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李河君:移动能源时代是薄膜太阳能天下

日期:2018-05-29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2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河君 光伏企业 薄膜太阳能 太阳能

   5月27-28日,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先生出席2018全球移动能源大会,介绍了汉能的太阳能薄膜产品技术性能。
 
  李河君认为,全球移动能源时代已经到来,薄膜太阳能则是未来的能源主导利用形式。和传统化石能源时代不同,未来掌握了薄膜太阳能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能源。
 
2018-05-29_090000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河君:各位来宾,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参加今天的论坛。
 
  “全球移动能源大会”是第一次召开,意义非常重大,被邀请参加这个演讲我们还特别准备了一下,希望今天大家有所收获。
 
  移动能源对于汉能来说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汉能做了很多的薄膜,在座的业内人都知道。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汉能,我们在这个行业从2009年干到今年10个年头,汉能的薄膜投了多少银子?超过100亿美金,估计有很多外国朋友一定不相信。汉能现在通过9年的努力,在薄膜太阳能行业成为全球领导者,不但是规模,更主要的是核心技术。
 
  薄膜太阳能跟移动能源的关系非常容易理解,刚才石理事长讲了,人类需要很多能源,需要动态能源,靠哪种技术形式实现它?我觉得就需要靠薄膜。未来的能源竞争,我们认为跟传统的竞争是完完全全相反,传统能源竞争靠什么?就是哪里有资源我们就去抢去夺,哪里有煤有油我们就去夺,未来的能源竞争,谁拥有了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能源!因为太阳能对谁都一样,非常公平,所以整个能源竞争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过去的9年里面,汉能在这个行业耕耘了8整年。汉能有两个八年的概括,第一个八年我们盖了一个水电站,第二个八年就是干了一个薄膜太阳能。薄膜太阳能是什么东西呢?在座有很多的业内人士,我理解为叫“人造树?”大家知道太阳照在地球上,人类取能源的方式以前都是通过烧煤、烧油、烧天然气,大家知道这个转化率是1%—2%,为了得到这个1%—2%的能量,我们还要忍受很多有毒气体的排放。人类通过燃烧取得能源的方式只有1%—2%,它有多长时间呢?石化能源可能上万年,就算树木也没有几千年。薄膜太阳能的概念是什么?通俗理解,太阳照在薄膜里,时间0.0几秒,非常快,转化率最高达到30%,刚才李总讲20%几,现在可以达到30%。
 
  总结,以前利用能源的时候人类只取得1%—2%,时间需要非常长,而且忍受很多有毒气体排放。现在薄膜第一实现时间短,0.0几秒,转化率是10%—30%,数量级不一样,时间不一样,更主要的是从今以后也没有排放。所以我们说人类利用太阳能,或者我更准确的讲人类利用薄膜太阳能的方式是终级利用方式,人类从此以后不用再烧化石能源。几千年来,几十万年来人类所有能源方式都是一个“烧”字,薄膜太阳能我们理解为“人造树”。
 
  汉能在干薄膜的时候是2009年的时候,全世界都笑汉能,汉能怎么可能把薄膜做成呢,那个时候都以为我们在讲故事。但是现在通过汉能八年的努力,投了那么多的银子,我们一分钱没挣,愣把这个行业干起来了。这个行业现在无可争辩,薄膜太阳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家知道传统的能源一定会被新的太阳能替代,毫无悬念。问题是用哪种能源替代?薄膜、晶硅等等,有各种不同的观点,但是我认为薄膜太阳能是未来主要方向。今天的全球移动大会就是移动能源最好的表现形式。
 
  大家知道移动能源的概念,今天国家有关的部门来了,其实已经升为国家的战略,移动能源已经升为国家的战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等,近年有几十个文件都是鼓励薄膜太阳能的应用。去年9月份国务院专门发了文件,国务院的文件第一次提到了“移动能源”概念,这个文件是《关于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今年4月份六月份联合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说到推动光伏产业、消费电子,国防鼓励发展各种各样的移动能源产品。
 
  所以我有一个判断,我认为全球移动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这不是一个概念和设想,它已经变成一种现实。
 
  大家知道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一般来讲需要30—35年,从研发到大规模应用需要30—35年。薄膜太阳能是从83年到现在已经超过了30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薄膜太阳能爆发性增长意味着移动能源的来临。刚才石理事长到汽车,我们汉能的汽车今天在展厅你们应该看到了,每天跑80公里不用油,大家可能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们做出来了。也就是说未来太阳能把油、煤干掉了,这不是概念,已经在真的实行。汽车市场费用大,现在有10几万的市场,大家都在搞汽车,我们的搞法不一样,我们搞全太阳能汽车,他们都是搞充电桩,我们汉能是剑走偏锋。现在薄膜行业移动能源面临着爆发性增长,各位企业家,我理解的就是不是30%的增长,不是40%的增长,是3—4倍的增长才叫爆发,其他的都叫增长。所以这个行业越来越火爆,对于社会,对于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大。
 
  薄膜太阳能是移动能源的重要表现形式,移动能源我觉得是一个能源革命,是一种技术性的颠覆,或者是系列性的颠覆,它颠覆的不是一个产品,是一个系列,一个行业,比如说汉能做的(汉城)我们做出来以后把玻璃幕墙给颠覆掉了,汉瓦,把瓦给颠覆掉了,还有其他的。所以薄膜太阳能、移动能源它这种颠覆是活生生已经表现在现在,绝对不像别人想象的那样非常的遥远,已经发生在现在。
 
  移动能源的商业模式发展规律将打破所有一般人的常识,能源从今以后将无处不在,跟传统的能源完全反过来干,传统能源靠网供电,我们的移动能源反过来自己玩自己的,每个人都是发电的主体。
 
  最后,我从事20多年,有一句老话老讲,我再讲一次,比较适合移动能源。我自己有一个体会,就是1—2年的变化发展,你的努力总是让大家特别失望,总是比大家想象的要差,但是5—10年的变化你的努力,你的收获,你的惊喜,你的获得,总是比你想象的要大,所以我觉得移动能源它爆发性增长是在来临,它的发展,它的规模,它爆发性增长一定超乎所有人的想象。我希望汉能能跟各位在一起共同迎接全球移动能源的到来,就在此刻,就在今天,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