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531新政”后,潞安光伏如何“突围”?

日期:2018-07-02    来源:潞安新闻中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2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潞安光伏 光伏项目 光伏政策 光伏动态

  有句话这样说:强者,流着泪奔跑。
 
  有群人这样说:强者,更应顶风奔跑,滚石上山。
 
  潞安光伏发电公司就是这样的强者,有着“行业地震”之称的“531新政”出台实施后,光伏行业“由晴转阴”,政策导向突变,光伏人纷纷感慨:最舒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面对“行业地震”,潞安光伏发电公司逆势反弹,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那么,潞安光伏发电是如何成功“突围”的呢?
 
  十万火急的会议
 
  6月1日,全世界关注度最高的节日——六一儿童节。就职于潞安光伏发电公司项目开发部的部长张旭钢,特意请假陪女儿过节。
 
  谁曾想,这样的美好时刻,被一通急促的电话打破了,“中午1点半,开会,十分紧急,必到。”
 
  话越短事越大。张旭钢简单安抚女儿后直奔公司。
 
  “各位,这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刚刚联合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我们的冬天来了。这份报告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要控制量,降低补贴。我全文通读一下……”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鹏就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贯彻。
 
  “大家怎么看?”“这是给中国光伏产业踩下一脚“急刹车”呀。”“史上最严,这无疑是一盆突如其来的冰水。”“行业要巨变,我们不能等死。”会议室里,大家开始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
 
  “对,不能等死,说得好。”光伏发电公司负责人大声的肯定也让会场安静了下来。
 
  他接着说:“以前,我们靠惯了、也习惯了,觉得那样就应该是行业的样子。但今天这个文件告诉大家,国家要‘狠心’了。我自己认为这倒不是坏事,优胜劣汰嘛,行业法则不是吗?不过还好,我们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来实施自救。一个月以后,要么生存下来,要么淘汰出局。”
 
  方向既定,重在落实。短会、高效会、务实会在短短一下午开始频繁召开,没有多余的环节,每个会议都直奔主题,同时分头奔赴不同的光伏现场,人员组织、后勤保障,技术支持,项目协调,每一个环节、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精准对接,因为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而且输不起的“光伏行业世界杯”。
 
  一切就绪,出发。百十号人分别朝着不同的方向,消失在路的尽头。
 
  “芯”痛的“531新政”
 
  什么文件竟然让潞安光伏发电公司如此“紧张”?文件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能够让潞安光伏发电公司关心的,不外乎两件事:指标、补贴。光伏行业围绕政策所展开的文章,80%以上都是在讨论指标和补贴。而这次触动这个行业神经的,其实就是指标。因为补贴的下调本来就是预料之中,指标的更新才是真的奶酪。
 
  不仅有人要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简单地说,国家开始控制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了,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没有了,分布式从无指标限制到开始限制指标了。
 
  李鹏说:“‘5 ?31新政’ 背景是补贴压力较大,开发总量的“急刹车”将刺激行业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向无补贴模式发展,并非是为了打压行业。光伏行业的未来主流将是无补贴项目。在今年的上海SNEC展会上,有多晶龙头企业提出单瓦价格可以下降到1.4元至1.5元的水平,光伏平价上网有望加快到来。”
 
  也就是说,如果不引起注意,潞安光伏发电公司2018年在建的沁源县10MW电站、武乡县50MW光伏发电、平顺30MW光伏电站等一批项目将被“叫停”,前期的努力和投入也将“打水漂”。
 
  箭已上弦。这场战不打也得打,而且只能赢还输不起。一场大考在各个光伏电站现场开始。
 
  开在现场的大考
 
  6月2日,沁源县10MW集中式扶贫电站工地,临时搭建的工棚里,一场争分夺秒的对接会正在召开。
 
  “工程进度怎么样?”领导组成员率先问到。
 
  “整个工程现已完成工程量的70%,按照常规动作的话,全部完成要在7月10日左右……”项目部负责人如此回答,
 
  “这中间有什么问题?6月30日前,必须完。有什么问题马上提出来,今天全部解决。”很显然,领导组成员的语气里,一秒都等不得。
 
  “主要是有部分配件需要经过打报告审批会延长时间,还有现场施工人员短缺……”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个被摆上台面。
 
  “特事特办,材料供应申报环节可以开辟绿色通道,抢时间,抢进度,同时还要保质量。”
 
  特事特办,绿色通道,虽不符合常理,虽未按套路出牌,但“531新政”的最后期限在一分一秒的逼近,潞安光伏只能选择在夹缝中求生存,只能打破常规寻出路。
 
  特殊时刻必有特殊措施。将工程进度网络图细化到小时,以时间向前推进。责任人落实到每名工人,以人定岗、以人定责。成立特别工程联络组,随时解决一切问题。
 
  一切都在紧张进行,却又显得有条不紊。
 
  沁源县10MW项目现场如此,别的工地亦然。平顺县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现场,工人们为了抢工期,连夜赶工期,车辆到达不了的地方,人拉肩扛把一件件光伏板和配件,运到高低不平的山洼地上,光伏板运完了,天也亮了,另一班人接着干。
 
  在阳泉,离本部最远的项目现场,为了确保新建山西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50MW公共平台项目不耽误工期,工程部的同志们将家搬到了工地,整整二十天未下山、未洗澡,为的就是省下路上的行程。
 
  “压哨”的满分答卷
 
  6月30日,是“531新政”给光伏企业标定的最后期限。成败在此一举。
 
  就在6月14日,举世瞩目的足球世界杯开幕,对于铁杆球迷来说,四年一次谁都不想错过。但在潞安光伏各个项目现场,无数球迷画无奈为力量,一句“俄罗斯是足球的世界杯,我们在山头干的是‘光伏世界杯’”。
 
  有句话这样讲,时间是最好的证明,也是最佳记录者。而此刻,时间将潞安光伏的每一次胜利和执着都记录在册,永久的定格在了那一刻。
 
  在沁源,10MW集中式扶贫电站6月25日完成验收并网发电;
 
  在武乡,50MW光伏发电项目、30MW集中式扶贫电站项目6月26日“牵手”完成验收并网发电;
 
  在平顺,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6月27日完成验收并网发电;
 
  在阳泉,新建山西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50MW公共平台项目6月26日完成验收并网发电。
 
  假如“531新政”是行业的一次洗牌,那么留给潞安光伏人的思考还有很多?
 
  但无论哪种,潞安光伏人只相信命运由自己掌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