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告别“温室养花”重塑崛起路径 光伏迎来实质变革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3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电价 分布式 太阳能分析

  10余年时间、近千倍增长,尚处产业化攻坚期的光伏发电行业,距发展黄金期还有多远?《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业界认为,此次补贴新政给行业带来的阵痛难免,但历经双重的光伏势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出台后,光伏行业被认为迎来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的光伏行业会有哪些新变化?有业内人士用一句话概括了“新”在何处:多年来由政策、监管等外部驱动的光伏行业,将真正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内驱动增长。
 
  虽然这一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政策引起业内极大关注,但站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这一时点上,任何政策出台实则都在业界意料之中。业内认为,政策实施后,首当其冲的是光伏年度建设规模由极速扩张逐渐回复理性,逐步转向采用市场化方式进行配置,而最终的目的是实现平价上网。
 
  通过竞争配置资源,正是不断减少政策和行政干预,发挥市场力量的体现,整个行业都将在市场引导下发生重构。因而,不如转变思路,通过改变“游戏规则”采用竞价方式加快降低光伏电价,从而达到消减补贴,加快光伏平价上网的步伐的目的。技术水平将得到价值体现,企业的技术研发投入得到市场回报,必然进一步加大投入,形成良性循环,光伏产业的进步升级也必然加快。同时,光伏发电系统格局也将重构,市场份额向更少的几家先进企业集中。
 
  光伏行业属于一次性投入高、项目周期长、回收投资慢的行业。多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宏观来看,这是指标、管控和战略方向的调整。微观来看,则是促使每个项目都得具备竞争力,带方案与其他项目进行竞争,其目的是为了每个地区的开发建设规范化、实现市场化配置,边界条件则是各地区因地制宜的补贴措施。
 
  业内普遍认为,严控光伏发展节奏,一定程度上将带来电价的下降。新政对于光伏开发最直接的改变在于,开发商必须将发电系统成本的测算放到优先位置,在保证项目收益的情况下承诺一个较低的光伏电价来竞争项目配置。有观点认为,光伏投资商的数量较多,大家的博弈和“竞价”相对理性,没必要通过恶意竞争去获取资源。
 
  光伏行业的波动也将间接影响到整个产业链。如果集中式光伏指标有所限制,一些大企业对分布式光伏的兴趣不大,很有可能转而开发光伏+储能的新业态项目。由于产业链的传导性,市场配置在迅速拉低电价的同时,也将把成本压力传递给整机商。目前各环节的利润率并不高,历次光伏企业利润上升几乎都是通过成本下降实现的。而“新政”实施后光伏整机商的利润率会进一步压缩,年内风机设备投标价格或将下跌。
 
  由于“三北”地区弃光限电短期内难以根治,集中式开发模式屡屡亮起红灯,就地消纳,无需远距离输送的分布式光伏成为近年行业的新“蓝海”。但此次新政发布后,分布式光伏规模也将受到进一步挤压。《通知》明确指出,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业内预计,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将有所大幅“降温”,下半年分散式风电核准、并网则相应明显减缓。
 
  所幸,考虑今年分布式光伏已建情况,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相对于行业中坚力量,众多“小而美”光伏企业虽然对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很感兴趣,但进入速度相对会慢一些,“小而美”企业会偏好成片开发的方式,以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经济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