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光伏产业寻找突围之路 平价上网有望入“风口”

日期:2018-05-3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31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平价上网 分布式电站

   从“上规模”向“提质增效”转变,正逐步成为“十三五”期间光伏产业的路线图。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光伏高效组件产能将陆续扩产,双面发电、N型电池等新型技术应用逐步得到规模化应用,光伏系统效率将实现显著提升。与此同时,随着光伏用户侧平价上网脚步临近,其电站发电成本也有望显著下降。
 
  光伏产业寻找突围之路 平价上网有望入“风口”
 
  作为清洁能源必备元素,光伏将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即将全面到来。
 
  从“少年时代”走向“青年时代”,光伏产业正逐步走向能源舞台中心。受上网电价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去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52.87GW,其中分布式新增接近1950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2017年全国光伏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超出了行业预期。
 
  总体上,光伏行业仍将保持年均20%的增幅。一方面,2018年一季度,随着全社会用电需求的大幅提升,国家清洁能源消纳的措施逐步到位。从当前看,光伏高歌猛进的势头依然未减,我国在光伏高效产品领域正掀起新一轮产能扩张。另一方面,光伏的产能过剩都是“阶段性过剩”,每一次过剩都是一次优胜劣汰的市场洗礼,短时期内就会被快速增加的需求所化解。
 
  在持续扩大产能的同时,如何提高效率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和探讨热点。工信部此前发布的《光伏制造业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要求,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值此背景,光伏产业经过前些年大跨步迅猛发展,目前产业发展的宏观目标已有所调整,发展重点要从提高规模转向提质增效和推进技术进步上来。
 
  随着国内光伏产能和技术提升,组件制造进入微利时代已成行业共识。科技进步促使光伏发电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产品趋向多单晶新技术同步发展。在国内领跑者项目的带动下,多晶黑硅PERC、单晶PERC、N型单晶等新型技术和差异化产品占比逐年提升,显示了技术革新驱动力和行业发展的活力。尽管光伏产品的价格下跌会导致毛利率下降,但降价也会促进出货量和份额的提升。
 
  在光伏龙头纷纷扩产、补贴退坡和上网电价下调等多重因素下,光伏企业今年的经营压力要比2017年更大。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洪流,持续推动光伏新能源成为全球第一替代能源,保障企业稳定增长,是众多企业面临思考的问题。以协鑫集成、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为代表的光伏龙头企业,正纷纷加大对高效太阳能电池业务的研发建设力度,寄望依托技术进步来降本增效,赢得市场竞争。
 
  降低光伏成本,最终目标是实现光伏平价上网,这也是光伏行业的终极目标。随着跨省新能源市场的完善,弃光、限电比例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增厚光伏发电收益率,推动光伏平价上网。预计2020年以后,局部地区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成本将低于火电上网成本。同时,光伏产品从制造到运维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被浸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化调度、智能化集成的统一体中,与新一代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科技深度融合。
 
  而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有业界人士断言,大量企业倒闭也并非没有可能。“经过洗牌,行业会进入新一轮平稳发展的阶段。”而通过行业的自动淘汰,技术的进步,推动更新一代的技术和新一代的产能占据市场份额,也将成为未来三年光伏企业的应有之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