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眼睛明亮,脑子清醒!不要只看到新政短暂的惨

日期:2018-07-06    来源: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6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新政 补贴缺口 抢装潮 太阳能分析

  时间来到七月份,将光伏产业打入“冷宫”的“531”新政已经发布一月有余。前几天,有关“630”之前户用市场或有转机的传闻最终证伪,掐灭了行业人士对于政策的最后一丝期望。新政发布之初,光伏人士曾愤懑过、反抗过,也曾失落过、绝望过。但事到如今,也唯有接受事实,准备面临接下来的生死挑战。
 
  假如没有“531”新政 光伏行业的未来是怎样?
 
  “630”结束 行业正式跨入“寒冬”
 
  由于“630”抢装潮的存在,6月份的市场尚能支撑,7月份之后的市场需求开始迎来“真空”期,行业“凛冬”正式拉开序幕。近段时间,已经有不少中小企业支撑不住,开始出现了破产、欠薪等事件。但这些企业大多在很久以前就经营不善,“531”新政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接下来的市场预期来看,国内市场需求的下跌将淘汰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反观巨头企业,大多已经开始开拓海外市场,如晶科近日拿下多个国家的订单;隆基股份计划在印度投资建设1GW电池组件产能,并打算以7亿元出售17个光伏项目;协鑫集成则表示得益于海外业务的突破进展,7、8月份公司订单趋于满产。由此可见,“531”之后,行业的寡头效应将愈发凸显。
 
  假如没有“531”新政 光伏行业的未来是怎样?
 
  尽管“531”新政的落地已经无法撼动,但是由于影响巨大,业内对于新政的控诉一直未曾停止。因为正是 “531”新政的存在,才使得部分中小型企业的最后一丝生存空间被挤压殆尽,才使得诸多制造厂商停工、停产,最终导致大批员工被裁。户用市场的锁死对那些蜂拥而入的经销商来说更是苦不堪言。另外,“531”新政发布之后引发的产业竞争,将导致整个行业利润的极剧压缩,在这方面,即使是大企业也难以避免。在“531”新政发布之前,市场情况是空间大、效益好;“531”新政发布之后,市场不但空间小,而且利润低。
 
  在此情况下,想必不少行业人士会在心里感叹,假如没有“531”新政,那该有多好啊!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假如没有“531”新政,光伏行业的未来会是怎样?
 
  假如没有“531”新政,抢装潮将继续
 
  假如没有“531”新政,分布式光伏电站依然不限规模,那属于分布式光伏的时代将继续辉煌。以今年一季度分布式7.69GW,以及去年近20GW的装机来估计,如果今年依然不限规模,那分布式的新增装机将会轻松突破30GW。再加上领跑者项目、高补贴的光伏扶贫项目、“630”抢装的普通光伏项目、“1231”抢装的项目,2018年不但有可能超过50GW,甚至可能创造新的装机纪录。

  假如没有“531”新政,补贴缺口将持续扩大
 
  假如没有“531”新政,2018年将有可能创造新的装机纪录,行业发展也将在巨量装机之下继续高歌猛进。企业更不用说,肯定又是大赚特赚的一年。但是行业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补贴缺口的持续扩大,以及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的弃光限电。
 
  根据国家能源局给出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已经达到1127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缺口455亿元(占比约40%),且呈逐年扩大趋势。今年6月,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超1200亿元。巨额的补贴拖欠,正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补贴越是拖欠,光伏企业的未来风险就越大。
 
  假如没有“531”新政 光伏行业的未来是怎样?
 
  目前我国每年征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数额在700亿-800亿之间,但是以光伏电站为例,每一个项目的补贴都不是一次性就补完,而是一补就是20年。所以电站基数越多,光伏所需要的补贴就越多,属于叠加式的。
 
  而根据目前国家的政策,给企业减轻负担是中心思想,相关部门在政策中也有所阐述,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的征收不太可能加重。因此以光伏行业这几年的发展速度,补贴下调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规模扩张的速度,缺口只会越来越大。
 
  假如没有“531”新政,光伏补贴缺口将很快突破500亿元,再过几年,这个数字将达到什么地步?根据OFweek产业研究院预计,如果没有“531”新政限制,2018年光伏行业需要的补贴将达到810.72亿元,2019年将达972.42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1111.02亿元。在平价上网之前,光伏行业的补贴需求将会持续保持增长。即使在2020年平价上网之后,只有存量项目才需要补贴,预计每年依然有超过800亿的光伏补贴需要支付。
 
  简而言之,如果不加以控制,即使将所有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用为光伏补贴,都无法补上补贴缺口。
 
  假如没有“531”新政,行业将迎来倒闭潮
 
  光伏行业对于补贴的依赖性,从“531”新政发布在业内引发的震荡就可以窥见一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补贴拖欠其实与没有补贴区别不大。结果都是企业拿不到钱,电站无法产生收益,持有的电站越多,亏的越大。500亿的补贴缺口是什么样的概念?假设电站运营企业有100家,其中80%的项目资源集中在50家之上,那分摊下来这50家企业将面临8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而由于行业的寡头效应越来越明显,越是巨头企业面临的补贴压力将越大。有哪家企业能够无视8亿元的资金缺口?没有,因为光伏企业要是有这种实力,那早就不需要补贴了。
 
  假如没有“531”新政 光伏行业的未来是怎样?
 
  补贴拖欠最直接影响的是那些持有大量光伏电站的电力企业,如果这些企业出现了资金问题,那必将拖欠上游供应商的资金,最终导致整个光伏产业链的资金吃紧。恐怖的是,如果不加以控制,补贴拖欠将会越来越严重,这样的情况下,资金实力再雄厚的公司,也难以为继。
 
  假如没有“531”新政,光伏补贴将成为类似于“空头支票”一般的存在,若不加以控制,光伏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将越来越高,终有一天整个行业都会被拖垮,随之而来就是企业的破产潮。
 
  事实上,即使现在有“531”新政限制,光伏补贴的缺口依然在扩大之中。当光伏行业刚起步的时候,补贴是行业发展的良药;当所有企业都巴巴的指望补贴盈利的时候,补贴便渐渐变了味道;当缺口越来越大,补贴将变成毒药。
 
  小结
 
  假如没有“531”新政,光伏补贴将彻底失去控制。而随着未来几年补贴缺口的不断扩大,补贴问题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引发行业风暴。与此同时,在不断的抢装和无序的发展之下,国内的市场空间将被提前透支,后续的产业发展或将面临空间不足的困境,到时候行业成本降低了、技术进步了,但是市场空间却没有了。更不要说明显跟不上行业发展脚步的规范标准,以及电网建设速度,这些有可能将造成更大范围的弃光限电。
 
  假如没有“531”新政,光伏企业还有几年的好日子过,但是行业发展将陷入病态;而有了“531”新政,企业开启一轮优胜劣汰,行业却正向良好的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