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5月光伏政策复盘:13省、32条!光伏补贴、扶贫、电价等(见详细表单)

日期:2018-05-25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25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太阳能要闻

  5月,国家、地方光伏利好政策接踵而来,光伏扶贫、光伏补贴、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等关系到老百姓、光伏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相继下发;但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相关规定,对涉嫌违的规项目加紧审查或勒令停止;各地项目审批结果、施工单位名单相继出炉。
 
  哪些国家政策与地方政策值得关注,哪些新变化需要重视?光头君对其进行详尽梳理,供诸君参考!
 
  往期政策回顾:
 
  【4月政策】18省、33条!补贴,扶贫,分布式光伏,领跑者......4月光伏政策复盘!
 
  【3月政策】18省、33条!补贴,扶贫,分布式光伏,领跑者......3月光伏政策复盘!
 
  光伏头条复盘分析发现:
 
  国家政策:出台光伏新政策8条;内容涉及光伏扶贫项目核查、扶贫项目推进方案、项目工程审批政策调整、电价调整等。
 
  地方政策:广东、陕西、浙江、四川、山东、贵州、山西、河北等13省市的光 伏政策有新的变动。
 
  光伏补贴政策:江西、浙江、河北各1条;
 
  光伏扶贫政策:浙江1条,河北2条;陕西、湖北、江西、河南4省分别下发停止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各1条;
 
  分布式光伏政策:广东、山东、浙江各1条;
 
  光伏领跑者政策:山西2条,江西、陕西各1条;
 
  光伏电价政策:广东、四川各1条;
 
  光伏电站政策:浙江2条;山东、西藏、甘肃、贵州各1条;
 
  光伏项目审批:河北1条;
 
  光伏组件政府采购计划:江西1条;
 
  环境治理相关政策:陕西1条。
 
  (下拉可查看详细政策要点)
 
  国家政策
 
  5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光伏扶贫项目核查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对国家光伏扶贫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重点提及了虚报冒领、骗取套取国家补贴资金和“重建轻管”、忽视建设质量等问题。
 
  《通知》要求:省级扶贫、能源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会同省级电网公司要成立光伏扶贫项目核查工作小组,按照《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职责分工要求,制定光伏扶贫项目核查工作方案,建立协调工作机制。
 
  《通知》明确:光伏扶贫补贴资金拨付至各市(县)光伏扶贫发电收入结转机构后,由当地扶贫部门再次对项目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及时将补贴资金拨付至项目所在贫困村。各地应建立资金发放台账,补贴资金发放的全流程要保存相关资料,每一环节发放责任人和接收人均需签字留档备查。
 
  光头君了解到,光伏扶贫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但是在执行过程中,目前难以避免地出现了虚报扶贫人数、重复申报项目等套取扶贫补贴的违规行为和工程层层转包、光伏组件以次充好、运维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这次通知的下发,给过热的光伏扶贫项目敲响了警钟,让在惠民工程中搞猫腻的行为大白于天下,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惠及贫困人口,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通知的履行,也有利于整个中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
 
  通知明确:将因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电网企业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返腾出的电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光头君掐指一算,该项措施涉及金额约216亿元,可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2.16分,降幅达2.7%。
 
  通知要求: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制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具体方案,经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并报发展改革委备案后,自2018年5月1日起执行。电网企业要积极配合价格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收取5月份用户电费时,执行降价后的价格水平。
 
  5月9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能源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通知》明确:
 
  1)结合可再生能源分布和市场消纳情况,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有序推进青海、新疆、甘肃、内蒙古、陕西等贫困地区光伏电站建设。
 
  2)精准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编制和下达“十三五”光伏扶贫规模计划时,优先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鼓励地方政府统筹建设资金,鼓励采取农光、牧光、渔光等复合方式,以市场化收益支持精准扶贫。
 
  3)确保光伏扶贫工程质量和效果。加强对光伏扶贫的对象确定,招标建设、运行维护、电网接入、补贴发放、收益分配等环节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严格限定帮扶对象和建设条件,推行政府“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五统一模式。
 
  5月初,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目的在于有序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大幅度提高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以市场化方式增加清洁电力供应。
 
  通知内容涉及以下几点:
 
  1、坚持市场化原则,落实节能减排政策。
 
  2、发电企业积极参与,促进发电权交易开展。
 
  3、规范市场运行组织,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4、持续完善交易规则,积极推进市场建设。
 
  5、加强电力市场监管,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5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意见稿》明确提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纳入国家光伏发电规模管理,由各省(区、市)实施规模管理。各省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发改、国土、环保、规划、价格等部门和电网企业制定本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同时结合发展实际及时滚动修编。
 
  同时《意见稿》提出,不超过0.6万千瓦的小型分布式光伏设施可选择全部自用、余电上网(上网电量不超过50%)两种模式。不超过50千瓦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可选择全额上网、全部自用、余电上网三种运营模式。总装机规模大于0.6万千瓦但不超过2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应采用全部自用的运营模式。
 
  从《意见稿》不难看出,今后弃光问题严重的西北地区分布式光伏发展将会受到一定限制。而电力消纳能力强的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展气势将会依然旺盛。
 
  5月初,国家能源局批复了《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规划建设有关事项的复函》
 
  一期将配套400万kW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380万kW的风电、20万kW的光伏。此次400万kW可再生能源入鲁,无疑将进一步压缩本省的电力消纳空间,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压力!
 
  5月2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采取措施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同时确定,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南京、厦门、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贵阳、渭南、延安和浙江省等16个地区开展试点,改革精简房屋建筑、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和所有类型审批事项,推动流程优化和标准化。今年在试点地区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减至120个工作日,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这一目标,推动政府职能转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5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共同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
 
  文件第二十一条提出:要合理降低用能成本,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分布式能源,支持新能源发电与用能企业就近就地进行交易。
 
  光头君翻出之前下发的3个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结合最新的《关于做好2018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可以看出,国家在配电侧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尤其是分布式新能源,并鼓励在配电网侧自发自用,或者就近交易。因此,未来用能企业可以在厂区附近、屋顶上,建设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所发电量供企业自用,成为企业的新能源自备电厂。而且,这些新能源自备不需要缴纳任何的政府性基金。
 
  地方政策
 
  光伏补贴政策
 
  江西
 
  江西省能源局会同省财政厅、省电力公司及相关专家对第三批拟申请省级度电补贴资金的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审核,现将拟列入第三批省级光伏度电补贴目录的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
 
  江西省第三批省级度电补贴项目公示表:
 
  浙江
 
  5月14日,浙江绍兴上虞人民政府公开发布《关于组织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电量财政补贴的通知》,拟兑现2017年12月31日前已通过验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电量补贴。
 
  通知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除按政策享受国家、省电量补贴外,自发电之日起按其实际发电量再给予0.2元/千瓦时的补贴,补贴期限五年。
 
  河北
 
  5月8日,河北省物价局《关于明确光伏扶贫电站电价补贴政策的通知》
 
  通知规定:2018年底前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电站上网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2元,自并网发电之日起补贴3年,到期后按照国家现行光伏电站电价政策执行。2019年1月1日后新建的光伏扶贫电站,不再享受电价补贴。
 
  光伏扶贫政策
 
  浙江
 
  近日,浙江青田县人民政府印发《青田县“光伏小康工程”实施方案》通知
 
  通知明确:
 
  1)青田县将结合青田县原“4600”以下低收入农户和省级结对帮扶扶贫重点村规模等实际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光伏小康工程”,由省、县财政分别出资补助,与企业合资共建总规模约68兆瓦的光伏项目,发电收入用于巩固消除“4600”成果、解决扶贫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2)青田县“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建设工期为2年。
 
  3)“光伏小康工程”以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公共建筑屋顶光伏项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建设。
 
  河北
 
  河北省武强县人民政府《武强县2018年度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河北武强县适宜通过光伏扶贫项目脱贫总人口为2315户,4985人。方案明确要求本年度通过光伏扶贫实现脱贫人口2315户,4985人,年度内拟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8个、建设规模8.4MWp,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5.555MWp。
 
  5月9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河北省2018年光伏扶贫工作专项推进方案》
 
  《通知》明确了方案总体目标:力争2018年底前,全省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总容量400万千瓦以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万户。
 
  2018年各市光伏扶贫工作进度
 
  石家庄:630前,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不少于3个、5.5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成并网不少于3个,1.66万千瓦;2018年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承德市:630前,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不少于15个、48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不少于62个,2.16万千瓦(部分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将于近期获批);2018年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张家口市:630前,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并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不少于380个,12.7万千瓦;2018年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秦皇岛市:630前,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并网;2018年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保定市:630前,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不少于9个、18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不少于26个,0.51万千瓦;2018年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沧州市:2018年沧州市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75个、4.54万千瓦(部分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将于近期获批)。2018年底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衡水市:630前,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并网,2018年底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邢台市:630前,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并网,2018年底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邯郸市:630前,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并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不少于30个,0.6万千瓦;2018年前所有批复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
 
  陕西

  5月18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确认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规模的通知》。
 
  文件提出:为支持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和 4 个脱贫摘帽县扶贫工作,2017 年,陕西发改委要求相关县(区)按照不超过2 万千瓦规模编制光伏扶贫方案。
 
  按照《办法》的规定,企业不能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已建成的需使用财政资金回购,其余部分转为商业电站。请指导相关县(区)结合建设条件和当地财力,在符合《办法》要求的基础上,确认回购规模,同时确认 2018 年 6 月30 日前能够建成的规模,于 5 月 24 日前报送省发展改革委。
 
  湖北

  5月10日,枣阳市发改委和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停止开发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
 
  《通知》指出:国家能源局2018年将不对湖北省下发光伏扶贫建站指标,各地应停止开发光伏扶贫项目,各部门对在建和拟建的光伏扶贫项目停止建设。市发改局,市扶贫办将会建议市政府把各地扶贫资金打包参股到风电项目中。
 
  江西

  5月11日,江西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光伏扶贫扩面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要点如下:
 
  1、根据 2017年12 月底以来国家 最新政策要求 ,所有增量光伏扶贫项目巳由各县报入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系统,等待国家批复,省发改委 、省扶贫办目前无批复权限。
 
  2、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未经批复项目不得开工。各地要对本地区的光伏扶贫项目进行梳理,评估可能因为政策变化导致的风险。
 
  3、在国家正式批复前,我省暂不对光伏扶贫建设规模进度进行考核 。
 
  河南

  5月初,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发布《关于暂停光伏扶贫电站报装业务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供电公司为规范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确实做到精准扶贫,经与省发改委新能源处沟通,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暂停受理光伏扶贫电站(含户用、村级、集中式)的报装业务!
 
  分布式光伏政策

  广东
 
  5月8日,根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广东东莞市发改委公布了分布式光伏项目施工32家企业名单,个别企业展示如下:
 
  山东
 
  5月11日台儿庄区人民政府就规范台儿庄居民住宅户用光伏推广应用工作有关事项发出通知,对以建设范围、项目选址、严禁违规搭建、带图审查、并网验收等内容做出相应规范。
 
  浙江
 
  浙江湖州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屋顶光伏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具体规范内容包括:规范项目选址,严禁违章搭建,严格并网验收、加强监督检查以及建立黑名单制度。
 
2018-05-25_091118
 
  光伏领跑者政策

  山西
 
  在查清、认识、纠正大同二期应用领跑基地企业竞争优选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经国家能源局同意,重新启动了企业竞争优选工作。遵循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按照《大同二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2017年竞争优选工作方案》,现将重启优选后基地内各项目优选结果排名第一的推荐投资企业及主要信息做出公示。
 
 
  5月17日山西长治发布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2017年竞争优选申报企业信息公告
 
2018-05-25_091618
 
  江西
 
  5月17日江西上饶发布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2017年竞争优选申报企业信息公告
 
2018-05-25_090928
 
  陕西
 
  5月17日陕西铜川发布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2017年竞争优选申报企业信息公告
 
  光伏电价政策

  广东
 
  5月7日,广东发改委对外发布《关于改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管理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
 
  文件明确:
 
  1)相关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在投运后,按照规定提交有关资料向电网企业申请电费结算。电网企业根据规定的上网电价政策及项目的类型等确定与其电费结算的电价标准,并给予书面确认。
 
  2)相关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提交的资料除项目核准文件或备案证外,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项目应提交能源部门下达的指标文件,申请自建送出工程加价的项目应提交自建送出工程的相关证明。
 
  3)我委对广东省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上网电价管理由“事前核定”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
 
  四川

  5月14日,四川省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关于推进2018年丰水期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通知》。
 
  《通知》指出:
 
  2018年丰水期(6-10月)四川电网除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项目以外的风电、光伏上网电量,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每月通过四川电力交易平台采取挂牌方式代居民用户优先采购。参与优先采购的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其全部上网电量按0.21元/千瓦时结算。
 
  光头君发现,丰水期风电、光伏发电电量按2018年丰水期中长期外送电量加权平均上网电价结算后,低于四川省公用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形成的价格空间,用于实施居民生活电能替代。
 
  光伏电站政策

  浙江
 
  为加快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动地面光伏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浙江省地面光伏电站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范性文件,现公开征询地面光伏电站健康发展规范性文件意见。征询期限为2018年5月3日至2018年5月12日
 
  5月初由金华市婺城区“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明确太阳能光伏产业搭建要求的函》
 
  文件明确要求禁止以安装光伏电站为由,搭建违法建筑;楼顶光伏电站从平台算不能超过1.5米;光伏板严禁使用工业蓝彩钢瓦颜色。光头君不禁要问:如按这个规定,多晶硅光伏板将无法安装?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有经销商建议安装黑色单晶光伏板即可解决。
 
  山东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山东省光伏发电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旨在通过专项监管,全面掌握全省2017年度光伏发电基本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监管要求和措施,推动国家能源规划和产业政策贯彻落实,促进光伏行业健康课持续发展。监管重点包括并网接入情况、相关价格及收费政策执行情况以及电量收购、电费结算及补贴支付情况等。
 
  西藏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日前印发《“十三五”时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与节能环保相关的重点产业,推进以风能、太阳能、水能及地热能为重点的非化石能源发电。开展风力发电、水风光互补发电、光伏发电、光热利用等新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推广研究。规划期限为2018-2020年,长期展望到2025年。其中太阳能规划建设藏东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外送基地,鼓励利用既有电网设施按多能互补方式建设光伏电站,加强太阳能热发电和集热利用推广应用。
 
  甘肃
 
  国家能源局甘肃监管办公室印发关于征求《甘肃电网新能源场站理论功率与弃电量统计管理办法》和《甘肃电网“友好型新能源电厂”评价管理办法》意见建议的函
 
  对于“友好型新能源电厂”评价管理办法,甘肃电网提出:光伏逆变器数据上传率不低于95%。
 
  贵州
 
  5月17日,贵州能源局公开发布了《关于下达2018-2020年光伏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的通知》
 
  通知指出,对列入2018年计划的项目,应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列入2019-2020年的项目作为储备项目。原则上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内资源条件,以及消纳出力情况进行总量平衡,确保有序发展。
 
  部分项目展示

  光伏项目审批

  河北
 
  5月7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发布了关于花园乡50兆瓦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项目用地的预审意见。
 
  同意通过用地预审。项目总用地122.3860公顷,全部为未利用地。该项目承接方为中稷泰丰张家口光伏发电有限公司。
 
  政府采购计划

  江西
 
  《江西省财政厅关于江西省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第二次补录2018年度晶硅光伏组件政府采购协议供货有关事宜的通知》
 
2018-05-25_091420
 
  其他政策

  陕西
 
  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方案明确提出受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及市场机制等因素制约,电能、地热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广困难大、矛盾多,能源结构不优的局面急需加快调整。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制定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禁止新建燃煤集中供热站,新增供暖全部使用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供暖(包括地热供暖、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太阳能供暖、工业余热供暖等),优先采取分布式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居住建筑不具备条件的,可接入市政集中供暖。同时还提出了相应保障措施,如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协调落实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保障工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