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新政之后,光伏会筛选出高质量企业

日期:2018-06-05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05
2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31新政 光伏市场 光伏技术 太阳能

  “光伏市场会朝着高效、高技术品质产品差异化发展。比如应用领跑者的满分产品未来的需求估计会比较平衡,其它产品可能会受到压力。中国市场对于高效特别青睐,这跟全球市场不太一样。能做出高效产品的生产线,今年下半年会有比较好的稳定收益。”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用市场化方法解决光伏发展中的问题
 
  最近,关于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的问题引起市场热议。瞿晓铧表示,光伏行业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超过预期。超速发展总体来说是好事,这说明行业有动力,也突破了一个门槛。像分布式发电领域,国家相关部门连续几年一直用政策来推动,直到去年,才一下子推动起来。
 
  他认为,补贴延迟的确造成中国的光伏电站融资成本远远高于国际水平。这反过来影响了光伏行业进一步降本增效。如果补贴延迟的问题能够解决,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会降得更低,降低后,这反过来会减少国家补贴的压力。
 
  “光伏行业正处于完全去补贴的前夜,未来去补贴也就是几年的时间。在这个时候,不应该简单用设限额、控制规模的办法来解决发展的问题。由政府发指标来管理,本身也容易造成权力寻租。有些光伏应用领域比如分布式,项目往往很小,很难管理。像补贴不足等问题,如果能用市场化的办法如招标等来解决,尽量要用市场化来解决。”瞿晓铧说。
 
  瞿晓铧预计,阿特斯今年的情况会比较稳定。至于整个行业情况,从价格看,单晶硅、多晶硅的价格都在往下掉,很多材料的价格也在下降,这说明市场不像去年火爆。今年下半年的行业情况值得观察。
 
  从今年国家应用领跑者的招投标看,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央企中标。瞿晓铧认为,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光伏发展应该是全社会之力。“央企在发电侧有一定的优势。在发电侧的融资成本方面,对现金流的承受能力有优势。但从历史上看,在制造业方面以及新技术研发方面,民企更有优势。未来应该还是这个趋势。可以看到,央企在光伏电站特别是大型电站领域的份额开始多起来,但是在制造业方面,民企的灵活度以及创造力将是让中国光伏行业继续往前走的重要动力。”
 
  扩产要看技术差异而非规模
 
  与中国市场相比,光伏企业布局海外市场,也不是那么容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阿特斯在印度、韩国等地不断开拓光伏电站业务。
 
  “和以前相比,今年更加多样化。”瞿晓铧说,在2014年以前,阿特斯在光伏电站方面的收益绝大多数来源于加拿大市场。2015年、2016年绝大多数并网量都是在美国。从今年往后看,多样化趋势显得非常明显。一方面,由于项目开发、建设的周期长,新的国家布局的团队开始出成效。另一方面,是政策导向引起的。比如美国现在关税这么高,结果导致很多美国的开发商都尽量把项目往后压。
 
  分布式光伏领域方兴未艾,但是还没有形成可复制的商业模式。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旗下家用光伏发电系统“Sungar den(太阳花园)”正努力拓展分布式领域。瞿晓铧表示,分布式光伏领域挺难做,一方面分布式业主非常难打交道,另一方面分布式光伏市场鱼龙混杂。阿特斯的定位是高端、放心的产品,一定会沿着这个方向走。阿特斯做分布式光伏,不在于迅速取得多大份额,而是注重树立品牌和信誉。
 
  近期,国内有不少光伏企业公布了扩产计划。阿特斯201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根据市场情况,阿特斯计划于2018年12月31日前将集团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扩大至2.0吉瓦、5.0吉瓦、7.05吉瓦和9.91吉瓦。
 
  瞿晓铧表示,在技术差异化的领域,阿特斯都会继续扩产。在组件领域,阿特斯有很多技改。现在一些新的组件技术,从多主栅、半片技术等都是最早引入的,也会是最早做大规模推广和扩产的。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光伏企业如果是仅仅增加产能规模,意义不大。如果要扩产,就要保证至少两三年内,所选用的技术和同行相比有明显的优势。
 
  “现在可以看出,多晶或者单晶PERC双面技术未来几年会大行其道,这将形成对以前传统技术的挤压。再过一两年,主流厂商就可能全部升级成双面技术类型。至于选择单晶或者多晶,则取决于各企业自身的选择。”瞿晓铧说。
 
  不过,在光伏市场的整合方面,瞿晓铧认为,今年不见得有太多的整合。中国光伏行业已经说了很多年整合,但是现在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整合趋势。现在,有些整合更多是因为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自动出局了。主动的整合,特别是一线企业的整合还比较少。一般来说,当市场进入平稳期后,随着增长的潜力越来越少,企业就要通过整合来取得优势。光伏行业大概也会走这条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