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脱贫“黄金搭档”:光伏发电板下种灵芝

日期:2018-07-04    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4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贫 光伏发电 光热发电

“你看这些灵芝长的多好呀,它们喜阴,种在光伏发电板下正好,还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党支部书记何家枝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是金寨县大湾村一个十分有特色的农光互补扶贫电站,该电站始建于2016年7月,占地十余亩,总装机273.6千瓦,年发电量达28万千瓦,年收益达28万元,受益贫困户多达126户。

该电站采取高支架、农光互补的建设方式,引进安徽省活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光伏板下空地种植大棚灵芝。现已建成灵芝大棚8个,年产灵芝6万棒,实现经济效益30万元,并带动周边群众务工收入5万元。实现了光伏电站和经济作物种植两不误。既可以通过光伏电站精准、动态、可持续地帮助贫困户增收,又能够通过灵芝种植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

“附近的贫困村民还可以来这里务工,每天都能拿到100-120块钱左右的工资,帮助他们实现了就近务工,带动了就业,非常受村民的欢迎,三年来已经带动了24户贫困户脱贫。”何家枝说。

记者了解到,该电站是由政府和企业投资,贫困户只需入股5000元。何家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四年每年都会分红给入股的贫困户3000元钱,第四、五年每年再返还2500元的入股资金。“所以前三年贫困户就能拿到12000元的分红了,到第五年的时候,当初入股的资金也已经全部返还给贫困户了。”

除了大湾村,金寨县全县都在大力推广光伏扶贫。记者了解到光伏扶贫是金寨扶贫工作中最大的亮点。“2014年村子里就已经在建分布式的光伏扶贫电站了,刚开始的时候是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各出8000块钱,但是贫困户可以申请贷款这8000块钱,有了收益后再还,政策特别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的贫困户陈泽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金寨县是全国第一个进行光伏发电扶贫到户工程试点的地方,采取扶贫资金资助、企业捐资、贫困户自筹三结合方式解决启动资金,这一做法在全省推广。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金寨扶贫工作时,对省市县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金寨县在想方设法提高投资方积极性的同时,还在提高贫困户在光伏扶贫中的参与度上下功夫。金寨县在摸索中提出,在集中式电站大棚下种植高品质的蔬菜、养殖市场拥戴度好的畜禽,改变贫困户参与度普遍较低的情况。近年来,光伏扶贫“金寨模式”已经走出安徽走向全国,为安徽乃至全国的产业扶贫提供了可复制性、可推广的样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