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

日期:2018-06-26    来源:新材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26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纤维 光伏行业 太阳能技术

  SNEC光伏展在上海举行。在光伏展上,有很多碳纤维元素出现,说明碳纤维作为一种高端的基础材料,在众多领域有突出的应用。

上图展示
 
  上图所展示的材料是碳-碳复合材料,它是碳纤维及其织物增强的碳基体复合材料。具有低密度(<2.0g/cm3)、高强度、高比模量、高导热性、低膨胀系数、摩擦性能好,以及抗热冲击性能好、尺寸稳定性高等优点,是如今在1650℃以上应用的少数备选材料,最高理论温度更高达2600℃,因此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高温材料之一。光伏产业中所使用的碳碳复合材料主要是用于制造坩埚,作为熔炼多晶硅或单晶硅的器皿,在氢化炉热场、直拉单晶热场、多晶铸锭炉热场、太阳能电池镀膜等工艺作为关键设备。
 
  以往此类坩埚主要利用高纯石墨制造,但高纯石墨为国外控制,而且随着拉硅单晶炉和多晶铸锭炉生产设备的大型化,石墨材料难以满足。碳碳复合材料具有可设计性和良好的热物理性能,和石墨热场材料相比,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碳碳复合材料坩埚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难度,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企业突破了技术难关,具备了生产能力。
 
  碳纤维复合材料的高强高模、低密度,在轻量化方面作用明显,光伏行业也不例外,如作为硅片支架等。
 
  其他方面,碳纤维在光伏行业也作为明显。

 
  上图是光伏用的碳纤维刮胶片。
 
  光伏电池生产过程中,丝网印刷的效果将直接影响电池的转换效率,印刷核心是印刷后银浆的纵横比。因此对屏幕,银浆和刮刀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闸线的要求越来越精细,从最初的60um进入目前的30um,甚至更细;而碳纤维刮刀的轻量化作用,可以做到更精细。
 
  上图是碳纤维辊,可以用于光伏膜的生产、分切中。传统的金属辊筒,自身重量大,机器启动速度慢,惯性大,不仅耗能多、原料损耗大,对生产效率也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碳纤维辊具备轻量化、不易磨损、压力均匀、易调节、高精度等优点。
 
  随着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的成熟,已经人们研究的深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在光伏行业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