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访谈丨李纲:赛拉弗将最大化提高组件效率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5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赛拉弗 组件效率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推动高效组件产业化发展
 
  ——访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纲
 
  “当前,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应用普及越来越广泛。为了更充分地利用这些清洁可再生能源,提升光伏组件效率、研发高效组件产品已经成为各大组件生产企业最关注的研发课题。”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赛拉弗”)总经理李纲在“第十二届(2017)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技术展览会暨合作论坛”上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应大力推动高效组件产业化发展。
 
  我国光伏高效组件技术发展水平如何?
 
  李纲:当前,世界范围内的高效组件产品主要集中为PREC、黑硅、双面发电、半片、叠片等技术路线。近年来,我国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及科研机构积极开展高效组件技术研发,取得了众多科研成果。
 
  在叠瓦、半片组件技术方面,我国企业不断突破创新,例如通过与HIT电池片技术相结合,赛拉弗所生产的采用黑硅+PERC技术的叠瓦多晶硅产品——— “日食”组件,其60片版型产品功率高达360瓦,这远高于国际上叠瓦组件60片版型305~310瓦的功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高效组件的实际应用情况是怎样的?
 
  李纲:此前,我国高效组件主要应用在“领跑者”等各大重点项目,近两年来,随着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蓬勃发展,迫切需要能够实现更高发电效益的高效组件产品。
 
  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我国高效组件产业也面临着一些发展问题,其中最迫切的是需要实现产业化发展。赛拉弗发现,通过优化组件结构设计、电气设计等  能够有效提升组件效率,并显著降低组件的碎片率,这一投入成本比单纯的技术研发成本低约50%以上。
 
  例如,赛拉弗“日食”组件通过创新采用无主栅结构及创新性的电气设计,降低了组件内部损耗,有效将单块组件最高输出功率提升了10%以上,相同60片版型的组件最高可以达到325瓦以上。在同等阴影遮挡的情况下,“日食”组件产生热斑的发热量只有传统组件的50%,这就大大降低了热斑效应的风险。在改善组件结构的同时,赛拉弗还改进了组件封装技术,使产品碎片率降低了30%以上。
 
     在高效组件产品布局方面,塞拉弗未来有何规划?
 
  李纲:截至今年初,赛拉弗高效组件总产能已经达2.1吉瓦,通过技术改造和扩产,计划今年年底实现2.5吉瓦的产能。此前,赛拉弗一直将销售重点放在海外市场,随着我国领跑者基地和分布式光伏市场迅速崛起,赛拉弗的营销重点将向国内市场倾斜。
 
  为了更好地迎接高效组件市场发展机遇,赛拉弗正在加速建设全自动生产线,通过引进机器设备、改变管理方式,减少每项工作的重复性,进一步提高组件产量和质量。目前,赛拉弗每条生产线都削减了近80%的员工,人均单产量在每年2兆瓦以上,效率比同行约高50%。同时,赛拉弗还自主研发了一套全透明的ERP系统,对组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监控和记录,并向客户开放与实时共享。
 
  未来,赛拉弗“日食”产品的核心技术将会与PERC、PERL、PERT、HIT等多种高效技术相结合,最大化地提高组件效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