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苏扬中探索成立"光伏扶贫"专项基金

日期:2018-06-12    来源:金山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2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收益 光伏企业 光伏动态

  这两天,扬中八桥镇红旗村村民朱圣林家的“屋顶银行”就要见收益了,他逢人就夸:“这是政府送来了阳光!”原来,今年4月底,镇里派人帮他免费装了光伏屋顶,并网后他每月可以获得一笔“阳光收入”,年收益可超过3000元。
 
  今年5月22日,扬中贫困残疾人光伏扶贫工程正式启动,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边缘贫困残疾人家庭,且具备安装条件的,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八桥镇作为试点镇,提前2个多月就率先启动了这一项目。该镇残联理事长王成华介绍,截至目前已安装19户,还有9户预计6月底可全部完成。
 
  扬中市发改经信委能源科副科长何锦璇介绍,按照“政府推动、乡镇筹资、试点示范、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当地光伏扶贫已经基本形成了两种模式:一是在贫困户屋顶建设发电系统,产权和收益归贫困户所有;二是对于一些不符合安装条件的贫困户,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利用村集体的屋顶或车棚建设小型光伏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和贫困户按比例分配,贫困户的收益占比在60%以上。
 
  不过,她也坦言,“光伏扶贫工程”开展2年多时间,为贫困家庭带来了“阳光收入”,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但是这一工程在推行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难题,其中资金问题最为明显。
 
  她解释,由于没有专项资金作为保障,以往各镇在推行光伏扶贫工程时都是自己筹资,主要有3种途径:一是依托安装企业出资安装;二是村、社区及安装企业按比例出资;三是以集体的方式安装,再将收益分给贫困户。“从长远来看,这3种出资模式都不是长久之道。”
 
  针对这一问题,目前扬中发改经信委已联合扶贫办,进行了专题调查和分析,并提出探索成立专项基金。以此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光伏扶贫工程的推广力度,保障其可持续性,让更多的困难家庭享受到“阳光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