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2018年新增11GW 印度光伏市场将大爆发

日期:2018-06-13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3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光伏市场 印度光伏产业 印度光伏项目 太阳能

  近日,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政府已决定不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征收临时保障税,否决了此前征收70%关税的建议。
 
  印度海关和中央消防总局曾提出了这项建议,要求在2018年初立即采取行动,以防止对国内太阳能行业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建议200天的时间内履行职责。但是,政府决策声明该建议没有约束性,印度德里高等法院也已根据这项声明处理了关于临时保障税的请愿书。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秘书Anand Kumar证实了目前不征税的决定。根据该报告,法院裁决“不会排除申请人依法对任何不利秩序提出质疑的权利”。
 
  所谓的保障税建议是来自代表五家印度光伏制造商的印度太阳能制造商协会(ISMA),这五家制造商的联合产能占印度国内太阳能电池产能的一半以上。反对这一保障税建议的请愿书是由Acme Solar提交的,认为这种措施只会削弱太阳能电池行业。
 
  有专家认为,印度双反得以无税结案,与印度新政府宏伟的太阳能发展计划相关,印度本土光伏产业弱小,印度的太阳能装机计划,需要借助国际尤其是中国的光伏产能。
 
  印度100GW雄心勃勃的规划,还差80%!
 
  早在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宣布了一个计划:到2022年,印度要实现100吉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这一目标若实现,印度这个尚有3亿多人长期缺电的国家不仅仅会摆脱缺电的困境,还将变身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领先者。
 
  2017年印度太阳能安装计划如下图。
 
2018-06-13_090816
 
  印度2015财年太阳能装机量为2.9GW,2016财年为5.8GW,2017财年为约9GW。截止2017年底,印度累计光伏装机规模预计为20GW,离100GW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2018年将在印度新增11GW光伏项目
 
  如前文所述,2017财年印度的新增光伏装机约为9GW,而2018财年,光伏建设规划将高达11GW,比去年提高2GW。
 
  2018年2月,印度财政部长宣布2018-2019财政年度(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各部委的预算拨款和相关目标成果。财政部长称,为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的各种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扩张项目拨款502亿卢比。
 
  预计MNRE将在2018-2019财政年度将新增15.62GW的可再生能源容量,比2017-18财年的产能增加目标高出7.3%。
 
  其中,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目标保持在4GW,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目标为11GW,包括1GW屋顶光伏和10GW大型地面电站。
 
  日本软银2018年将在印度建设5GW光伏项目
 
  日本软银集团正与基础设施集团IL&FS紧密合作,到2025年在印度发展超过20吉瓦的太阳能产能,以支持印度总理莫迪为该国制定的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路线图。预计本周可能会正式宣布合资公司。这是在日本集团以9.3亿美元的印度太阳能投资与中国GCL系统集成技术合作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再次公布的一大计划。
 
  IL&FS能源公司是印度最大的传统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运营商之一,还负责开发变电站,电网连接等基础设施等。也为这些项目的开发提供专业服务。目前其运营的发电能力已超过3000兆瓦,而另外15,000兆瓦的项目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
 
  软银的电力和能源投资部门SB Energy将负责安装,EPC和融资。
 
  软银在2015年曾作出承诺,将与富士康科技和巴蒂企业一起投资200亿美元用于印度的太阳能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100吉瓦太阳能发电量。
 
  做印度市场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印度光伏市场对中国光伏企业是一个市场机遇,但多数企业面对这个机遇,普遍选择了更为谨慎的态度。
 
  首先,光伏企业在印度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印度是世界光伏产品平均市场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
 
  其次是印度客户的信用风险。天合光能首席运营官朱治国透露,五年前,印度一家本土组件制造商向天合购买组件,货款长期不到账,天合通过法律诉讼途径,直到今年,货款才全部结清。
 
  “和印度人做生意,千万不要等到后面再要钱。”朱治国说,一开始大家不清楚,现在行业里已经悟出了这个经验。如今天合光能与印度客户做生意,除先期预付款外,一旦正式发货,就要求对方先结清货款,或提供银行信用证。
 
  另外,基础设施薄弱也是限制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的重要原因。
 
  印度政府一直在努力扶持印度本国的光伏制造企业。印度国家太阳能计划将光伏电站分为两类,一类将受到本地生产配额要求限制,只能采购本土厂商的光伏产品;第二类则没有此类限制。
 
  印度提高国家太阳能计划的装机目标后,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均宣布了在印度的投资计划,但印度薄弱的产业基础限制了中国光伏企业在印度的投资。
 
  比如,去年5月,在印度总理莫迪的见证下,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同印度Welspun公司首席执行官Vineet Mittal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合作拟在印度建设1GW电池、1GW组件制造基地。
 
  朱治国告诉记者,这只是代表了天合的意愿,目前在印度投资建设生产基地还没有时间表。这是因为光伏组件整条产业链,从上游多晶硅到硅片、电池再到最后的组件,以及配套的辅材,印度本土生产能力薄弱,中国光伏企业在印度设立工厂,所需要的原料,还是需要从中国运过去。
 
  “在目前的市场价格下,在印度设厂肯定会亏损。”朱治国说,在印度设厂,比从中国出口光伏电池、组件,成本至少要高5%-10%。朱治国表示,天合看好印度的前景,在合适的时机下,会在印度投资设厂,“但目前还没有看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