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行业行业研究:光伏进入平价时代新的十年高速成长期开启

日期:2018-05-25    来源: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25
1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行业正迎来整个产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随着成本持续下降和平价上网的实现,行业成长逻辑正逐渐摆脱对政策和补贴的依赖,一个新的、自发的十年高速成长期正在开启。本报告作为平价系列报告的第一篇,对光伏实现平价后的中国市场需求做了严谨且详尽的测算。
 
  根据我们的测算,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在2019年实现平价后快速上升,并将在2024年、2028年前后迎来两次需求高峰,当年新增装机分别可达到288GW、339GW(约为2017年的6倍)。
 
  基础用电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是光伏装机容量提升的基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以及对存量煤电的替代提供可观的额外空间,我们预计中国用电需求未来12年将翻番增长至13万亿千瓦时以上。而光伏自身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则是高增长的根本动力,优质土地及屋顶资源或将成为最终制约光伏持续高速发展的天花板。
 
  “平价”后的光伏需求增长逻辑:光伏在经历了补贴驱动和用户侧平价带来的几轮高速增长后,下一轮需求高峰将在发电侧平价与替代存量煤电条件达成后到来。
 
  (1)新建VS 新建,2019年发电侧平价:实现发电侧平价后,新建光伏电站将比新建煤电厂更具经济性,光伏发电将成为满足新增用电需求的首选。
 
  (2)新建VS 存量:2026年开始替代煤电:目前我国在运的1020GW煤电厂,仍主导着6.3万亿千瓦时存量用电需求中的2/3,当光伏LCOE下降到低于在运煤电厂营运成本,则理论上存量煤电将面临利用率显著下降甚至提前退役,广阔的存量电力市场空间将对光伏打开。
 
  投资建议:光伏平价之路将始终伴随着行业洗牌,推荐具备成本优势并有能力保持这种优势的制造主产业链和辅材龙头,以及拥有渠道优势的分布式开发龙头:隆基股份、信义光能、通威股份、正泰电器、林洋能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