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央企用光伏带日本农民致富!10倍租金盘活荒废农地

日期:2018-05-16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6
1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国家电投 电力 光伏动态

 
  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日本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其能源供给严重依赖进口。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迫切向太阳能、风力等绿色能源转型。社会各界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由观望转向积极参与。在这一过程中,一家中国企业凭借良好的经营模式和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壁垒极高的日本电力行业中逐渐站稳了脚跟。
 
  距离东京约60公里的茨城县是农业大县,主产大米、生菜和莲藕等农作物,栽培面积位居日本全国第二。当地民众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但伴随老龄化加剧,农户平均年龄70岁,由于后继无人,大量农田遭到废弃。
 
  中国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日本公司项目推进部代理部长 森山浩年:我在去茨城出差的路上,我们保持联系,随时沟通。
 
  森山浩年36岁,入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海电力日本公司四年。2014年年底,公司提出了利用茨城县一处废弃农田,建造太阳能电站的设想。森山主要负责办理项目开工前所需的各类行政手续,还需要与当地200多户居民逐一沟通,想要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并非易事。
 
  中国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日本公司项目推进部代理部长 森山浩年: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我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特别对于土生土长在这里的日本人来说,将手中的土地租借给外国企业,大家最初都是拒绝的态度。
 
  日本茨城县农户告诉记者,开始听说是中国企业,他们也有些顾虑。但在不断交流过程中,发现对方非常坦诚。
 
  经过森山和同事们两年多来的共同努力,2017年4月,在当地著名的筑波山脚下,上海电力日本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型光伏电站投入运营,54公顷的宽阔农地上架设了近2万块、总装机容量35兆瓦的太阳能电板,设备全部来自中国制造。可供应一万户家庭一整年的用电量。而当地农民不仅可以通过出租荒废农地,获得相当于普通农地10倍的租金,还可以从电力销售收入中得到分成。
 
  发展绿色能源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当地的种植业,上海电力公司还帮助当地农户,在太阳能板架下种植从中国延边引进的高丽参,目前长势喜人。
 
  依托这座日本最大的“农光互补”电站,当地经济焕发活力,农户们重新回到农田。森山说通过自己的努力,造福大批农户,他感到非常欣慰。
 
  森山说公司经历了从没有资源、没有项目,到如今建成投运三个光伏电站,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而且随着日本各界对“一带一路”转向积极参与,他们对自己的事业也越来越有信心。
 
  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日本公司总经理 刁旭:通过这四年来的努力,我们也建立了融洽的、可以干实事的中日员工队伍,在日本的电力行业基本上站住了脚跟,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三个已经投入运营的项目外,目前上海电力日本公司还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新获得了两个光伏、两个风电和一个生物质电站的开工许可。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时,公司还将在福岛建成迄今为止日本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
 
  中国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日本公司项目推进部代理部长 森山浩年:经常出差往返于东京和上海。每次从空中眺望东京的夜景,都感觉特别漂亮。但经历过3.11大地震后,让我意识到,每一个灯火通明的夜晚都来之不易。“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在非洲、在东南亚、其实距离我们也很近,而且越来越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