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新政发布一周:多地电网公司开始执行531新政!

日期:2018-06-07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07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新政 电网公司 分布式 太阳能分析

  震动行业的光伏新政已经发布接近一周时间,不少地方政府已经作出回应,有的地区已经暂停所有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受理。有的地区强调531后并网的分布式项目项目国家将不予补贴,地方政府是否补贴暂未可知。
 
  一、句容暂停所有分布式光伏的受理业务
 
  今日,笔者从消息人士获悉,句容开发区供电局已经向企业发出通知“因受到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 能源局 关于2018年关于光伏发电有关事项通知的影响,目前需暂停所有分布式光伏的受理业务,已受理项目可以给继续并网。但在5月31日之后并网的用户将不能享受0.37元国家补贴(5月31日后并网的国家补贴被取消)。请5月31日后并网的用户前来领取无法享受国家补贴的告知书,并签字确认。具体恢复受理时间未定,确定后会及时通知。”
 
  二、531后并网的分布式项目国家将不予补贴
 
  某省国网公司发布的内部通知:
 
  各营业单位、县公司负责人:
 
  关于三部委531下发的光伏发电政策文件,经请示省公司领导,要求按文件执行。本次文件中涉及补贴部分的内容省公司将等地方政府具体明确后下发具体要求,目前,请各单位做好一下工作:
 
  一是向已报装未送电项目业主主动沟通政策变化;
 
  二是对于新增报装项目,务必将新政策告知用户,强调531后并网的分布式项目国家将不予补贴,地方政府是否补贴暂未可知;
 
  三是请电费专业根据省公司要求做好电量电费业务相关调整工作;
 
  四是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业扩流程时限开张并网服务工作,因工作违规导致并网滞后超期,特别是影响客户收益引起客户投诉的情况,将严肃处理!
 
  后续省公司新的具体通知要求,将及时通报,请各单位及时关注群里!
 
  各单位负责人受到上述通知,请在群里回复一下!
 
  三、国网河北电力营销部:6月1日后并网项目补贴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
 
  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供电公司、电科院:
 
  为加强公司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各级服务人员政策答复内容,现就近期发电客户广泛关注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最新政策,做如下要求:
 
  一、对于2018年6月1日(含)以后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公司停止垫付国家发电补偿。
 
  二、根据政策内容,在国家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内的项目,2018年6月1日(含)以后并网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Ⅲ类资源区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执行,调整后为每千瓦时0.7元(含税)。
 
  三、上述要求,从发文之日起执行。待物价局、能源局具体政策出台后,依据文件执行。
 
  请各单位根据以上要求,做好相关政策告知工作。
 
  国网河北电力营销部
 
  其他消息
 
  1、山东某地区发布客户告知书
 
  某地区的电网公司已经发布客户告知书,因为省政府没有出台相关文件给予支持,531后并网的分布式项目国家将无法获得补贴。
 
  2、广东受波及户用分布式项目多达3021个
 
  广东省太阳能协会第一时间组织企业对国家三部委《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造成的影响进行统计评估。总结而言,《通知》的发布对我省光伏行业以及社会主要有以下影响:
 
  据初步统计,有61个项目共计25.4MW使用各地扶贫资金建设的村级扶贫分布式项目,2018年5月31日前备案未并网,根据《通知》意见无法安排今年的分布式指标,纳入补贴范围。意味着这部分项目将等待下一年指标,按下一年电价或补贴执行。这部分贫困户的损失将无法估量,影响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
 
  省内已签约未并网的户用分布式项目3021个,装机容量44.73MW。截止当前分布式指标严重不足,按通知要求,基本确定无国家补贴,对未并网的户用项目来说,老百姓投资回报时间延长将进一倍,老百姓还贷压力增加,或可致银行收紧或取消光伏贷,引发信用危机。百姓对光伏行业失去信心,影响使用清洁电力的积极性,并对政府信誉产生怀疑。
 
  对于已经签订合同具备开工条件,或已开工未并网的项目,由于补贴无保障,项目投资面临亏损(工商业分布式项目273个,装机631.74MW),前期已经开展的工作(采购、租赁屋顶),付诸东流,经济损失巨大;已签合同未开工项目,由于项目收益率太差,已不具备开工条件,企业面临巨大违约赔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