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电站在质保期出现故障 企业不给维修怎么办?

日期:2018-06-20    来源:光伏人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20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企业 光伏政策 太阳能百科

  光伏电站在质保期内出现故障,企业不给维修怎么办?
 
  近些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光伏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然而受到531新政影响必将洗礼一批商家,那么在我们安装光伏电站之前一定要了解一些电站方面的相关知识与流程,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当光伏电站在质保期内出现故障,而安装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提供质保服务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通过怎样的措施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在电站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拍下出现问题的光伏板留存,具体操作如下:
 
  1、判断故障的直接表现方式,例如:发电量急剧下降、光伏组件出现蜘蛛纹或破裂、逆变器不能正常工作等,与此同时,用户务必要仔细查看安装合同,确认一下合同中约定的故障责任承担主体(一般由安装企业承担,不排除合同中指定第三方服务机构)。
 
  2、采取可以留痕的方式,将上述问题提交给安装公司,并要求其在一定期限内予以处理,并告知如果不及时维修可能造成的损失。留痕的方式可以采取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可以重现的方式,语音通话可以进行通话录音。通过此操作,告知安装公司故障的存在,安装公司不能以未及时通知故障报修为由推脱责任。
 
  那我们该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呢?
 
  1、如果安装公司到期未予修理,则再向其发送通知,告知将另行委托维修单位,所产生的维修费用要求由安装公司承担。通过此步骤,告知安装公司拒不履行维修义务的可能后果,给予压力促成安装公司配合维修。
 
  2、如安装公司拒绝维修,用户另行委托维修单位,并签署维修合同;如果条件允许,对维修过程录像,将维修过程中拆卸下的故障部件进行留存;并要求维修公司出具维修说明,注明故障点,维修方式,维修费用,同时要求维修公司开具正规的维修票据。通过上述操作,明确光伏电站的故障情形,并确定维修产生的合理费用,用以锁定故障的因果关系和维修费用的形成依据。
 
  3、用户持光伏工程安装合同与维修合同、票据以及与安装公司沟通维修的相关证据等资料,根据约定的管辖方式,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安装公司索赔维修费用。
 
  通过上述操作,可以有效留存电站故障的形成原因、用户的告知行为、维修费用的形成依据等核心证据链,避免安装公司以业主未告知、擅自维修导致的故障等理由推脱责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