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临大考:21家企业密集回应对策与新政影响! 更理性、更有借鉴意义!250万光伏考生加油!

日期:2018-06-08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中国好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0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新政 光伏产业 太阳能要闻

  975万高考生加油!

  250万光伏“考”生加油!

QQ截图20180608084443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以下简称“通知”),几乎重塑了光伏价格政策体系与发展格局,所有人都呼吸到了异常的空气,感觉政策风向正在发生强劲而急促的变化。
 
  通知的突然与直接,把所有光伏人,乃至新能源人从2018 SNEC的狂欢与憧憬中拉至谷底,行业迎来了自欧盟双反之后的又一次大考!犹如银河里的星辰跌落地面,一时间无所适从,却又深深地感觉到忽近又忽远的光亮。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答记者问时称:“我们今年这个安排,不是说是在控制光伏发展,对于先进技术的、高质量的、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的这些项目,我们是留了口子的,是不限规模的。”
 
  虽然国家能源局释放出对光伏产业坚定的支持态度,但限指标和降补贴给光伏产业带来的影响,着实让250万光伏人招架不住。
 
  行业到底如何发展?行业企业将有多少能顺利通关?将面临怎么的洗牌?
 
  近日,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林洋能源、正泰电器等21家光伏企业解读了新政对光伏行业以及公司经营的影响,密集回应表示,光伏新政短期内会给行业带来压力,企业的收益可能会受影响,但长期来看,新政有利于加快平价上网进程。对龙头企业和技术研发比较强的企业,是个比较好的机会。
 
  通威股份:  光伏新政长期有利加快平价上网进程
 
  新政短期来看,给光伏产业带来的压力和挑战,长期来看,有利于加快平价上网进程。公司超额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经营效益会保持合理增长。
 
  林洋能源:公司目前没有调整建设规模计划
 
  此次颁布的新政是对新增装机规模的控制,公司已拿到指标的项目还是会按照进度进行建设和并网。新政刚出台,公司目前还没有调整建设规模的计划,对于具备平价的项目还是会继续开发。就目前来讲,公司已持有的并网光伏电站总规模接近1.5GW,上网电价也已确定并保持是20年不变,这部分的存量电站将是公司的优质资产。
 
  保利协鑫副总裁朱战军:资本市场对于政策解读过于悲观
 
  保利协鑫副总裁朱战军认为,资本市场对于政策解读过于悲观,行业内对今年装机容量进行评估,最高预计45GW,最悲观30-35GW,取中间数据是40GW是可能的,和对年相比减少13GW。同时,光伏产业链价格会下降,新兴市场增加会超出预期,ISH和和彭博新能源每年的装机预测都低于市场需求,市场对政策过于解读了,如果新兴市场需求起来,量和去年市场持平也有可能。政策对行业短期有冲击,长远来看,对龙头企业和技术研发比较强的企业,是个比较好的机会。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新政将加速单晶硅对多晶硅的替代
 
  单晶和多晶两种技术都会受到影响这是一个大前提,另外新政对两种技术路线影响会有所不同。目前单晶硅有相当高的比例用于高效产能,而高效产能在新政实施后,出货量上影响不会很大,但价格上会降低。市场占有率的话,单晶硅受影响小一点,多晶硅会相对较多,未来新政将加速单晶硅对多晶硅的替代。隆基股份未来在价格制定上,不会主动引导价格下调,而是采取跟随市场价格的策略。公司目前没有改变原有的产能扩张计划,还是会保持原有的产能扩张节奏。
 
  正泰电器:会优化并完善业务模式
 
  6月1日光伏新政的颁布,短期来讲,对整个光伏行业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公司未来会优化并完善业务模式,继续保持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应对。
 
  东方新能源:公司新建项目不受531新政影响
 
  经向公司相关部门了解,公司新建项目中以风电为主,不受此次531新政影响。已经建成的光伏项目不受影响,部分新建的光伏项目尽管上网价格降低,但预计建设成本可能会同步降低,预计总体上对公司影响比较有限。
 
  中节能太阳能:公司已建成电站不受影响
 
  本次下调电价对公司已建成的电站没有影响。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将通过技改来提高设备的自动化能力、降低组件生产成本、提升市场的竞争力,技改后公司整体组件产能将大大上一个台阶,高效组件产能半片、双玻等保守预计不低于400MW,并形成常规组件兼容半片、双玻、反光膜、多主栅的高效组件生产线,该技术属于行业领先水平;技改后组件功率保守预计提升10W,主流多晶组件产品功率达到280W及以上;生产综合成本下降约达0.1元/W上下。
 
  科士达:  今年会加大海外光伏业务拓展
 
  根据2017年年报,光伏业务占公司总体收入30%左右,公司的最大的一块业务是数据中心业务,占比60%。从目前看,这次国家光伏政策调整对今年全国光伏整体装机量的预期会下调,但是对公司来说,今年公司会加大海外光伏业务的拓展,同时公司的数据中心业务、储能业务、充电桩业务还会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势头。
 
  晶盛机电:  尚未发生订单取消或违约情况
 
  2017年公司主要以光伏订单为主的新签重大订单超过30亿元。光伏新政短期对行业有所影响,长期看有利于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平价上网进程。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尚未发生订单取消或违约情况。公司近年来业务快速增长,收到的应收票据较多,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回款有保障,不存在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公司将一如既往抓好研发,继续围绕“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发展战略,在半导体、光伏、蓝宝石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易事特:  光伏新政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
 
  此次光伏新政对国内市场的打击是极其严重的,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但对公司越南光伏所在的海外市场没有影响,反而是一个机遇。越南光伏最终客户都是海外经销商和系统集成商,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地区,没有供给国内市场,因此不受光伏新政影响。公司对产业规划早已提前布局,2017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2018年公司就开始侧重于数据中心、储能、微电网、充电桩等业务的拓展。公司对业务规划的提前调整将有效平缓本次新政将带来的冲击,并在行业调整的危机中进一步拉开距离,抢占市场。
 
  甘肃电投:光伏新政针对新投运电站 对公司业绩无影响
 
  近日发布的光伏新政主要针对新投运电站,对公司业绩无影响。目前,公司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6万千瓦,占公司已发电权益装机容量的3.22%。
 
  科陆电子:公司光伏电站规模已在逐步收缩
 
  公司光伏电站规模已在逐步收缩,积极回流现金,降低公司负债。
 
  中能电气:光伏“531”政策不影响已建成的光伏项目
 
  光伏“531”政策对于行业短期会有些许影响,但长期来看有利于整个行业发展。公司已经建成的光伏项目不受影响,公司将努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稳固行业地位,提高经济效益,积极根据政策变化合理调整经营策略。
 
  当升科技:光伏新政对公司储能材料业务没有影响
 
  公司储能正极材料目前主要用于出口,应用于特斯拉Powerwall和美国AES等国际储能项目,光伏新政策对公司储能材料业务没有影响。
 
  阳光电源:短期内仍存产品价格下降风险
 
  近期颁布的光伏政策短期内给光伏行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光伏行业短期内仍存在需求不达预期、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嘉泽新能董事长陈波:531光伏新政对存量暂无影响
 
  公司目前已并网5万的光伏电站项目,531光伏新政是针对增量的,对存量暂无影响。
 
  三超新材:长期有助于淘汰落后产能 加速平价上网
 
  此次新政的目的是促进光伏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加速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防止补贴失控。因政策力度超过预期,短期内可能会对行业带来不利影响,但长期看有助于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具体到对公司及所处金刚线行业的影响,短期内下游需求的变化可能会对经营业绩生产一定压力,具体影响多大,目前尚难判断,但中长期看则有利于行业的加速集中。
 
  京山轻机:长期有利于行业发展
 
  光伏政策短期会有些许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评估。
 
  九洲电气:在建的光伏电站没有分布式
 
  目前公司持有在建的光伏电站预计在2018年6月30日前可并网发电,都是地面集中式电站,没有分布式光伏。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再次向行业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已取得2017年普通地面光伏电站指标的项目,在今年6月30号前并网的,仍执行2017年标杆电价。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对公司不存在影响。
 
  瑞和股份:已有的光伏发电项目不受新政影响
 
  一是公司已有的光伏发电项目不受新政影响,补贴也不受新政影响;二是公司除了已经公告的已有光伏发电项目没有新的项目;三是公司如果拓展新的光伏发电项目都会经过认真谨慎的论证测算,包括测算敏感系数,未达预期投资回报公司不会进行投资;四是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为增长30%-60%。
 
  回天新材:全年完成经营计划不是问题
 
  光伏新政会对部分业务有影响。但是,以公司产销布局和市场开拓而言,可以泰然处之。一季度公司光伏仍然保持30%以上增长,全年完成经营计划不是问题。
 
  除了乐观,
 
  250万光伏人
 
  该如何度过这段黎明前的黑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