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科士达:砥砺前行25年,经光伏沉浮而处变不惊

日期:2018-06-07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07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士达 户用光伏 逆变器 太阳能企业

  “随着光伏应用的多元化、政策的多元化以及未来盈利模式的多元化,在光伏行业的几番起伏中,成功胜出者有之,淘汰破产者有之。从公司自身来看,根据管理层的风格,在拓展方面不会非常冒进,整个发展会比较平稳。”身处2018年全球最大的光伏盛会上海SNEC展略显喧嚣的气氛中,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科士达”)副总经理、新能源国内营销总经理林华勇颇为冷静地向《能源》记者解释着企业的生存之道。
 
  1993年,科士达诞生于深圳,以UPS不间断电源(下简称“UPS”)起家,公司也烙下了电力电子技术的印记。时间证明,科士达在UPS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截至目前,其UPS国内出货量已经连续15年名列行业第一,是当之无愧的龙头。
 
  而在UPS上获得胜利之后,科士达借着在电力电子技术上的优势又开拓了光伏逆变器的业务。“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因此科士达在2008年进军新能源行业,做光伏逆变器的开发,2009年开始批量销售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林华勇解释称。
 
  2009年,对于国内光伏行业同样意义重大,因为国家开始支持光伏的发展,即著名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在这个开启光伏补助的重要事件里,初出茅庐的科士达成为入围的8家光伏逆变器企业之一,而让人唏嘘的是,当年入围的8家企业目前仅剩科士达和阳光电源两家。
 
  在2018年的上海SNEC展会上,科士达与阳光电源的展位颇为巧合的挨在了一起。
 
  像大多数企业一样,作为领军企业之一的科士达针对近两年最为火爆的户用光伏市场,推出了针对性的新品:3KW组串式逆变器(型号KSG-3K)和5KW组串式逆变器(型号KSG-5K)两款产品。由于是面向普通群众,为了便于用户查看发电量等信息,新品采用了实时云端监控,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发电状态。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户用光伏市场,科士达的全系列光伏电站解决方案还对越来越重要的分布式光伏、光伏领跑者市场研发生产适配的产品。
 
  截至目前,科士达逆变器出货量累计达到16GW,市场占有率15%以上,行业排名前三。
 
  然而在谈及企业取得的成就时,记者并没有从林华勇的表情中看到太多的兴奋或满足,更多的还是对于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的深思,伴着简易会议室外面的喧闹,林华勇思考的更多的还是谁也说不清的未来。
 
  林华勇认为,对于逆变器行业或者整个光伏行业来说,属于典型的政策导向性行业,发展十分依赖国家对于发展规模和补贴力度的支持情况。按照市场发展的规律,光伏市场的补贴政策必然会退出,整个市场会进行整合最终回归到市场发展的本质。
 
  一语成谶,虽然包括林华勇在内的许多人都预料到政策变化的风险,但是仍然没有想到会如此的猛烈。
 
  5月31日,也就是记者采访林华勇两天之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也被称作史上最严苛的光伏政策,暂不安排今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分布式光伏指标为10GW、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和分布式度电补贴均下调5分钱,光伏行业可谓“一夜入冬”。
 
  毋庸置疑,光伏政策的每次起伏必然会导致行业内一批企业的淘汰或退出。而对于科士达来说,不管是UPS,还是光伏逆变器,25年的时间里,能够历经沉浮而不倒自然并非没有应对之法。
 
  “目前光伏逆变器企业数量仍然非常多,还会经过一个淘汰的过程。大浪淘沙,未来的逆变器行业,企业自身的体量和质量非常重要,而科士达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面对记者抛出的关于企业淘汰的话题,林华勇从容地回答到。
 
  林华勇口中的核心竞争力包含几个方面,一是25年的电源转换技术积累雄厚,拥有核心技术竞争力;二是科士达全套完整、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及完善的生产管理体系,形成市场基础竞争力;三是科士达的资产率负债低,现金流充裕,同时多元化的产品体系也保证了多样的资金稳定;四是多年的市场培育,科士达拥有大量稳定的客户资源。
 
  此外,从科士达在展会上的展示还可以看到,除了光伏逆变器之外,新能源产业中的储能、充电桩等热门产业,科士达也已经开始布局和发力。
 
  充电桩方面,科士达的业务主要是给充电桩厂家供应最为核心的模块;科士达还通过光伏与储能结合,解决光伏发电间歇性、随机性特点对电网的影响,让光伏系统柔性接入电网,为最终实现能源互联网奠定基础。
 
  同时在储能方面,电池主要跟电子相关是电池管理系统(EMS),科士达在三年前做过这方面的技术开发,但最终的定位核心还是控制系统(PCS),也就是仍将围绕电力电子变换的强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