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嘉兴秀洲打造全国光伏产业新高地

日期:2018-05-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2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硅 新能源 嘉兴 光伏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中国电子彩虹集团公司是我国新型显示器和新能源领域的先进企业,此次彩虹(嘉兴)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光伏小镇,双方必将强强联合,成为技术引进、当地消化、当地创造的典范,使嘉兴离全球光伏制造的技术高地更进一步,成为光伏产业创新区、人才聚集区,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地和极富活力的新经济增长点。”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在5月25日召开的2018国际光伏前沿技术高峰论坛上表示。

本次论坛由嘉兴市政府和中国电子彩虹集团主办,嘉兴市秀洲区政府承办。大会邀请了国内外晶硅电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计300余人,共同研讨如何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助力产业发展,提升嘉兴在光伏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会上,嘉兴秀洲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子彩虹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总投资35亿元的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落户于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小镇,将以2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为主导,建设全球晶硅电池量产效率最高、异质结电池产能规模最大、电池制造成本最具竞争力以及异质结电池装备水平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

盛全生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自2012年12月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光伏产业“五位一体”的创新综合试点以来,嘉兴市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截至2017年底,嘉兴市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104.5兆瓦,其中分布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73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装机规模已占浙江省的1/3,全国的5.7%。

秀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在论坛上说,光伏是朝阳产业,也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秀洲是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市的主城区之一,也是光伏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典型代表。2012年12月,启动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经过几年的发展,不仅探索出了一套分布式光伏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秀洲模式”,同时也打造了一条覆盖从光伏产品和生产装备制造到光伏发电运营维护等的完整产业链。2014年8月,在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光伏+”概念,全力打造秀洲光伏小镇,进一步打开了光伏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的新境地。如今,秀洲光伏小镇已经集聚了一批有实力的光伏企业和研发机构、顶尖的人才和技术,成为了秀洲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

伴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机遇风云激荡,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时代正呼啸而来。秀洲将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争先,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出台更加精准的产业扶持政策和推进举措,全力打造光伏新能源百亿产业,为高质量制造强区建设积蓄强劲动能。吴燕表示。

中国电子彩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司云聪表示,彩虹集团选址嘉兴,看中的是嘉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的杭嘉湖平原腹地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更是因为嘉兴市着力打造以光伏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的决心和当地拥有光伏产业的完整产业链。

据嘉兴秀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金德贵介绍,近年来园区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以光伏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并建有省级特色示范小镇光伏小镇、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6家,引育中央“千人计划”26人、浙江省“千人计划”24人。

“我们重点打造的秀洲高新区光伏小镇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99平方公里,希望将光伏小镇打造成具有良好人居环境的‘产、城、人’三位一体高度融合、有机结合的功能复合体,从而推动光伏小镇的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创新创业功能、社区功能等融合发展,多功能助推小镇成为全国光伏产业的新高地。”金德贵表示。

据悉,作为嘉兴光伏产业的基地,2017年,嘉兴秀洲高新区光伏小镇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11.3亿元,实现特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8.4亿元,税收收入5.84亿元,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近200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