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保利协鑫:差异化技术路线重塑竞争优势

日期:2018-05-30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30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企业 保利协鑫 太阳能

   “相对西门子棒状硅,FBR颗粒硅成本低41%;相对RCZ拉晶技术,CCz成本低10%。2020年底,协鑫借助自身产业一体化优势,实现光伏电站单位投资4.08元/瓦。”5月28日,在第十二届上海SNEC展会上,保利协鑫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王经亚发表《“平价上网”目标下保利协鑫的发展策略》主旨演讲时表示。
 
  工商业屋顶将最早实现“平价自用”
 
  上海SNEC期间,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呼吁:深化全球合作、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光伏发电成为第一替代能源。他认为,伴随着科技革新,2020年以后,中国光伏产业将告别政府补贴,全面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王经亚表示:“目前光伏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要依靠产业的快速进步实现度电成本下降,在经济性上具备同其他能源形式竞争的能力。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现行的产业政策框架,一是促进技术发展的有政策,比如领跑者计划;二是围绕降低电站建造成本和度电成本的政策,比如税费的减免,以及为了保证光伏发电并网的政策,比如配额和绿证交易;三是度电补贴有关政策,如现行的分区域的逐年递减的补贴政策。
 
  分布式被认为是光伏未来发展主流,但分布式相对于地面电站建造成本比较高,是不是意味着离“平价上网”要远一些呢?王经亚认为,补贴取消和“全额上网”类型受限,分布式上网部分电价难以覆盖其度电成本,需提高自用比例(因用电侧价格较高,尤其工业、商业用电),用分布式发电取代向电网购电。由此可见,分布式的目标并不是实现“平价上网”,而是实现“平价自用”,而工商业屋顶将最早实现“平价自用”。
 
  “硅料+硅片”差异化技术路线
 
  朱共山董事长在SNEC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2019年协鑫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5万吨,可满足40吉瓦组件生产需求;协鑫自主创新的复合纳米等高效电池技术将面世,通过技术叠加,光电转换效率将提升至30%以上。
 
  “作为全球光伏材料技术领军企业,保利协鑫的差异化技术优势总结起来就是高技术壁垒、低单位能耗、优技术协同,新建项目和存量资产互相匹配,有效降低光伏产品成本的同时,还可以提高现有资产的盈利能力,并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王经亚表示。
 
  2017年,国内各大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宣布了庞大的多晶硅扩产计划,多晶硅产能快速增长,各大厂之间的价格竞争将日益激烈。
 
  “单、多晶的多晶硅需求将出现差异化,在价格和品质上将会出现分化,”王经亚表示,“保利协鑫新疆基地满足单晶需求,徐州基地满足多晶需求,总体成本水平以低于竞争对手10%为目标,新疆基地今年6月底之前可以投料试生产。继新疆棒状硅项目后,保利协鑫将有序建设FBR颗粒硅产能,相比西门子棒状硅,FBR颗粒硅生产成本可以降低41%。”
 
  今年4月,保利协鑫宣布在云南曲靖建设20吉瓦的单晶拉棒产能,将采用收购自美国SunEdison的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FBR和CCz的配套将建立极高的技术壁垒,相比较目前主流的RCz技术,CCz技术生产成本低10%,而且单晶方锭轴向电阻率更加均匀,有利于电池环节提效和高功率组件产出,”王经亚表示。
 
  王经亚在报告中指出,保利协鑫坚持“单多同行”的发展战略,并将加快单晶产能建设。目前保利协鑫单晶总产能已达6.7吉瓦,云南单晶项目2019年3月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年底建成10吉瓦产能。未来保利协鑫硅片规划产能将达到50吉瓦以上。
 
  铸锭技术产品将延续高性价比优势
 
  据了解,除了新建项目,保利协鑫仍有较大的多晶铸锭切片存量资产。保利协鑫2010年在徐州建成铸锭基地并投产,基地拥有千余台铸锭炉。此外,保利协鑫在徐州、苏州、扬州等地拥有千余台切片机。
 
  王经亚认为,保利协鑫的多晶硅片仍具有性价比优势。全面完成金刚线切割转换后,通过铸锭和切片环节的工艺技术改进,多晶硅片仍有较大的降本空间,而且每年可以提升0.1%-0.2%的转换效率。同时,保利协鑫研发的TS+第二代黑硅片,制绒成本降低约30%,电池效率增益将提升至0.5%,目前在市场上持续热销,公司也将不断增加黑硅片的出货比例。此外,保利协鑫储备多年的铸锭单晶技术将迎来市场化,铸锭单晶硅片推出之后,将成为继金刚线黑硅片之后又一款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差异化产品,进一步缩小同直拉单晶硅片之间的效率差距,而且将在性价比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在SNEC论坛全球光伏领袖对话环节中,保利协鑫首席执行官朱战军表示,公司铸锭单晶硅片产品下个月将接受客户订单。
 
  “非技术层面来说,公司铸锭炉、切片机等资产已运营多年,十年折旧将陆续到期。据初步估计,折旧完成后,年净利润可以释放数亿元。而且,未来单、多晶的硅料成本将拉大,多晶硅片的硅料成本将显著低于单晶。”王经亚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