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巨头避谈新政 扩产能否“突围”?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秦枭,吴可仲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新政 扩产 光伏动态

     “5·31新政”出台至今,业内对其反应不一。有的企业一片哀嚎,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手下留情”,适当地放松政策,但有的企业则主动求变。
 
    多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积极地采取措施谋求改变,是希望能够在新政引发的洗牌期抢得先机,虽不能保证脱颖而出,但起码立于不败之地。
 
    龙头企业频频出招
 
    就在新政发布不到一周的时间,保利协鑫(03800.HK)率先出牌,其在6月6日晚间宣布,将下属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中能”)51%股权以不超过127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上海电气(601727.SH)。
 
    保利协鑫方面认为,通过与上海电气组成战略联盟,将释放江苏中能的潜在价值,出售完成后,保利协鑫将继续持有江苏中能的重大权益并将积极参与光伏市场的发展。虽然保利协鑫只字未提新政,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股权出售,即为了应对新政的“瘦身”,交易将为保利协鑫带来大量的资金,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更便于保利协鑫度过新政所引发的洗牌期。
 
    在保利协鑫之后,单晶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也祭出出售资产的招数。7月2日晚间,正泰电器(601877.SH)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7.03亿元的价格购买隆基股份旗下6家公司的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10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隆基股份计划出售的上述项目公司多数处于盈利的状态,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31日,这17个公司净利润超过1200万元。
 
    多位业内人士猜测,隆基股份此举意在为新政蓄力。不过,隆基股份董秘刘晓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其实跟新政没有关系”, 刘晓东表示,从公司的定位来说,不会大量持有电站,基本上就是建设的时候用公司自己的产品,用单晶组件来建设,建完之后会把它转让掉。在出售电站的同时,隆基股份还抛出60亿元的融资计划。刘晓东表示,“5·31新政”跟公司融资不是直接相关的,主要从公司的整体资金结构角度考虑去融资。
 
    刘晓东补充道,60亿元的额度其中有30亿元是短期融资券,有30亿元是永续债。现在只是在银行间市场去批这个额度,真正发不发或者发多少,到时候根据公司的资金情况,或者根据融资的成本等因素再去考虑,现在只是申请一个额度。
 
    不仅如此,在6月14日~6月25日,隆基股份产品在短短12天内连续两次降价,其中,隆基180μm厚度单晶硅片的价格从4.25元/片调至3.35元/片,降幅超20%。
隆基股份位于合肥生产基地的一位工程师对记者透露,公司在单晶方面掌握一定的主动权,希望利用此轮的行业洗牌,采用降价的方式将微小的企业挤出去,进一步树立自己的龙头地位。
 
    产能扩张并未停息
 
    在“5·31新政”发布之前,多家光伏上市企业发布了庞大的产能扩张计划。隆基股份2017年发布的产能扩充战略3年规划显示,2018年底,其单晶硅产能将达到28GW,2020年底达到45GW。而另一单晶巨头中环股份(002129.SZ),到2019年年底的单晶硅产能也将达到23GW。
 
    多晶方面,通威股份(600438.SH)从2017年1月到11月,先后在四川、内蒙古投建多个光伏项目,累计投资额高达330亿元。在建项目完成后,其多晶硅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将达到7万~8万吨,2020年或将达到10万吨左右。保利协鑫能源在2017年4月便发布了6万吨的扩产计划,预计到2020年,其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2万吨左右。记者调查发现,隆基股份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以及通威股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似乎并没有受到新政的波及。
 
    但是,记者在走访上述企业的生产基地时发现,受新政的影响,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处在满产的状态。以隆基股份为例,其位于江苏省泰州市一生产基地车间处于检修的状态。该厂员工向记者表示,不只是车间检修,前段时间,工厂还突然放假三天。但刘晓东表示,公司现在产能开得还是比较满的,订单情况整体不错。估计到三季度,整个行业会根据行业订单的变化,作出调整。对于产能过剩的问题,刘晓东表示,像多晶硅料环节或者硅片环节,甚至电池环节,这些新建的产能都代表着更好的技术,或者是更低的成本。而业内常说行业产能过剩,实际上是在统计的时候,在分母里把过去的落后的产能或者高成本的产能还统计在内。经过这一轮行业洗牌之后,很多落后的技术和高成本的产能估计就会退出,这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相比之下,晶科能源(NYSE:JKS)位于江西上饶市的双倍增项目似乎进展并不那么顺利。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其中固投100亿元,用地2000亩,主要生产8GW金刚线切片、4GWPERC黑硅电池片和8GW高自动化光伏组件。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0亿元。不过,记者实地调查获悉,该项目目前只完成了若干车间的建设,在项目规划地西侧,仍有大面积的土地没有得到利用。对于项目进展问题,记者联系晶科能源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不过,记者从该项目工程部工作人员沈某处得知,上述项目空地在2017年底原计划用于建设仓库,但迟迟没有接到公司的具体通知。沈某还透露,目前南侧已建成的两个车间原计划是用于生产组件,但现在其中一个已被当作仓库使用,所以,不知道原计划仓库是否还会建设。
 
    不过,上饶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管委会相关部门每周都会对项目进行评测,晶科能源的项目进度符合预期。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秦枭、吴可仲采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