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5省“十三五“光伏装机规模对比分析!

日期:2018-06-2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2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光伏新政 “十三五”规划 太阳能要闻

 
  531新政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
 
  多个省份已出台多种版本的政策解读文件,部分电网企业甚至以光伏新政为由停止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并网、代备案和补贴垫付等相关工作,这无疑使寒冬期的光伏投资者“雪上加霜”。在存货压力、资金压力骤增的情况下,目前,各地规划光伏建设规模到底有多少?我国各地光伏投资规模到底有多大?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团队特此分析我国各省下发的能源相关“十三五”规划,以了解各地“十三五”期间的光伏规划装机容量、投资额、重点工程以及建设方向,供读者参考。
 
  经分析整理以及不完全统计发现:
 
  1)共有25个省份下发“十三五”能源相关规划并对光伏相关数据指标进行了规划;
 
  2)“十三五”期间,太阳能新增装机规模骤增,新增规模占2020年累计装机规模的77.4%。
 
  3)“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太阳能装机规模为101.593GW;到2020年,规划太阳能累计装机规模为131.21GW;
 
  4)25省的“十三五”规划中,到2020年光伏装机累计规模位居前三名的是:河北、内蒙古、山西,分别为15GW、15GW、12GW;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累计规模最大的是河北、江苏,达到4GW;
 
  5)领跑基地、屋顶光伏等依旧是各省规划重点,河北将打造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领跑技术基地,浙江将重点打造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
 
  25省市十三五规划
 
  光伏装机规模统计对比表


2~1
3~1
 
  以下对各省市“十三五”能源规划详情进行分析复盘
 
  河北省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12GW,投资需求约1000亿元,到2020年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5GW。重点推进太阳能规模化和多元化发展、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项目以及光伏扶贫项目。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推进太阳能规模化和多元化发展:一是推进集中式光伏电站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累计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11GW;二是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面发展。到2020年,累计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规模达4GW;三是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建设。到2020年,力争建成太阳能光热发电500MW;四是积极开展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到2020年,力争贫困县光伏项目建设规模占到光伏装机新增建设总规模的50%以上。五是推广普及太阳能热利用。建设20个以上大型工业用太阳能集热站。到2020年,太阳能热利用累计集热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
 
  2、河北省“十三五”太阳能布局
 
  河北省“十三五”太阳能发电开发建设布局

 
  3、“十三五”光伏开发重大工程
 
  以具备一定规模、场址相对集中、电力消纳条件好且可统一实施建设为前提,开展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规划建设。重点在光照资源相对较好,未利用地资源丰富的张承地区,打造百万级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在具备条件的太行山沿线及其他地区,推动发展规划容量不小于5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加快推进冬奥会光伏廊道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建设。

 
  4、“十三五”光伏扶贫工程
 
  按照国家要求,在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争取国家最大支持。
 
  5、投资估算
 
  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12GW,投资需求约1000亿元。
 
  《河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1、加快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京张奥运光伏廊道、采煤沉降区和尾矿综合利用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开展光热发电试点示范,力争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达到15GW。
 
  2、建设示范工程:以规模化开发、大规模储能应用、智能化输电、多元化应用示范工程为重点,加快建设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实施崇礼零碳奥运专区、奥运光伏廊道、风光储输一体化等示范工程,建设低碳城镇和绿色能源县、乡、村,建立不同特色的非化石能源利用区。
 
  3、太阳能发电装备:提升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加快光伏生产专用设备、光伏发电系统配套产品及相关生产装备研制和产业化,加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装备研发。
 
  4、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着力加快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自2017年开始争取利用2年左右时间,原则上在具备条件的贫困村每村建设一个100-5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河南省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新增规模4.5GW,累计规模5GW。河南省将进一步加快太阳能发展速度,加快推进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鼓励太阳能发电分布式、多元化、创新型发展。同时,河南省已将对光伏创新能力的重视落实到政策层面,技术进步不明、市场机制创新不强、补贴强度高的普通集中式光伏电站将不再获得支持。此外,河南省将继续推进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进程。
 
  《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1、推动太阳能利用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00万千瓦,累计达到350万千瓦。新增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800万平方米,累计达到2000万平方米。
 
  2、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提高光伏产业的竞争力,推进洛阳、安阳等光伏产业集群建设。
 
  《河南省“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1、“十三五”新增规模4.5GW,累计规模5GW,年产能量50亿千瓦时。
 
  2、太阳能利用,“十三五”新增规模400平方米,累计规模2200平方米,年产能量2200平方米。
 
  3、加快推进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开展光伏扶贫的县(市、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结合建设场址、电网消纳条件,因地制宜做好出资、建设、招采、运维、监管等相关工作。
 
  4、稳步推进分布式光伏:支持建设一批分布式光伏示范园区。在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推进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5、积极争创光伏先进技术应用基地:结合采煤沉陷区、特色农业、石漠化治理,重点支持鹤壁、禹州、南阳、平顶山等地申报国家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
 
  6、规范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原则上不再支持无技术进步目标、无市场机制创新、补贴强度高的普通集中式光伏电站。
 
  7、“十三五”光伏重点建设项目
 
  1)在安阳、开封、许昌等有条件的区域建设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
 
  2)积极推动鹤壁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禹州药光互补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获批建设。
 
  3)加快推进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2020年,光伏扶贫项目容量达到1GW左右。
 
  湖南省
 
  湖南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GW,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5GW以上。在加强分布式光伏布局的同时,湖南省进一步明晰了太阳能装备制造技术重点方向,在应用推广技术和集中攻关技术两方面集中发力。
 
  《湖南省“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
 
  1、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GW,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5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GW以上。
 
  2、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优先建设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0MW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优先支持用电价格较高的工商业企业、工业园区建设规模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在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建筑和构筑物等推广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3、集中开展光伏扶贫工程:在省内建档立卡的8000个贫困村、210万贫困户中,选择省直单位驻村的184个对口扶贫点、8000个贫困村、20万户贫困户,集中开展光伏扶贫工程。
 
  4、经测算,若到2020年底,湖南省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规划目标的2GW,“十三五”期间总体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5、湖南省太阳能规划储备项目中,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4.929GW,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4.7G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1.966GW,离网型发电项目56MG。
 
  《湖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1、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GW。
 
  2、太阳能装备制造技术重点方向
 
  应用推广技术为:光伏制造装备智能成套技术、光伏装备智能生产线解决方案。示范试验技术为:晶硅太阳能电池银电极浆料技术、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蝶式太阳能斯特林光热发电技术。
 
  集中攻关技术为:大型蝶式太阳能斯特林光热电站建站技术,大规模、高渗透率分布式太阳能并网集成和控制技术。
 
  湖北省
 
  湖北省规划“十三五”时期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并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程,此外,随着“十三五”规划的落地,湖南省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电站规模将有所增加。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到2020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01GW,累计达到3.5GW。
 
  《湖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规划“十三五”时期,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8.72GW,其中太阳能发电2.7GW。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累计达9.5GW,其中太阳能发电3.5GW。
 
  2、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充分利用武汉、襄阳、宜昌、黄石、鄂州等地开发区众多,电网接入能力好的有力条件,大力支持具备稳定用电负荷、集中连片屋顶资源丰富、所发电力大部分可自用的各类产业园区及有条件的城镇公共设施、大型商业建筑的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3、有序推进集中式光伏发电: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在黄冈、随州、石堰、襄阳等太阳能和土地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布局建设一批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在荆门、荆州、仙桃、潜江、天门等种植业和渔业养殖发达的地区建设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电站。
 
  4、精准扶贫:在2016年-2019年,利用4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具备条件的地区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山西省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省不断加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在“十三五”期间,充分利用“太阳能+采煤沉陷区治理”、“太阳能+扶贫”、“太阳能+农业生产”、“太阳能+城乡能源低碳化”、“太阳能+工业碳排放控制”等模式潜力,力争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11GW左右,“十三五”末将达到12GW,创该省历来新增规模之最。
 
  《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
 
  1、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12GW。
 
  2. 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以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为统领,重点布局阳泉、忻州、吕梁、临汾、长治等市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加大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在临汾、大同实施光伏扶贫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光伏扶贫试点范围扩大到吕梁、太行两大连片特困扶贫区。
 
  《山西省“十三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1、“十三五”期间,力争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11GW左右,“十三五”末将达到12GW。
 
  2、创新开发模式,充分利用“太阳能+采煤沉陷区治理”、“太阳能+扶贫”、“太阳能+农业生产”、“太阳能+城乡能源低碳化”、“太阳能+工业碳排放控制”等模式潜力,到“十三五”末,太阳能发电力争达到12GW,其中光伏发电10.5GW左右,光热发电达到500MW,每年平均新增2.2GW左右,占全国年度新增的9.3%。
 
  3、按每年600MW目标推进,“十三五”期间新增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规模为3GW。
 
  4、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增朔州、忻州、吕梁、晋中、阳泉、临汾、长治、太原等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综合利用沉陷区土地约500万亩,总规划容量为11GW,根据各区域条件适时启动招标工作。统筹安排我省采煤沉陷区资源,按年均1.2GW目标推进,争取“十三五”末新增规模6GW。
 
  5、加大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在临汾、大同实施光伏扶贫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以吕梁、太行两大连片特困扶贫区为主的贫困地区,重点解决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计划每年新增30万千瓦的专项扶贫指标,“十三五”末新增规模1.5GW,贫困人口每年补助3000元。
 
  6、鼓励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试点。以大同中石化新星双良的5OMW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和晋能清洁能源的50MW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为示范,探索不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模式,力争“十三五”末投产500MW。
 
  山东省
 
  山东省在“十三五”期间充分利用塌陷地、荒地、盐碱地等资源,积极稳妥推进各种类型的光伏电站建设,风光互补电站、“光伏+”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得到加强,并创新性地大力推广与建筑有机结合的太阳能供热、制冷技术,进一步扩大太阳能在建筑领域的应用。
 
  《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
 
  1、“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8.7GW;力争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GW;到203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5GW。
 
  2、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20年、2030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GW、8GW。
 
  3、继续扩大建筑领域应用:大力推广与建筑有机结合的太阳能供热、制冷技术,进一步扩大太阳能在建筑领域的应用。
 
  4、塌陷地光伏发电工程:重点推进济宁、泰安市新泰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示范基地建设,逐步推进枣庄蒋庄矿区、柴里矿区以及菏泽巨野矿区等地区塌陷地光伏发电工程建设。
 
  5、黄河三角洲盐碱滩涂地光伏发电工程:重点推进东营河口、利津,滨州无棣、沾化,潍坊寿光、昌邑、滨海等盐碱滩涂地光伏项目建设。
 
  6、高效生态农业光伏发电工程:重点在青岛、潍坊、东营、德州、聊城、菏泽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区域,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光伏发电示范工程。
 
  7、“千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重点在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公共建筑、居住建筑等建筑物屋顶,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
 
  8、光伏扶贫工程:坚持“省级统筹、县负总责,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策扶持、合力推进”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政府补助、社会帮扶、金融支持、帮扶单位和用户出资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因地制宜推进户用分布式、村级小型电站、集中式电站建设。
 
  吉林省
 
  吉林省“十三五”光伏发展大力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项目、“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以及光伏扶贫项目,到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GW。
 
  《吉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十三五”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电力装机容量36.488GW。其中:光伏发电装机2.4GW。
 
  2、光伏发电重点项目:以西部白城、松原、四平双辽地区为重点,采用风光储、光伏农牧业等开发方式,建设地面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在长春、延边、白山等大中型城市重点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到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GW。
 
  3、光伏扶贫工程
 
  重点在8 个国家级贫困县对贫困村建档立卡,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 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采取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方式,每位扶贫对象的对应项目规模为5 千瓦左右;采取集中式光伏电站方式,每位扶贫对象的对应项目规模为25 千瓦左右。
 
  4、光伏领跑技术基地
 
  重点在资源条件较好,建设条件明确,具备大规模接入和本地消纳能力的地区,结合电力外送通道规划,有序建设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在中东部地区,结合土地综合利用、采煤沉陷区治理等,重点打造以本地消纳为主的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者”基地,通过市场机制扩大先进技术指标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先进设备在新增规模中的比例,促进成本下降和产业升级。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积极布局大型太阳能电站,集中打造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和东部四煤城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到2020年,全省太阳能发电容量达到6GW。
 
  《黑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大型太阳能电站重点布局在省中西部盐碱地等未利用土地和东部四煤城采煤沉陷区,集中打造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和东部四煤城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大力推进光伏精准扶贫,在重点贫困地区推进建设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鼓励利用大型公共建筑及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20年,全省太阳能发电容量达到6GW。
 
  上海市
 
  上海市“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新增装机500MW,总装机达到800MW。
 
  《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积极推进太阳能利用多元化、创新化发展。“十三五”期间,新增装机500MW,总装机达到800MW。
 
  2、太阳能发电:推动高效晶硅电池开发,加快染料敏化电池、柔性薄膜电池及组件的示范应用和产业化。
 
  江苏省
 
  江苏省在“十三五”期间将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系统并有序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到202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确保8GW。
 
  《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1、到202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确保8GW,力争10GW,力争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
 
  2、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系统。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确保4GW,力争5GW。
 
  3、有序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在不影响生态功能、不改变用地性质、不影响生产功效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综合利用沿海滩涂、鱼塘水面、煤矿塌陷地、风电场等空间资源,建设风光互补、渔光互补、风光储多能互补,以及与农业设施相结合,不同方式和形态的光伏电站,积极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开展阜宁、沛县、宝应等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打造3-5个500MW以上的光伏电站基地。
 
  浙江省
 
  浙江省“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大型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园区、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基地、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光伏先进技术应用工程、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等重点工程,至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8GW以上。预计到2020年光伏项目投资总额达550亿元左右。
 
  《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建成6GW分布式发电和光伏电站,家庭屋顶光伏达到100万户;开展2GW项目前期工作。
 
  《浙江省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
 
  1、至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8GW以上,其中,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3.6GW以上;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4.4GW以上;家庭屋顶户用光伏100万户以上,其中光伏小康工程20万户以上,总装机容量达到3GW左右,其中光伏小康工程1.2GW左右。
 
  2、重点工程-分布式光伏示范园区工程
 
  到2020年,全省建成装机50MW以上大型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园区20个以上。
 
  浙江省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规划布局表 单位:万千瓦
 
  3、重点工程-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
 
  到2020年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100万户以上,总装机容量3GW左右。
 
  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规划布局表
 
  4、重点工程-光伏先进技术应用工程
 
  到2020年,全省建设10个以上包含光伏发电的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以及微电网等示范项目。
 
  5、重点工程-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工程
 
  到2020年,全省建成30个500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应用示范镇,100个200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应用示范村。
 
  6、投资估算
 
  根据现有光伏设备市场情况,初步估算浙江省光伏发电项目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约1000小时。参照浙江省已建光伏发电项目投资造价,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单位千瓦静态投资约7500元/千瓦、集中式光伏项目约6500元/千瓦。
 
  根据浙江省光伏项目规划目标,预计到2020年光伏项目投资总额达550亿元左右;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提供清洁电力80亿千瓦时,减少CO2排放97万吨,每年增加税收约12亿元。
 
  安徽省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太阳能发电达到8GW,光伏投资450亿元,并对普通地面光伏电站、国家领跑者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工程做了重点布局。
 
  《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达到8GW。
 
  2、“十三五”光伏发电发展重点
 
  普通地面光伏电站:重点布局宿州、亳州、淮北等皖北区域和合肥、芜湖等皖江区域,规模3GW以上。
 
  国家领跑者基地:两淮采煤沉陷区水面光伏发电等国家先进光伏示范基地建设,装机规模2GW以上。
 
  屋顶分布式光伏:重点在工业园区、公共建筑等屋顶开展,装机规模1GW左右。
 
  光伏扶贫工程:以31个大别山片区县、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主,兼顾有扶贫任务的其他县(市、区),装机规模2GW左右。
 
  3、“十三五”期间,全省可再生能源投资1000亿元左右,其中,光伏投资450亿元。
 
  福建省
 
  福建省在“十三五”期间,在支持户用的同时积极发展光照资源较好地区的农光互补光伏系统和建筑一体化技术,至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900MW。
 
  《福建省“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
 
  支持户用和工业园区、机场等屋顶太阳能光伏分布式发电,积极发展光照资源较好地区的农光互补光伏系统和建筑一体化技术,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管理,至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900MW。
 
  江西省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快,渔光农光互补等综合利用电站成为其发展光伏发电的重点项目。
 
  《江西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以渔光农光互补等综合利用电站为重点发展光伏发电,新建光伏发电装机规模3GW。增加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重。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新模式。
 
  广东省
 
  《广东省“十三五”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大力推广利用太阳能。到202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到6GW左右。
 
  广西省
 
  “十三五”期间,广西重点鼓励太阳能发展与种植业、养殖业结合,充分利用荒山、荒坡、鱼塘、大棚、水电站大坝等农业水利设施,大力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发电。同时,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也将得到进一步推进。
 
  《广西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十三五”时期,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新增 900MW,投资80亿元。
 
  2、探索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鼓励在太阳能年利用小时数 1100 以上的贫困县中开展光伏扶贫,覆盖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重点鼓励太阳能发展与种植业、养殖业结合,充分利用荒山、荒坡、鱼塘、大棚、水电站大坝等农业水利设施,大力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农村危旧房改造、整村搬迁安置等工程中,积极推广光伏屋面材料、光伏玻璃幕墙等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大力发展光伏分布式发电,打造一批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
 
  海南省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的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进一步提高,至2020年,太阳能装机1.25GW。
 
  《海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至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0%左右。其中,太阳能装机1.25GW。
 
  2、“十三五”期间,新增太阳能发电1GW。积极推进太阳能热利用,最大限度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开展三沙及其他重要海岛太阳能利用模式研究。
 
  3、“十三五”期间,新增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800MW,投资额为650000万元;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200MW,投资额为160000万元。
 
  四川省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加大能源扶贫工程建设力度,太阳能发电建成并网规模达到2.5GW。
 
  《四川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1、到 2020 年,太阳能发电建成并网规模达到 2.5GW。
 
  2、精准实施能源扶贫工程。以阿坝、凉山、甘孜三州光照条件较好、具备建设和接网条件、外部环境较好的 31 个光伏扶贫重点县为重点,以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 为扶贫对象,因地制宜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建设一批光伏扶贫电站,实现扶贫对象稳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
 
  贵州省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5 个 100 工程”得到有效推进,农光一体化、风光互补项目、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提速。
 
  《贵州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以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为契机,以“5 个 100 工程”为载体,加快农光一体化、风光互补项目建设,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城市综合体、大型楼宇 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十三五”末,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2GW以上,其中“十二五”结转 40GW。
 
  3、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统筹考虑具备条件贫困户增收需求、电力负荷及电网建设现状,统一规划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扶贫,在省内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区域推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云南省
 
  《云南省能源发展规划 (2016—2020年)》中明确,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重点发展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结合工程,推进建设绿色节能建筑。结合各州、市气候情况、农产品收获季节及干燥需求量,有序发展太阳能干燥,在滇东区域和滇西区域的特色农产品主产区规划以空气集热器为主的太阳能干燥项目。
 
  在昭通、迪庆等州、市的偏远高寒山区有序发展太阳能采暖供热,服务生态旅游。积极扶持太阳能工业用热,适度发展太阳能冷热联供,推广集中式供热、供冷,降低运行成本。适度推进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优先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西藏
 
  据悉,2018年4月西藏区太阳能发电量25.06GW时,累计产量93.87GW时;同比增76.6%,环比增长59%。在西藏自治区发改委的印发《“十三五”时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中提出,要达到清洁能源体系初步建成,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装机规模达到1GW。
 
  要大力发展与节能环保相关的重点产业,推进以风能、太阳能、水能及地热能为重点的非化石能源发电。开展光伏发电、光热利用等新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推广研究。规划期限为2018-2020年,长期展望到2025年。此外,西藏在2016-2020年间规划将新增4.5GW太阳能电力,包括1GW以上的并网系统。日喀则、藏东等地也将积极发展光伏产业园区建设。
 
  甘肃省
 
  6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多元化发展光电,转变大规模集中开发光电的单一发展模式,逐步形成集中式、分布式和系统集成应用等多元化格局。继续争取国家支持白银、武威等地结合工矿废弃地、采煤沉陷区、沙漠生态治理建设光伏领跑者基地,落实好国家下达我省光伏扶贫指标,争取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9.9GW,光热发电装机达到1.1GW。
 
  此外,2017年9月的《甘肃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也提到“十三五”时期光伏发电主要目标是,2015年-2020年,光伏发电规模从6.1GW增加至9.9GW,年均增长10.2%。
 
  内蒙古
 
  近日,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公布了《内蒙古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其目标是2020年内蒙古地区弃风率控制在10%以内,基本无弃光现象发生。在《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中曾明确光伏装机达到15GW左右。
 
  其中,重点深入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大力推进光伏治沙、沉陷区光伏治理“领跑者”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此外,积极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机制,推进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市场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十三五”期间,力争新增新能源本地消纳装机8.5GW左右,其中风电3GW,太阳能发电5.5GW左右。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7年5月,宁夏发改委发布《宁夏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提到光伏发展的主要目标是,2015-20120年,光伏装机容量由3.09GW提升至10GW,年均增长26.5%。
 
  北京市
 
  2016年9月底,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北京市光伏的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累计装机达到1.16GW。“十三五”时期,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GW,实施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工程。
 
  加快分布式光伏在各领域应用,实施“阳光校园、阳光商业、阳光农业、阳光基础设施”五大阳光工程。到2020年,阳光校园新增85MW;阳光商业新增150MW;阳光工业新增250MW;阳光农业新增200MW;阳光基础设施新增200MW。
 
  天津市
 
  2016年12月中旬,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到2020 年,全市光伏总装机达到800MW。其中,在政府投资或财政补助的公共建筑中率先开展光伏应用,支持屋顶面积大、用电负荷大、电网供电价格高的工业园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光伏发电应用。
 
  “十三五”期间,建成滨海新区黄港片区集中地面电站和西青精武镇、宁河潘庄等设施农业光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