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青海省光伏和风电发电利用小时数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日期:2018-06-19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9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 光伏电站 清洁能源 分布式电站

  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了解到,在科技创新驱动下,近三年青海区域光伏发电利用率提升4%,平均弃光率低于5%,在新能源装机占比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下,青海光伏和风电发电利用小时数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着大规模光伏电站的集中接入,与其他清洁电源的协调运行控制问题日益突出,突破“含大型光伏电站的多种能源发电联合运行控制技术”已成为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通过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立项与实施,自2013年以来依托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千万千瓦级光伏电站群开展技术研究,旨在促进光伏发电在青海地区的消纳,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力系统后运行的安全稳定性问题。
 
  据国网青海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春来介绍,这一课题自立项以来,历时5年,重点攻克了含大型光伏电站的多种能源联合运行控制技术,结合规模化光伏接入电网的实际运行需求,以实现区域电网多类型能源的可控、可调,支撑区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标,通过相应的技术研究与示范,提出了涉及风、光、水、气的运行特性分析、电网侧的区域无功协调控制、有功联合调度、安全稳定措施等一系列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开发并应用了五个控制系统,为大规模光伏发电的友好接入和控制消纳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今年6月7日,电力科学研究院光伏发电并网技术重点实验室牵头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含大型光伏电站的多种能源发电联合运行控制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省科学技术厅在北京组织的成果评价,获得专家一致好评,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含大型光伏电站的省地场多级敏捷协调电压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省在大型光伏电站接入后清洁能源联合控制领域取得又一新成果。
 
  一系列科技成果为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去年6月,我省实现连续168小时清洁能源供电,这对中国乃至全球能源转型都具有标志性意义。此次“含大型光伏电站的多种能源发电联合运行控制关键技术”项目成果已先后在十多个省份应用推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