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领跑者”进一步加强监管,高效产品效应凸显

日期:2018-06-13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3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领跑者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动态

  光伏领跑者实际“领跑”成效如何?大同项目报告以实际数据做出回答。
 
  5月31日《大同一期光伏发电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正式公开发布。
 
  《月报》全面汇总了大同基地各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全面对光伏领跑基地组件转换效率、组件衰减率、逆变器转换效率和全站系统效率等关键运行指标进行监测和考核。
 
  《月报》显示,大同基地运行良好,各月份均无弃光现象发生,主要设备运行指标均基本满足光伏领跑基地企业竞争优选要求。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发电试验与检测实验室主任张军军表示:“《月报》的发布,是对大同一期领跑者项目的权威报告,是一份含金量颇高的’成绩单’。这同时反映了国家及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领跑者’项目管理,对领跑者项目和产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的作风和态度。”
 
  从《月报》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如下具有借鉴意义的几点参考:
 
  其一,“领跑者”产品完全满足项目要求。以2月数据为例,单晶组件实证监测效率均值为17.16%,名义衰减率为2.2%;多晶组件实证监测效率均值为16.31%,名义衰减率为2.22%。各大企业的产品表现优秀,完全满足领跑者数据指标要求。
 
  其二,高效、优质组件效益明显。从发电量来看,大同一期领跑者项目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月报》显示,1到4月实际发电量分别为12137万千瓦时、13152万千瓦时、14763万千瓦时和14888万千瓦时,发电经济效益良好。
 
  其三,大同领跑者项目作为行业标杆,释放了重要的信号意义。大同作为首个领跑者项目,是国家重点推动的示范项目,项目的成功,正面意义和价值非常明显。在控制规模、提升质量的大背景下,国家对高效、优质光伏的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低效、低质产品的市场空间会被进一步挤压。
 
  从近期第三批领跑者招标情况看来,以国电投、中广核等为代表的央企,都继续延续了对高功率、高发电产品的选择方向,所招标的组件多要求60片组件功率达到310W、72片达到370W,均为达到“领跑者”要求的满分产品,这是与政府提倡的先进产品领跑行业的要求相一致的。
 
  国电投、中广核的身体力行,体现了央企的“引领技术进步、促进行业发展”的担当,也真正推动实现“领跑者”计划提出的促进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目标,有效的发挥领跑示范作用。
 
  在当前的光伏项目招标中,单晶PERC组件作为主流高效技术正得到广泛应用,但各家在PERC技术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真正高水平达到满分的技术与产能还是比较集中,尤其是双面电池产线。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要求应用领跑基地于2018年年底完成全容量并网建设,根据测算,领跑组件的供货时间将集中于7-11月份。这为5GW领跑者满分组件的市场供应能力带来严峻的挑战,也对企业履约按时按质按量供应满分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
 
  值得称赞的是,多数央企投资企业在实际推进和招标过程中,除了对产品标准提出要求、公开招标之外,还严格审核投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供给能力,注重完成投标承诺,也为顺利实现验收和将来考核做准备,这样的做法更加务实、全面,值得肯定。
 
  “近几年,国家釆取多种措施,着力推动技术进步,积极引导产业提质增效,降低度电成本,加速平价上网的进程。企业在参与领跑者的过程中,也要高标准、严要求,提供和使用那些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产品,对行业起到实实在在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