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5·31”光伏新政带来的光伏产业整合 比你想的还残酷!

日期:2018-06-12    来源:老红看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2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新政 光伏产业 太阳能分析

  没想到光伏朋友们对三部委《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一文反响这么大。就像老红回答许多朋友时说的:这本是一件爆发时间或早或晚、爆发力度或重或更重的事情呀。
 
  如果您对此文件反响强烈,那只说明您对这场光伏产业整合的残酷性预估不足。
 
  在此文件出台之前,晴天科技的丁一波说:会比2012年还难。明年怕是比我们想象的更惨。
 
  2012年的光伏产业是什么样?是当年全球全行业亏损,是到了2013年第三季度晶科才率先开始盈利,是以无锡尚德、赛维LDK、天威保变为代表的数家中国光伏企业、以美国政府曾给5亿美金支持的Solyndra为代表的一批美国光伏企业、以全球最大组件制造商Q-cells为代表的一批德国光伏企业的破产出局,是重写全球光伏产业格局。
 
  2018年开始的光伏产业整合的性质是什么?是完成一场2008年就该完成、2012年没有完成的一场光伏产业整合。是进行一场调整供求失衡、解决补贴不足、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完成光伏产业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多种元素共振的新能源革命。“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既然是革命,时间一定是不短的,表现一定是惨烈的,过程一定是不以人的美好愿望为转移的。
 
  2018年开始的光伏产业整合会是什么样?2011年是全球60GW的组件产能面对27.5GW光伏电站的建设需求,2018年是全球140GW(2018年底中国组件产能118GW,2017年中国组件供应量占全球71%)的组件产能面对大约100GW的光伏电站建设需求。虽然供求失衡比例数小于2011年,但是供求失衡的绝对数大于2011年。因为是要完成2012年没有完成的中国光伏产业的整合,所以2018年开始的产业整合只有比2012年更残酷,才有可能实现一大批企业破产出局、数家巨无霸企业横空出世的合理光伏产业生态。
 
  比2012年光伏产业整合更残酷的是,2012年的产业整合再残酷,只与多家大型光伏加工企业老板有关,与您无关。2018年开始的产业整合,不仅与多家大型光伏加工企业老板有关,更与您有关。经过了2012年整合的大型光伏加工企业,在2018年的产业整合中企业格局理应相对稳定。而2012年以后才野蛮生长起来的光伏电站开发企业,是被政策市场催生和催肥,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企业质量都不具备继续生存的可能。经过2018年开始的产业整合,一定是数以万计的开发企业最终裁撤为数以百计。而最惨烈的裁撤行为,将发生在那些靠借钱建成光伏电站,结果却是或并不了网、或补贴不到位、或本来就没有纳入补贴指标项目中而带来巨额债务崩塌的企业。
 
  当前更可怕的是,您已经知道了这场产业整合的残酷,却寄希望于国家政策不要那么残酷,寄希望于这场产业整合再晚来一年,寄希望于破产只是“别人家的故事”。
 
  就像您过去选择了创业,就选择了残酷竞争一样,今天面对产业整合,就必须面对残酷的优胜劣汰。不要奢望奇迹,不要把希望建立在美好愿望的基础之上,就像不少朋友询问如何看待个别专家、企业家为产业的泣血呐喊,老红的回答是:“感情归感情,市场归市场”。
 
  如果在舆论的压力下,国家主管部门真的朝令夕改,老红在《光伏产业的风向变了!》一文中已经喊出“如果2018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继续保持超高速发展、光伏电站市场中企业继续普天同庆,那一定不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好消息”,其结果就是更多不适合进入这一市场的企业进入这一市场,带来一场更加残酷的产业整合。相信国家主管部门也一定不会朝令夕改,4月24日,还只是一场国家能源局发布从严管理的新闻发布会, 5月31日,则是级别仅次于国务院发文的三大部委联合发文。更重要的是,如果政策能够解决市场的所有问题,那还要市场何用?
 
  中国改革的目标是什么?是市场化!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实质什么?是市场化!光伏朋友千万不要成为那种,要求国家“必须深化改革”的呼声比谁都高,但当改革到了您的头上却呼吁国家不要“断奶”的哭声比谁都响的“好龙叶公”。
 
  总之,此时的您必须知道,这场产业整合比您想的还残酷。此时的您必须决策,是选择退出还是选择坚守。也许您平时知道光伏是个“类金融”行业,但是您很可能不知道金融人面对这样的市场,要知道“断手”甚至“断臂”,还要知道“现金为王”。
 
  “投资是对投资市场认知的变现”,“对未来的认知是造成人与人差距的根本原因”。正在开始的残酷光伏产业整合,不因政策如何变化而存在,只因政策何时出台而爆发。此时的光伏朋友们,不应当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怎么说,更不应把命运交给政策怎么说,与其讨论政策会否变化,不如讨论自己如何主动应对。因为2013-2017年“光伏产业不相信眼泪”,2018年更不相信眼泪。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