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正文

五华县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助力扶贫攻坚

日期:2018-06-22    来源:梅州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22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华 光伏扶贫 太阳能 光伏系统工程 电站EPC

       夏日炎炎,在五华县横陂镇和河东镇交界处的山头,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覆盖住撂荒山地,将太阳能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这是目前广东省装机容量最大、扶贫资金规模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截至5月31日,这一项目总发电量达1663万度,产生收益1613万元。”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负责人邓炼中告诉记者。
 
       这一项目是政企联手探索光伏扶贫的一次大胆尝试。“当地有很多山地,且五华县有很好的光照资源,有条件建设光伏电站。”邓炼中说。据介绍,2017年,五华县政府和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350万元,组成五华县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光伏扶贫项目,其中县政府占股45%,南方电网占股55%。项目于2017年3月27日动工,6月25日成功并网,并成功争取到国家的最大补偿,让扶贫户享受更大利益。
 
       “我们租用村民撂荒山地,平均每年支付给当地村民土地租金达100多万元。”邓炼中说,光伏电站位于横陂镇叶湖村、新寨村、西湖村和河东镇走马村交界处,占地面积1300多亩。电站预计年均发电量为3077.14万千瓦时,运营时间为25年,预计累计可提供扶贫资金8317.5万元。据五华县扶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该县扶贫资产收益项目分配方案,到2020年底前,县级扶贫资产收益项目的收益全部用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此项目可惠及全县2万多贫困人口。
 
       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不仅助力五华全县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工作,更给项目所在地的贫困村带去新的增收渠道。“我们投入100万元,入股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的光伏扶贫项目,同时投入100万元进行金融投资,这两项投资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收入。”西湖村第一书记王素文说。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实施产业帮扶,投资建设了西湖村肉兔和肉牛养殖、百香果和灵芝种植4个基地,通过养殖激发贫困户的自生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西湖村贫困户钟耀坤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凭借十多年的养牛经验,村里聘请我担任养牛技术指导,还提供两年4万元的无息贷款,如今我家养殖的牛已从原来的2头增至21头,我也成了贫困户养牛带头人。”据了解,目前,西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00人中,已有184人达到脱贫标准。
 
       光伏扶贫拓宽了我市贫困人口甩掉“贫困帽”的渠道,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共投入64847.34万元,实施光伏扶贫项目353个,项目规模达79.08兆瓦,带动贫困户11210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