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上能电气段育鹤:中国分布式光伏“急刹车”背后是平价上网

日期:2018-05-28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28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平价上网 光伏产业 分布式光伏 SNEC 太阳能

  5月27日,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以下为能见App现场报道。
 
  在全球光伏领袖对话环节的“应用市场趋势”专场,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段育鹤介绍了分布式光伏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起步较晚,在短暂的快速发展后,主管部门急踩刹车。归根结底是取消补贴,变成完全市场化,这是中国乃至全球的一个发展趋势。
 
  以下为发言实录:
 
  段育鹤:分布式在中国的启动是比较晚的,仅仅是去年和前年一年半的时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的同行业始料不及的是,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能源局突然踩了一个刹车,在领跑者推行的过程中,同时对分布式的政策补贴,包括自发自用,都有一定的限制。分布式,一年半以中国为例,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是乱象环生,没有标准。另外区域是以浙江、山东、河北为代表的一个区域化的属性。第三个,现在整个分布式从目前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讲,还没有哪一家从资本从运行从标准,有一个成熟的模式。大家共同在摸索和探讨。
 
  那么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逆变系统的提供者,其实我们原来很关注这个市场,我们也在认真的研究,刚才我们谈到几个维度,到今年为止我们的逆变器供应商,我们,华为,还有阳光,我们三家同时切入进入了户用或者分布式逆变器领域,刚刚我们也和同行交流,不仅仅组件是一次洗牌的年头,同样对我们光伏逆变器,也有一个体会,其实我们早先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的德国的SMA,ABB,西门子,这些同行到今天为止,我看到全球的前五强,已经很多企业,国外的老牌公司已经不见了,相反的,已经被中国的企业占据了前五强、前十强。而且针对分布式来讲,不仅仅是组件,还有系统,还有25年的周期生命。
 
  另外一个,融资也是很大的问题。归根结底,我们看分布式市场,其实和领跑者市场是一样的。归根结底是取消补贴,变成完全市场化,这就是中国乃至全球的一个发展趋势。我们也愿意在这里再为市场化,为平价上网降低补贴再做一份贡献。谢谢主持人。
 
  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