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户用光伏是否会成为2018年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新走向?

日期:2018-05-19    来源: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分布式光伏 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走过2017年分布式光伏一路高歌猛进爆发式增长的之后,随着2018年“高质量”发展总基调的奠定,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进入强监管时代。据统计,目前,国内普通电站+光伏扶贫+领跑者+分布式光伏的全年总指标约为36GW。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9.65GW,同比增22%。其中分布式光伏7.685GW,同比增217%,普通光伏电站1.97GW,同比下滑64%。与全年36GW的装机总指标相比,接下来的三个季度我国光伏装机指标仅为25GW左右,且“630”装机潮的冲击波还未来临。这与此前相关机构预测的仅分布式光伏至少50GW的规模指标可谓相差甚远。在此情况下,光伏企业纷纷调整装机目标,将不受指标限制的户用光伏作为2018年光伏发展的重点。那么,户用分布式屋顶光伏是否可以成为2018年光伏行业发展的新走向呢?
 
  3月7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对户用及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优先列入目录,优先发放补贴,并发布了补贴名单!4月份国家能源局在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不超过50KW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可选择全额上网、全部自用、余电上网三种运营模式。这意味着,户用小于50kw的户用光伏不设指标限制。业内估计户用光伏将达到80-100万户,规模在6—8GW。
 
  那么,除了装机规模不受限制外,屋顶光伏装机还有哪些优势呢?
 
  并网消纳问题一直是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因素,《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设置光伏装机规模指标的主要原因也是基于此方面的考虑。尤其是前期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规划不当,可再生能源电量无法通过特高压通道外送消纳所引发的“弃光限电”问题,造成大规模的光伏电量浪费。2017年,我国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虽然较2016年74亿千瓦时弃光电量有所好转,但弃光问题仍较为严重。在此背景下,以解决电力消纳为目标分布式光伏应运而生,并于2017年取得“井喷式”爆发的结果,而屋顶光伏作为分布式光伏的重要一种,其本身还具有其它的优势特点。
 
  屋顶光伏就是将小型的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在屋顶上(也可安装于院落内),发的电以自用为主,富裕电量传输上网,也就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不同于集中式光伏发电必须在太阳能资源相对稳定的大面积荒漠地区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发的电接入高压电网远距离输送的形式,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具有投资小、装配灵活、就近低压并网且电量消纳快的优势。而相对于其他类型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主要安装与建筑物的屋顶,并不占用土地,非技术成本较低,这为平价上网打下了较为关键的基础。
 
  户用屋顶光伏的推广过程中也存在与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所独有的问题。户用光伏的安装也应该考虑到国内的现状,切不可盲目按照单一模式推广。户用屋顶光伏的安装需涉及到屋顶用地问题,对于自建房的用户来说,并不存在物业协调问题。但对于小区居民而言,其难度就会大大增加。由于户用光伏安装会占用公共场地资源,因此需要企业和用户与物业进行协商,而这种协商基本上不会有结果,物业通常会以屋顶发电站会发出光污染、产生噪声、危害小区安全等为理由,来拒绝用户安装屋顶光伏的计划,实则不愿承担风险。相比较美国、德国等国家,之所以较中国更普遍,主要在于欧美国家的居民多以自建住房为主,并不会涉及物业协商问题。这类问题在国内具有普遍性,同时,也应当认识到自建房用户一般处于农村地区,而农村地区非电力负荷消费中心,且居民观念有待提升,尤其是北方农村地区存在“晒庄稼”习惯,这为户用屋顶光伏的发展增添了“阴霾”。
 
  2018年是光伏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严控时代,在此背景下,不受规模指标限制的分布式屋顶光伏是否会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走向?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