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开酿高精尖新局 智能化成产业发展重头戏

日期:2018-05-2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24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智能光伏 半导体 光伏动态

  当前,光伏产业正趟出从大到强的发展新路径:按照近日多部委联合印发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智能光伏工厂建设成效显著,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
 
  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光伏产业,被视作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6部委印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文简称《行动计划》)。自此,光伏产业将迎来一场新的变革。
 
  经历过“两头在外”的尴尬和“双反”带来的“冰冻寒潮”,中国的光伏产业正在复苏中迎来新的春天。数据显示,在规模上我国光伏产业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52.17吉瓦,连续5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全球第一,占全球半壁江山。
 
  即便主要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但光伏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仍十分突出。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须掌握核心技术。看准了行业短板,《行动计划》明确了光伏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产业软硬件的竞争力。所谓光伏智能化即减少人的介入、实现全自动化无人运行,实现故障的自动发现,自动诊断和自动修复,从而提升发电量,减少维护成本,提高系统收益。
 
  《行动计划》对我国光伏制造产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为促进光伏企业向高精尖技术水平转型发展定下了新的发展基调。具体来看,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创新驱动、产用融合,坚持协同施策、分步推进,加快提升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水平。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此举明确了今后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将加速我国从“光伏大国”向“光伏强国”迈进。
 
  对于光伏产业而言,创新不仅指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供电成本降低等制造端的创新,未来更多的创新挖掘点要在应用端上。诚如提升智能光伏终端产品供给能力,以提升光伏系统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为导向,支持开发光伏电站系统智能清洗机器人、智能巡检无人机等产品。同时鼓励发展太阳能充电包、背包、衣物、太阳能无人机、快装电站等丰富多样的移动产品。
 
  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深度融合,光伏将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期间,智能光伏系统建设与运维水平提升并在多领域大规模应用,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智能光伏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基本建立,标准体系、检测认证平台等不断完善。
 
  智能光伏时代的来临,给了中国光伏企业站在新的更高历史平台的机会,对于光伏企业、光伏工程特别是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行动计划》明确,发挥光伏产业市场化运营充分特点,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多方资本促进智能光伏产业发展。
 
  未来,光伏产品从制造到运维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被浸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化调度、智能化集成的统一体中。在此背景下,未来扎根光伏体系中的新玩家,必将是能够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能源物联网深度融合的企业。从长期来看,在智能创新驱动下,市场中具备研发实力、技术储备的龙头标的投资价值将逐渐显现,并带动整个行业向高精尖智能制造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