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联星光伏新村,闪耀在八百里河套平原上的明珠

日期:2018-06-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 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3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联星光伏新村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

    “在内蒙古西北河套地区,有一个生态宜居赛江南的美丽村庄——五原县联星光伏新村。别具一格的房屋,清澈湛蓝的天空,沁人心脾的空气,翠色欲流的垂柳,百卉含英的花草……”这是在“最美村镇县市长论坛暨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予五原县隆兴昌镇联星光伏新村的颁奖词。
 
    联星光伏新村,一颗闪耀在八百里河套平原上的明珠。但是过去的联星村和“塞上江南”却没什么关系。
 
    “联星村”是由同联村和五星村整村搬迁新建而成的。过去的同联村,由于地处低洼地势,上游总排干渠排出的水都聚集在这里,长期形成的盐碱地使这里的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大自然的缺陷造成这里的农民生活十分困难,青壮年外出打工谋生,老人、孩子守着贫瘠的土地艰难度日。
 
    这一现状被一家民营企业——山路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看在眼里。山路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全产业链集团,它利用自身在光伏行业发展的优势,创造性地提出“光伏扶贫”的理念,并运用到实践当中。
 
    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作指导,山路在五原联星新村深度开展绿色振兴工程:在村周边的村委会屋顶及院落每个村安装5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好的光伏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每年大约4万元的电费收入作为农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针对经济发展和农民需要,山路在农民的庭院中建带充电桩车棚,车棚上覆盖光伏板发电,利用光伏发电为农民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继续利用光伏板下面的土地种植中草药,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就地建厂进行中草药深加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通过土地流转的有利条件,进行大规模绿色农业发展行动,大力发展河套地区优势产品——小麦,让绿色有机小麦产品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大力开展盐碱地的改造,恢复绿色植被。同时,在这片土地上进行奶山羊养殖,让世代放羊的牧民又拾起羊鞭,在自己的土地上成为产业工人。
 
    现在的联星光伏新村,一座座新颖的徽派建筑里,老有所养、幼有所乐,一家家其乐融融的场面触目皆是。独具特色的联星新村游已成为当地旅游资源的一部分。美丽富饶、恬静优雅,如诗如画般的田园景象,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美食、田园采摘的绿色有机蔬菜,都吸引着城里人不断涌入,旅游正成为联星新村的产业之一。
 
    如今,五原县联星新村正利用地区日照充足、日照时间长的优势,继续扩大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范围,并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规模化种养殖、产品深加工以及乡村特色游产业,创造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责编:张桂贵、袁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