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沁水县农信社“光伏贷”助力乡村振

日期:2018-07-05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5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沁水县 光伏贷 太阳能分析

    六月的阳光照射在山西省沁水县嘉峰镇尉迟村,村民曹胖虎屋顶上的10余块银白色太阳能电池板,在太阳照耀下熠熠发光。
 
    曹胖虎高兴地对前来做客户回访的沁水县农信社小微客户信贷中心经理张惠斌一行人介绍道:“这些光伏电板不仅可以发电,还能给自己省下不少电费钱,而且每月国家还能给点补贴,真不错!多亏你们农信社给我办贷款,支持我搞起了光伏发电。”随着曹胖虎手指的方向看,10几块1.6平方米的电板整齐地拼接在一起,几乎占据了屋顶一半的面积。
 
    光伏发电安装简单,安全环保,在节省电费的同时还能领取国家补贴,这对乡村百姓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但光伏电板的价格一般在2000元左右,要达到预定的发电目标,需要至少10块电板、约2万元,很多农户一次性拿不出足额钱款。对此,沁水县农信社于2016年5月制定出台了《沁水县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贷款管理办法》,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非法人经营者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法人客户,可分别获得农信社8万元、300万元和500万元的信贷支持,有力支持了全县光伏发电新型产业的发展。
 
    肩头有责任,行动有方向。沁水县农信社专门指定小微客户信贷中心负责全县“光伏贷”的调查和发放工作。小微客户经理深入各乡镇走街串巷,重点摸排,精准筛选,主动走访调查了光伏安装企业7家,根据公司实力、安装进度等择优筛选,及时与3家优质安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农户光伏发电提供实打实的支持。两年多时间,发放“光伏贷”1475.09万元,帮助128户农户、5家小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自己发电、用电的梦想。
 
    提起这128户农户,农信社小微客户信贷中心客户经理田野、杨浩最有发言权。他们专门负责“光伏贷”的前期调查、验收、放款和上门服务工作,一年365天的记忆大多留在了乡村小路上。从小微客户信贷中心到农户家里,开车至少需要50分钟。因农村特殊的地理环境,车辆导航不到具体位置,客户经理经常把车停在路边,向村民们打听怎么走。
 
    据田野介绍,“光伏贷”开展初期,村民并不认可,也不配合。去年6月的一天,气温超过38摄氏度,柏油路散发出浓烈的味道,杨浩和他的同事一行3人到村委会为村民现场讲解“光伏发电”产业政策。屋子里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你们这光伏贷是什么贷款?一月还多少钱?”“我们要跑到县里给你们钱吗?”还有上了年纪的村民不愿意在协议书上签字。
 
    “不管走多远的路,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要有客户需要,我们必定第一时间赶到,这是我们做事的效率,更是对支农支小信念的坚守。”小微客户信贷中心经理张惠斌表示。
 
    为了让客户放心使用贷款,他们制作光伏贷宣传手册,带领技术专员送光伏贷款下乡,重点讲解发电常识,面对面介绍借款流程、还款金额、还款方式,来回10余次,通过“滴灌式”讲授、“手拉手式”宣传,村民们渐渐知道了农信社的银行卡不收取任何费用,使用方便快捷;光伏贷不收取额外费用,一个月大概还款300元至500元不等,利率低,最主要的是不用自己掏钱,国家给予补贴;后期农信社和光伏安装公司的技术员定期上门提供技术支持,省心、省事、省钱。
 
    “过去村子里用煤炉子烧火,后来用上燃气灶;现在我们用光伏电做饭、洗衣服,自己发的电自己用不完,国家还给相应的补贴,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了,多亏了农信社把这么好的贷款送到我们身边。”村民们的笑声在田间院落回响。
 
    沁水县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赵天勤表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沁水县农信社作为本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优化光伏贷流程,将清洁能源送到客户身边,为减少雾霾、创造低碳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同时,我们还将在涉农贷款方面加大力度,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乡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过上有滋有味的好生活。”
 
    责任编辑:韩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