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成就梦想:嘉兴秀洲光伏小镇“家家用光伏”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徐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3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小镇 太阳能

    秀洲光伏小镇位于浙江嘉兴市秀洲区,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首批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小镇以新一代光伏高效电子产品及其装备开发与制造、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建设为切入点,以实现“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为理念,努力建设一个集光伏研、产、用、学、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环保小镇。
 
    对于接触过光伏的人来说,提到嘉兴秀洲,总会让人感到惊叹和称奇,这是一片光伏产业的热土,一块光伏行业内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是中国极具特色的光伏科普教育基地。这小小的3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汇聚了阿特斯、福莱特、瑞翌等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集聚了20余位行业内的国千、省千人才,一个光伏科技满满,光伏人才济济的小镇。
 
    从乍嘉苏高速出口往西驾车行驶5分钟,就到了光伏小镇入口公园处。整个公园植被茂密、绿树成荫,让人流连忘返。“光伏小镇”四个大字显示着让人期待的特色小镇就在这里。
 
    沿着光伏小镇的主干道一路行驶,两边都是新落户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国际化标准的厂房、平整后的大片待出让的土地,彰显着光伏小镇的未来。小镇的建设者坚持产业“高与新”结合,密切跟踪光伏发展动态,精准绘制招商地图,积极引进总部型、研发创新型、服务型企业,做大、做实、做强光伏产业基地。
 
    小镇的前世,曾是农田与荒地。而如今,三年超计划的56亿元投资,科技种子已生根发芽,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小镇产业亮点精彩纷呈。光伏产品、生产装备制造覆盖到太阳能发电运维等全领域的光伏产业链,已在小镇基本形成。全球行业龙头企业阿特斯集团、知名光伏组件、配件企业汇聚小镇。数字化、智能化、透明化的自动化流水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众创空间、能源监控中心、光伏科技孵化器镶嵌在小镇。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已实现为小镇全服务,铜铟镓硒领域还创造了世界第三的最高转换效率,微型逆变器技术。
 
    光伏应用渗入了小镇生活。光伏树、光伏路灯、光伏车棚以及遍布建筑物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让一大批民营光伏发电运维服务商顺势孵化,光伏运维企业总部悄然而生。光伏应用走向了全国,朗新新耀——阿里巴巴光伏云平台为全国1900多座分布式光伏电站、超3500根充电桩、5500多辆新能源汽车提供运维服务,光伏应用方面累计发电量已经达到1.5亿度。
 
    “点亮”光伏产业的同时,小镇也在“扮美”,变得柔软。小镇的旅游窗口——国内最具特色的光伏建筑光一体化项目秀洲光伏科技馆有望今年开馆。这个科技馆不仅建筑是光伏应用的典范,还包含了游客集散服务中心、产品体验中心和光伏科普教育基地等多项功能,非常值得期待。小镇内共享单车和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遍布,秀湖实验学校、人才公寓、便民服务中心、餐饮服务中心、便利店等民生项目加快配套。只要来到小镇,你就能体会它的温馨。
 
    在烟雨江南,走过很多小镇,乌镇的传统与历史,西塘的人文与时尚。与传统的古建筑或时尚产业的小镇不同,在光伏小镇,记者看到的是科技与现实的碰撞,是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汇聚。阳光改变生活,光伏成就梦想,在光伏小镇这片热土,光伏让科技的梦想照进现实。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