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高纪凡:化挑战为机遇,积极应对“531”新政

日期:2018-06-13    来源:天合家用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3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纪凡 天合光能 “531”新政 太阳能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政”),在行业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各界人士对天合光能也表示关心,近期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对大家广泛关注的几个问题给予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180613090011
 
  01

  新政将对天合光能带来什么影响?天合光能都采取了哪些实际行动?
 
  新政给整个中国光伏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也波及了相关的行业生态(上下游供应商)以及影响了国内的分布式光伏的终端用户的利益,对天合光能的相关业务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天合光能始终密切关注和把握行业发展形势,保持忧患意识和前瞻思维,有随时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这是天合光能长期稳健成长的基因。在2014年我们成为全球组件销售量第一的公司后,我们就开始谋求和布局转型升级,目标成为光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先公司,并在今年年初与阿里、华为、西门子、IBM等企业建立能源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致力于成为全球能源物联网的引领者。
 
  目前,天合光能的业务不仅包括光伏组件的制造销售,还发展了电站开发、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储能、配售电、能源互联网等业务,实现了业务相关性多元化,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同时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的差异化,通过并购西班牙跟踪支架制造商,推出天合优配产品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提高30-40%的发电量,为相关利益方创造价值,也为公司营销及盈利带来新的增长点。
 
  我们认同光伏行业应该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但是相关政策的调整如果是“急刹车”、“硬着陆”,会造成行业严重阵痛和大量负面因素。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我对这一政策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内部研究和行业讨论,并与几位企业家一起共赴国家能源局,与相关负责人对话磋商,传递行业呼声,表达行业诉求,负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
 
  02

  新政对天合光能户用业务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天合光能如何支持其全国户用经销商?
 
  新政有关分布式的政策对户用市场冲击非常大,户用光伏牵涉到众多老百姓的经济利益以及乡镇人口的就业问题。行业内的协会以及企业也在就此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够给市场一个缓冲期,并且给与户用市场一个加快减少补贴但是又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天合富家是户用光伏市场上可信赖的品牌,我们会对经销商以及终端用户负责,也希望经销商及合作伙伴相信天合光能,相信天合富家。
 
  03

  新政对天合光能全球组件业务有什么影响?
 
  天合光能是一家全球布局的公司,我们的业务遍布全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拥有国际化的产能布局,产品销售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多元化可以帮助天合光能有效抵御在某一个市场发生的阶段性行业波动。新政出台后,可以预期组件成本将快速下降,现有的海外订单价值贡献更大。同时,伴随组件价格的下降系统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海外市场会逐步增长和扩大。公司将充分发挥领先品牌竞争优势,抓住机会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来弥补国内短期内出现的需求下降。
 
  04

  面对行业波动,天合在公司战略上将会如何应对?
 
  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波浪式前进是必然趋势,行业的优胜劣汰是会不断发生的。天合光能一直以掌控风险和稳健发展著称,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行业需求增速严重下滑,组件价格快速下跌,但是我们凭借客户的支持和金融机构的信任逆势发展,在2009年取得一倍的增长;在2012年行业陷入严冬的背景下,我们凭借技术创新和品牌提升率先走出低谷,现在天合人更加具备应对行业波动的能力。面对挑战,公司全体员工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积极开拓市场,降本增效。把挑战视为机遇,继续巩固和提升我们在创新、品牌和全球化方面的优势,加速提升我们的智能化、平台化和产融协同能力,努力降本增效,全力以赴实现公司的发展目标。
 
  05

  面对新政的冲击,光伏行业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天合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经历过多轮市场波动,天合每一次都把挑战当作机遇,持续创新发展,促进公司转型升级。 这次的新政实施后,市场份额将向技术领先、管理卓越和具备资金实力优势的企业集中,未来行业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行业的调整会倒逼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天合光能一如既往地注重科技创新,推动平价上网,同时,我们期望行业同仁一起努力,用创新创造未来。
 
  我们将一如继往地加强与客户、各利益相关方的交流与合作,将客户的利益和关切放在心上,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共同发展。无论短期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太阳能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力量,这一趋势无法改变。太阳每天都会升起;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天合光能;我们会以“成就客户、开放心胸、全力以赴、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与光同行, 诚就我们共同的梦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