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国能日新周永:充分理解客户,和客户一起成长!【国际能源网专访】

日期:2018-06-09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0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能日新 光伏企业 光伏扶贫 高端说 太阳能人物

  “光伏市场正逐渐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理解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国能日新作为光伏服务企业的核心经营宗旨。”
 
  “国家电网对新能源光伏电站的考核管理将更加严格,在此情形之下,持续提高光功率预测的精准度将是保障电站高质、高效运行的有效途径之一。”
 
  ——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
  
 
    
 
  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
 
  国能日新是一家以新能源软件技术产品和服务起家,纯市场化的软件公司。时至今日,国能日新已打造出功率预测系统、智能功率控制系统以及智能运维管理平台等多项版块,重点服务于集团侧、电网侧以及中小型企业与政府三大能源客户群体。
 
  具体来讲,国能日新所开发的风光功率预测系统包含多个高科技模块,可实现对单个或多个光伏电站输出功率的预测、统计、分析等工作。以高精度气象预报为基础,通过对实时数据的分析,做到168小时中长期功率预测、72小时短期功率预测和4小时超短期功率预测。帮助光伏电站制定生产计划,合理安排电站检修计划,避免在现货市场交易中由于预测偏差带来的经营风险或经济损失。
 
  以某省网的两座光伏电站为例,在“两个细则”出台之后,其中一座50MW光伏电站因未及时上传预测数据,当月被罚款10万元;另一座由国能日新服务的光伏电站,因功率预测系统上传率及精度较高,被奖励10万元。
 
  当前,光伏市场正逐渐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电网对新能源光伏电站的考核管理将更加严格,在此情形之下,持续提高光功率预测的精准度将是保障电站高质、高效运行的有效途径之一。
 
  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站业主意识到这一问题。在2018SNEC展会现场,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接受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国能日新共计服务了30GW的风光新能源场站。”
 
  国际能源网记者:此次SNEC展,国能日新携哪些产品而来?
 
  周永:国能日新带来三大产品线产品,包括集团侧、电网侧和中小新能源企业与政府侧产品线,其中在集团侧我们将为大家展示新品NEark新能源集中运营管理平台,在电网侧展示我们为各省网公司做的新能源资源评估系统和集中功率预测平台,在中小新能源企业与政府侧展示光伏扶贫与分布式运维管理平台等,同时对于所有电站客户,我们都可为其提供功率预测和功率控制类产品,为大客户提供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
 
  国际能源网记者:目前国能日新整体成绩怎么样?服务了多少风光站?
 
  周永:我们每年业绩都是在不断上浮增长,特别是近两年,就2017年国能日新服务了30GW的风光新能源场站。
 
  国际能源网记者:这次展会有哪些新品发布?
 
  周永:国能日新新推出NEark新能源集中运营管理平台,该产品是为集团侧和政府客户设计的,结合当下能源多层级管理,多地区统筹规划,多效能集中运营管控需求特点,研发创新了该产品,目前已有大型集团项目在上线了。它的特点是为电站做精细化管理,引入“指标引领、计划管控、多维对标、闭环管理、计划规划、数据提升”的运维新思路,帮助电站做运营透明化、数据化和结构化的管控。
 
  国际能源网记者:在您看来,与商业市场相比,光伏市场有什么特性?
 
  周永:与商业市场相比,光伏市场完全是一个以能源为主体的非商业性质的市场体系,目前,全球20%电力产自可再生能源 还需更大规模投资,中国去年7月份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达到105兆瓦太阳能发电能力的国家目标,太阳能发电能力比10年前增加了1000倍。光伏行业不仅是中国,是全世界都要重点发展的市场,前景无可限量。
 
  随着光伏市场的深入,国家补贴的降低,光伏企业需要更深入理解光伏。如何多发电,是行业同仁都在研究的事情,前端市场,后端市场都是如此。我们作为一家能源服务企业,需要去引导行业和非行业用户,告诉他们如何提高发电效率,如何规划自有能源结构,如何保障发电收益等等。
 
  从电站投资者角度,光伏电站建成后基本上就定型了,但是定型后,随着管理水平的增加,还是可以提升发电量,这个发电量的提升一般是在7%以内,7%这一数字对于电站建设来说,收入是较为可观的。因为,如果管理不好,你的备件不充足,或者没有做设备检修和排查,发电效率会降低。如果不知道降低原因,损失可能远远大于预期,甚至损失发电量将达20%~30%。所以光伏市场需要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管理。
 
  国际能源网记者:在湖北省红安县光伏扶贫电站集控项目中,国能日新如何通过集控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周永:红安这个项目当时是具有挑战性的,这是我们接的第一个162个村的村级扶贫监控运维项目,以前我们接的都是20、30个村。该项目最大特点是规模大,分散性强。要对162个村进行集中性监管,这要对全面电站进行分级管理,对不同地域,不同规模的电站进行层级管控,全面监控,统筹运维和规划,为扶贫电站真正实现智能化管理,精准监测。项目验收时,得到县里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肯定,这为国能日新在光伏扶贫市场的开拓也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能源网记者:您对行业发展有什么呼吁?
 
  周永:在本届光伏展上,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参与其中,目前,国家在推行平价上网,有些企业已走在了行业前面,我坚信,当真正平价到来时,光伏电站将迎来真正的竞争。毋庸置疑,高质量、高效益、价格合理、性价比高的产品应该是最具竞争力的,在平价上网到来的那一刻,也正是电站后运维市场暴发的时候,国能日新专注于光伏运维市场,在那时,我们将发挥对能源运维服务的最大价值,运用高新技术,结合能源大数据基础,提供最精准的运维自动化产品,为电站高效发电,精准发电,安全发电,长效发电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和服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