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彭澎:去杠杆背景下的光伏融资的解决途径

日期:2018-05-30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3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融资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太阳能

   5月29日,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以下为能见App现场报道。
 
  在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做了去杠杆背景下的光伏融资的解决途径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彭澎:大家下午好,谢谢竺老师的介绍,也感谢大会的邀请。我们这边主要是从事新能源和金融市场的交叉研究,接下来我会用大约15分钟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最近的研究成果。
 
  从现在来看,一二级市场还是有一个很明显的分工,一级市场主要是股权、债券以及相应的融资,二级市场是一个更加标准化的股票、债券以及票据的融资。在我们先能源当前的形势,在一级市场完成充分融资,支撑市场发展之后,未来我们预计逐步的,它的二级市场的空间会逐步打开。我们看一下一二级市场的特点,一级市场目前从银行基金和租赁保险公司来讲,各有各的成本,各有各的对于项目的要求。去年我们新增的主要的53GW光伏,经过我们的调研,其实从银行来的资金是非常少的,主要的资金应该还是来自于融资租赁。还有一部分是基金作为资本级资金投入。
 
  从这几个方面来讲,现在金融市场也有偏紧的形势,好消息是来自于保险,因为保险的资金是成本最低,之前进入是有一定的限制的。但是资管新规下面,我们预计保险可以通过一些通道进入到下面的市场中来。
 
  2018年之后,其实从下半年开始,我们已经反复提醒很多光伏开发企业一定要注意资金成本的上升。这是3月份其他智库做的调研,这里面包含所有的行业以及项目品种,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资金成本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从现有来讲,其实民营经济,还有包括我们的光伏企业,融资成本现在也是相当可怕的。
 
  整个金融背景的变化也造就了未来整个新能源资产流动,或者说它的流向的变化。他们会逐步的由开发型的或者是说制造业背景的企业,逐步在开发成熟之后流入到资金成本相对比较低的资产持有者手里。
 
  在最近这几年的观察,我们还是感觉到,还有很多非电力行业的投资人将会逐步进入到这个新能源市场。它主要的特点有这么几个,一个是不需要担心燃料变动。因为以前对于公共事业,特别是电力行业来讲,之所以需要很多大型的企业在这里面参与,是因为要自己有对冲的能力,就是我要控制住原料端,包括石油或者是煤炭的成本,然后我卖多少电,一度是多少钱。但是新能源现在并不需要有这个能力,投入的那一刻,成本是锁定的。它又是典型的重资产,并且是建设期特别短的重资产。几个特点综合在一起就导致,目前持有光伏电站,如果在前期冲得特别猛,后面融资能力一旦出现波动,就很容易造成资金链的断裂。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从最早制造业开发电站的,最早是英力(音译),后来是天合,做后来是协鑫,去年冲得最快的是晶科(音译)、隆基这些,形成了一轮一轮吸血式的投入,很快你会发现,制造业持有一两个G的电站就很难再投得动,主要是因为是重资产,建设期特别短,没有很快的反应时间。
 
  另外它的优势是资产结构单一,同时环保行业的朋友跟我们交流,出现这么多问题,为什么我们新能源的结构,金融机构主要看重的是结构单一,整个现金流就是卖电。其他行业看不到哪种产品生产出来就一定能够卖掉。现在由于补贴拖欠导致我们的现金流分成两至三个部分,未来伴随补贴的下降,整个行业的现金流将会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强劲,这也是能够吸引非金融机构非新能源行业进入的原因。一级市场呈现出来的变化有这么几个,一个是资产持有度逐步上升,一个是主要要求有相应的金融融资能力,另外一块金融市场的收紧也逼迫民营企业更多的吐出这些电站,最终的收购方主要是国有企业为主,并且还有一些低成本的资金持有方。
 
  但是分布式阶段,民营企业持有比例仍然在上升,这更多的反映在这个行业早期,在之前的一轮竞价中,大部分项目是被民营企业通过竞价的模式在早期拿走了,只有在最近,大家看到2017年晚期和2018年上半年,在领跑者竞价中,国有企业才开始承担最低电价或者是主要的角色,原因就在于,到目前这个阶段,光伏电站下一步开发的竞争主要是资金成本的竞争。因为在前期的技术成本越来越趋同的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谁的钱更便宜就意味着谁在电价上的优势更大。
 
  最后一条,电站交易非常的活跃,因为我们每年看到国家水规总院发布的企业持有电站的排行榜,和各家已经上市的光伏企业自己公布出来的电站持有数据终,总有一个特别大的差距。这是因为很多电站建成之后马上就会进行一轮交易,这个统计数据是滞后的。
 
  截止到现在为止,联盟针对现有的分布式的开发资金成本做了一次调研,这里面分布式的投资中,民营企业跟国有企业现在应该大体的比例是8:2的关系,融资成本有这几个通道,差不多是在现阶段是这样一个成本。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是在金融主管部门的资管新规下面,未来非标通道会有一些受限,我们联盟也已经挂牌了像资金募资的一些项目,就是原来可以杠杆放到1:3或者1:4,现在杠杆降到1:2,他们的募资还是非常难。不是银行不愿意给钱,而是资管新规下,银行资金支付会有很大的问题。
 
  融资的瓶颈分析,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是现在制约行业的三个方面,融资慢,因为我们的项目周期非常短,过三个月这个项目就不是一回事了。解决的途径,我们觉得一个是通过提高信息透明度,提高对接量,找到最适合你这个项目的融资机构,因为你自己,特别是一个中小企业,可能就联系三到五家银行,人家能认真看看你的项目书已经不错了,你需要扩大你的对接途径,找到更多的金融机构。另外一个就是说,目前的资金成本基本上是随行就市,融资贵也不单单是我们这一个行业的,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行业的成熟度,包括让银行更加充分了解到整个项目的情况,未来会有一个下降。
 
  加快融资的办法就是说,我们希望标准化。银行想做火电做水电,都做了几十年,光伏的项目各方面的材料也好,我们自己的开发企业也好,不是特别成熟,提高的资料,我们接触到的五花八门。如果能够在前端比较标准化,迅速让金融机构,行不行给出一个答复,也能大大节省大家的时间。
 
  解决方案,现有市场上其实已经存在有这么几种,一种是通过信用转移,不是靠开发企业的信用在融资,而是靠使用光伏电站,比如说居民,以居民的信用贷、消费贷来做屋顶光伏的融资。另外一些地方政府也成立了担保平台,像上海就成立了光伏贷。第三点,大家通过收购方的托底,看看能不能降低融资成本。
 
  但最终解决的话,光伏或者是说我们是通过光伏三个阶段不同的风险情况,来设计它的融资成本是最合理的。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再多介绍了,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图。
 
  现有的,从今年开始供应链金融也开始在光伏行业中逐步活络起来,因为以前大部分是EPC垫资或者是赊组件的模式,现在EPC垫资,未来这个资金成本下垫资也很难,特别是大企业,这个支出,资金审批也很慢。像中拓电力这样的公司,逐步开发出供应链金融,如果符合它的要求,一周之内就可以放款,你就可以采购组件,至少把整个开发阶段,差不多二分之一的,主要是设备资金能够给你迅速解决。
 
  这也是供应链金融的介绍,不多说了。
 
  跟这么多融资方和投资方沟通下来,大家目前关注的点,有相同也有不同。对于融资方,按照传统金融机构的模式,主要关注的是资质,以及抵押和担保。由于整个光伏行业的项目跟其他行业不同,小业主的项目可能质量甚至要优于很多大业主,完全可以做到项目质量和业主信用相分割。这个特点是我们自身的特点,但是需要时间让金融机构接受。他们共同关注的点就是说,共同都关注现金流。
 
  那么怎么来解决?我们还是希望一级市场能够逐步的有一个规范,最终把这些电站资产在前端做一个标准化,最终实现二级市场的长周期低成本的融资。在几个礼拜之前,联盟也发布了分布式发电标准化合同2.0版本,那个合同是希望大家在开发分布式项目的时候,在早期,以后分布式发电也很重要了,大家不要再跟业主就签两三页的用电合同,我们会给大家提供标准化的合同,并且是完全开源的,你们可以自己进行修改,可以在联盟和平台的网站进行下载。
 
  最后再关于金融的预测,现在融资成本还是作为光伏平价的关键因素,并且在第一阶段,2019年前,目前大家说得非常热的绿色债券,还是以主体信用开展,你这个主体信用特别好,发什么债都发得出去。当然绿债可以作为一层包装也好,作为一个主流的产品也好。要在2020年到2022年,等无补贴的项目大量出现之后,整个项目的现金流非常安全,会出现以项目信用为主的项目贷款。再过两年就会出现不同信用主体的资产拿出来做资产包,在二级市场上出售。
 
  整体的预测,我们还是通过,一方面是根据我们当前中国光伏市场的发展阶段,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参考了国外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过程,它是很难一蹴而就的。
 
  最终我们联盟加广碳所加水电水利咨询公司和电科院,一起做了这个投融资平台,如果大家有融资需求的话,可以在平台挂牌。如果建成之后你们希望出售,也可以在平台挂牌。平台通过交易所渠道,可以帮大家找到更多的金融机构,并且能够更多找到相应的对手方。
 
  以前作为电站开发,对于电站资产流动性不是特别关注,但是就像大家买股票,为什么愿意买股票,就是股票想变现的时候非常容易。如果资产流动性能够得到很好的提高,是大大有助于提高资产价值的,谢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