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新能源补贴逐步退坡 市场竞争谁得天下

日期:2018-07-04    来源:华安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4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补贴 光伏产业 动力电池 太阳能分析

  新能源车下半年产销量持续向好,车型向更高端迈进,单车带电量更大,动力电池或将步入旺季;光伏受到新政影响,下半年装机或将惨淡,价跌后或出现布局良机,平价上网将提前到来,龙头成长空间广阔;风电弃风率好转,限电地区逐步解禁,风电装机南移带来新的装机需求,补贴退坡或将带来一波抢装,看好新增装机容量的触底反转。
 
  动力电池:龙头主导产业格局
 
  补贴退坡和需求升级倒逼新能源汽车下半年结构性放量,动力电池需求进一步向高镍三元倾斜,所以三元电池主流厂商率先获益。长远来看,处于安全性考虑,实现高镍三元尤其是NCM811/NCA在电动汽车上的广泛应用仍需时日,同时与软包电池的结合也多有技术困难,但鉴于研发门槛高的特点,提前布局以及加大研发非常必要。龙头厂商在科研、资金、与下游车企紧密度上都有明显优势,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特点。我们推荐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
 
  光伏:短期压力凸显,平价加速到来
 
  短期来看,政府通过“主动刺泡沫”的方式规避补贴缺口风险,整个产业链的产品价格都将承压,而成本低,效率高的优质企业将会带动产业链产品降价,对于大量落后产能,可能会一波出清,集中度将会快速提升。本轮周期出清后,光伏将实现平价上网,彻底摆脱政策束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将瓜分更大的市场份额。短期来看,产业链中多晶硅环节技术门槛相对较高,部分技术领先的企业虽然大幅扩产,国产替代助其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一定程度弥补价格下跌的损失。我们重点关注占据成本优势的通威股份。
 
  风电:看好装机触底反转行情2015年风电抢装行情
 
  火爆,但对未来的风电装机产生了透支,2016年装机量下滑严重。2018年行业发展的逻辑有所改变,抢装刺激行业发展有所淡化,看好行业的核心因素是弃风率改善,带来电场盈利能力的改善以及装机需求的提升。我们认为,2017年,装机需求基本见底,景气周期以及来临。产业链中最核心的价值环节即风机、塔筒及一些建筑安装,风机方面重点看好市占率第一,盈利能力第一,业绩弹性也较大的金风科技;塔筒方面,看好技术优势突出,订单饱满的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整体不达标;光伏产业“硬着陆”;风电产业复苏低于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