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正文

光伏单多晶争夺战白热化 国内流行单晶海外偏爱多晶

日期:2018-05-31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3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 多晶硅 光伏企业 光伏原材料

   光伏行业历来有单多晶两种技术路线的争夺,这也成为各大光伏巨头竞逐市场份额、比拼技术高下的主战场。在日前举行的SNEC光伏展期间,多家传统多晶龙头企业的高层纷纷向记者透露增加单晶产品线或研发单晶新技术的动向。不过,对领跑者计划偏向单晶这点,他们也颇有微词。
 
  “目前我们的产品仍是多晶为主,占70%以上,但未来新建基地都会以单晶为主。”东方日升技术总监刘增胜昨天告诉上证报记者,单晶效率高,更适合领跑者计划的要求,效率提升的空间也更大。在他看来,去年国内市场单晶占比差不多30%,但今年可能就达到40%甚至50%。
 
  刘增胜表示,近年来国内单晶的流行还是与领跑者计划有关。2015年第一批领跑者计划在制定时,整个市场上只有20%的多晶产品能够达标,而单晶产品则有90%可以达标。相比之下,后两批领跑者计划在制定时就更平衡。
 
  “领跑者计划的价值和意义,是将中国走向平价上网的时点大大提前了。不过,一些客户还是宁可选择多晶,原因在于前期的投入更低。尤其是一些光伏组件安装不受面积限制的项目更倾向多晶,这在国外特别明显。”刘增胜表示。
 
  公司市场主要在海外、产品以多晶为主的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纲表示,这两年国内单晶组件的采购需求很强劲,和领跑者计划有很大关系,因为如果不是高效的产品就不让安装。
 
  “现在讨论单晶与多晶哪个更好意义已不是很大,两种产品市场都需要,看应用,看偏好,看安装环境和项目特性。”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告诉记者,金刚线切割让单晶成本大幅下降,市场就选择单晶;黑硅技术或其他技术带动多晶成本更快下降,多晶优势又会凸显。晶科的单多晶产品都有,拥有单多晶两组专门研发团队,两个团队之间也相互竞争,逐渐模糊单多晶之间的差别。
 
  “从全球来看,不同地区对单多晶的需求偏好也不一样。目前,国外很多市场仍偏好多晶,而国内单晶需求相对较高。只有构建较广的生产线,单多晶同步发力,才能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钱晶表示,多晶组件一直是晶科的主力产品,不会轻易摈弃。公司新推的五六款新产品都以单晶为主。
 
  传统多晶硅片龙头企业——保利协鑫也在积极推进单晶技术的研发。据公司CEO朱战军透露,从光伏原材料的角度看,目前公司的FBR(循环流化床颗粒硅技术)技术,包括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就会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们一直认为,光伏行业的未来取决于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任何行业的未来投资如果没有新的技术,或者说更低成本、更高转化效率的技术,就是一种风险较大的投资。保利协鑫已通过并购和自主研发,掌握了多项先进技术。在新疆新建的多晶硅基地,今年6月底之前会投料试生产。单晶硅片领域,我们采用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朱战军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