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531光伏新政不是“半夜鸡叫”

日期:2018-07-06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并网容量 补贴退坡 531新政 太阳能分析

  新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给一直依赖补贴的光伏产业断奶退烧,就是要终结畸形发展模式。
 
  整个6月,能源业的关注点无疑是“531新政”给光伏业带来的震荡冲击,包括《能源》在内的几乎所有能源行业乃至财经类媒体,都用最显著的位置报道分析。整个6月,能源业内人士、行业观察者、媒体每天都在接受和消化光伏业的新闻:政策冲击、业界呼号、紧急“纠偏”……
 
  在燥热的6月天,看光伏业的躁动,总不会让人心清气爽。但躁动之后总归要回归平静。我们这些行业观察者和报道者如此,当事人更应如此。
 
  经过一个月的消化,现在可以冷静平和地对“531新政”的冲击做个小结。新政对光伏行业生死攸关,对新能源产业有警醒效应,对整个能源业来说算个大新闻,但再往大里说,就只能算是个普通经济事件了。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引发种种重大不确定的政经背景下,光伏业内最大的事儿也算不了什么事儿。
 
  光伏业内人士为所处行业、为自身权益奔走呼号理所当然,正当的诉求也应该得到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但回归平静后,也应自我反思,认清形势。尽管光伏业人士诉求合理,尽管政策执行可能有偏差,但必须承认“531新政”是正确且及时的政策。新政将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让光伏行业从规模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终结畸形发展模式,由疯狂走向理性。新政在上海“光伏盛宴”的第二天出台,但绝非“半夜鸡叫”。
 
  光伏业人士此时尤其应当耐心倾听来自外部的评论。多少年来,光伏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热闹的行业”:每年百余场的各种会议、隔三差五的颁奖典礼、曝光率最高的能源行业……以至于使业内业外的人都无视这个最基本的事实:光伏行业在整个能源行业中的占比极小极小。
 
  微末之量掀起风暴,在产业领域和资本市场都很常见,一个创意几页PPT,就能吸引投资改变世界,而且,许多伟大来自微末,超前的微末可以引领庞大。体量不是绝对的判断依据,但反差程度不能离谱。资本市场有不靠谱的创意,有忽悠欺诈,产业领域有冒进、虚热,也有作假骗补。
 
  中国光伏发电目前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截至2018年5月,并网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4亿千瓦,政府有关部门正面评价:光伏发电在推动中国能源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531新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给一直依赖补贴的光伏产业断奶退烧,就是要终结畸形发展模式,让这个行业理性健康。据财政部统计,到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总额为1000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缺口占到近一半份额,约496亿元。
 
  光伏行业被讥为“巨婴”,体型巨大却又嗷嗷待哺,这种比喻是否恰当值得商榷。但不可否认,中国光伏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补贴”,从“事前补贴”模式到“度电补贴”时代,每项补贴政策都加快了光伏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导致规模失控乱象丛生。因此,新政希望通过竞争方式降低上网电价,减少对补贴的依赖,是深思熟虑之后的治本之道。光伏产业的历程和模式,应当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借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