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东莞发改局光伏座谈会之七大问题解读

日期:2018-07-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5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项目 光伏支架 太阳能要闻

7月3日,东莞发改局召开了光伏座谈会有关情况说明。在会上,关于“东莞市分布式光伏专项资金补助政策是否继续执行?2019年补助政策是否延续?”的问题,东莞发改局作出了正面回答:根据《关于组织申报2017-2018年东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资金补助项目的通知》(东发改〔2017〕49号)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专项资金补助对象及范围是2017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期间,取得市发展和改革局备案且经市供电部门并网验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即2018年12月31日前市域范围内并网的项目均可享受该补助政策,具体政策详见市发改局官方网站。2019年的补助政策需要待下半年对2017年以来全市光伏产业发展进行综合评估后确定。

此外,针对户用光伏项目是否纳入指标管理的问题,东莞发改局表示,户用光伏项目属于分布式光伏项目范畴,发改能源〔2018〕823号文明确2018年分布式光伏项目1000万千瓦指标范围,但未明确指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否在指标管理范围内,关于是否纳入指标和6月30日并网时限等具体政策需要待国家进一步明确。

以下为座谈会全文:

问题一:关于居民光伏项目安装高度有关标准和要求

解答:根据我市《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采用的光伏支架必须采用防腐防锈材质,光伏支架风力荷载与重力荷载等级须符合国家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光伏组件最高点距离铺设平面的高度不得高于2.8米或不高于建筑物最高平面1米(特指具有楼梯间的居民楼)”。

问题二:关于东莞市分布式光伏补助资金拨付时间

解答:(1)我市分布式光伏资金为预算制管理,即每年拨付的资金为上一年纳入补助范围的项目发电补助与装机补助。

(2)根据《东莞市关于组织申报2017-2018年东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资金补助项目的通知》,对纳入补助范围的项目自补助申请批准后的次月起,连续5年进行补助。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年年底纳入当年补助范围,补助时间从次年1月1日起连续补助5年(并非自发电之日起,由于各项目并网时间不统一,为确保公平和方便统计发电量,自次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发电量),补助资金次年开始拨付连续拨付5年。

问题三:《国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文件的释义。

(一)“规范分布式光伏发展。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考虑今年分布式光伏已建情况,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释义:将分布式光伏国家补贴纳入指标管理(类似于地面光伏电站),2018年5月31日(含)之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可确定纳入国家2018年1000万千瓦指标范围,享受0.32元/度(含税)。

(二)各地、各项目开展竞争性配置时,要将上网电价作为重要竞争优选条件,严禁不公平竞争和限价竞争,确保充分竞争和建设质量。

释义:可以理解为6月1日起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否纳入指标管理范围则需要待国家年度指标下达各省之后,根据各省关于分布式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决定项目是否纳入国家指标管理范围。

问题四:户用光伏项目是否纳入指标管理?

释义:户用光伏项目属于分布式光伏项目范畴,发改能源〔2018〕823号文明确2018年分布式光伏项目1000万千瓦指标范围,但未明确指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否在指标管理范围内,关于是否纳入指标和6月30日并网时限等具体政策需要待国家进一步明确。

问题五:东莞市分布式光伏专项资金补助政策是否继续执行?2019年补助政策是否延续?

解答:根据《关于组织申报2017-2018年东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资金补助项目的通知》(东发改〔2017〕49号)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专项资金补助对象及范围是2017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期间,取得市发展和改革局备案且经市供电部门并网验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即2018年12月31日前市域范围内并网的项目均可享受该补助政策,具体政策详见市发改局官方网站。

2019年的补助政策需要待下半年对2017年以来全市光伏产业发展进行综合评估后确定。

问题六:光伏项目备案和并网是否受到影响?

解答:我市光伏项目(企业项目和居民项目)备案和并网均不受影响,居民项目国家补贴垫付政策以南方电网广东省电网公司政策为准,企业项目是否纳入国家补贴指标需要待国家、省关于指标竞争性配置政策明确之后才能确定。

问题七:光伏企业应如何应对新政?

释义:我国光伏产业诞生于21世纪初,行业经历了出口欧美的高速发展期,2005年我国光伏电池组件产量的95%以上出口到海外,彼时诞生了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光伏行业巨头,曾经海南组件生产基地创造过2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