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太阳光电罗家庆:“双轴+双面发电”是未来趋势

日期:2018-06-07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07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罗家庆 太阳光电 分布式 太阳能人物

  曾经,我国光伏市场因各种红利政策而迅速崛起;现在,我国光伏市场也因为政策的突然收紧而瞬间趋冷。大刀阔斧式的提质增效,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未必是坏事,但是对于依靠光伏发电补贴的企业来说却像是“晴空霹雳”。新一轮惨烈的行业整合已经不可避免,面临挑战,光伏企业需要的是更加激进的创新以及更高质量的产品。
 
  近日,行业备受关注的SNEC国际光伏展会于上海召开,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在展会期间采访了太阳光电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罗家庆先生,针对行业未来市场的趋势、企业如何提质增效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双轴+双面发电”、“一地多用” 无限创能
 
  本次展会,太阳光电BIG SUN展览的主要新技术是双面发电太阳能模组跟iPV Tracker追日系统的结合,以及架高型系统的结合应用。众所周知,土地资产非常珍贵,目前全世界大部分的技术都还停留在地面的系统。那如何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其实最简单的就是把它架高,就跟大楼要多盖几层楼一个道理,架高后不影响土地的正常使用。在大部分企业停留在一地一用的状态下,太阳光电极力推广一地多用,让土地的价值能够发挥到淋漓尽致。相对于一地一用的模式而言,一地多用的模式的成本稍高,因此呼吁政府应该要来优先推广一地多用。让愿意一地多用的厂商能够取得更多的土地来做这种光伏产业。这次太阳光电展出的技术突破就是一地多用的光伏系统。
 
  此外,太阳光电水陆两栖新霸主-iPV Tracker“双轴+双面发电”系统吸引了众多行业人士的注意,据了解,该系统最高可以增加60%的发电量。对此罗家庆表示,一般而言,使用跟踪系统的投资回报率会是使用固定系统的两倍以上,假如固定型系统投资1000万,20年下来能够赚1000万的话,那使用跟踪器后,它可以赚2000万以上。此外,跟踪系统最强的地方在于可跟双面发电组件搭配在一起,如果双面组件应用在会反光的环境下,它的发电量将大大提高。在一般的草地,这样搭配后的年平均发电量也会提高10%以上。如果是在雪区或水域这些高度发电的区域,可增加20%以上。因为双轴跟踪,他会四面留有空间,也就是说它除了立体的,还利用有折射或反射的背面来提高发电量,所以总体而言,“双轴+双面发电”系统的性价比非常高,一个光伏跟踪系统双轴的时代就要来临。
 
  罗家庆表示,过去只有单面的时候,或许对跟踪器的需求没那么强烈,现在环保意识抬头,所以像多模组的组件,要耗用更多的水资源去清洗,甚至还会用化学药剂清洗,不够节能环保。所以未来的主流将是高效太阳能发电模组配合高效追日系统,尽量的降低土地的使用量,减少清洗量,提高环保的效率。目前,太阳光电大力推广的双轴配双玻,再加上架高,增加发电效率。虽然它会新增结构增加成本,但能实现一地多用。此外,架高以后,可以做各种应用,包含观光、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应用模式,这些都是非常容易实现的项目。
 
  目前双面发电模组其实还是很新的产品,去年在参展的时候太阳光电就已经有展出,但今年才开始大力推广。目前太阳光电在国内已经有跟隆基进行合作做实验,结果令人振奋,未来对于“双轴+双面发电”系统的推广应用很有信心。除了隆基,未来太阳光电也欢迎其他厂商以代理等授权合作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只有与更多的企业合作,“双轴+双面发电”系统才有可能扩大市场。如果是支架厂商的话,太阳光电也愿意把支架的制造技术授权移转。让合作企业能够直接在当地制造并销售,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此外,太阳光电还提供电控传动系统,云端技术等相关的配件和技术,共同为国内的光伏市场创造更高的利用价值。目前,太阳光电已经和几家公司通过这种方式有了成功的合作经验。
 
  重点布局分布式光伏 一地多用需重视
 
  谈及光伏市场的发展,罗家庆认为,未来国内屋顶分布式将成为发展的重点。国内地域广阔,相应的不同地理环境会对光伏提出不同的要求。在国内布置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要考虑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例如,在有台风有地震的地方,在这个地区的屋顶布置光伏组件尤为要注意,对此太阳光电会考虑采用200kg/m2的钢构设计来提高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而在地震和台风较少的地区,会考虑采用120 kg/m2的方案,所以不同地区会有差异。针对跟踪器在屋顶光伏的应用,罗家庆表示,屋顶型使用跟踪器,它会受到环境的限制。实际上,太阳光电有在上海地区等地区有采用轻量化钢构基础,所以它的每米平方只要一百公斤组左右的钢构。因此,这套系统是可以按照需求,然后依据实物现况做设计,这是屋顶级方面的。如果说从房屋新建就开始设计的话,把光伏系统跟楼梯板直接做搭配,需求的重量就更低了,因为可直接利用楼地板就是就是自重。
 
 
  罗家庆表示,屋顶分布式光伏绝对是太阳光电优考虑布局的领域,因为它与公司的一地多用设计很符合。太阳能光伏所占用的面积是很大,所以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在过去可能安装数量少的时候,大家或许不会那么在意这样的问题,一旦光伏安装的数量变庞大的时候,如果不能够一地两用,土地的使用价值就被扼杀了。因此,未来还是呼吁业界或政府机关能够重视一地多用的理念。这样的理念,相信不管是对业内人士也好,对光伏产业的发展也好,都将是一条康庄大道,只有一地多用才能在有限的土地上发挥社会价值。
 
  未来:看好跟踪器+双玻双面
 
  在最近一年内,太阳光电在国内外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海外市场尤其是在日本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日本是光伏要求严谨度最高的国家。目前太阳光电在日本取得市占率第一名的好成绩,日本厂商几乎都是采用的双轴跟踪系统,因为日本受台风的影响大,土地资源也有限,所以大部分的厂商都是采用太阳光电的跟踪系统。虽然在北美东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目前还没有大订单的案例,但是太阳光电在国内有很大进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比如说国内的示范地区——新疆哈密沙漠地区,环境比较艰苦恶劣,但跟踪系统在那里已经安装有四年的时间,到现在完全没有换,今年的发电量甚至比第一年还要好。
 
  从可靠度而言,跟同行的跟踪器比起来,太阳光电的产品几乎是完美的呈现。从发电的效率来看的话,太阳光电的产品确确实实也可以进行有效提高,一般都可以提高35%的发电量,再配合双玻,比传统至少又增加了50%。另外,太阳光电的产品几乎不需要清洁,所以它也大大地降低了清洁模组的能量消耗。综上,未来我们看好跟踪器配合双玻双面发电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