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历史轨迹看未来光伏市场的聚焦点

日期:2018-05-15    来源:晶太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5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近来光伏行业的政策频出,不少企业都慌了脚步,不知道接下来该往哪里走。于是行业内的各种政策解读开始满天飞,一篇篇文章就像强心剂一般,抚慰着各大光伏企业。那么光伏市场的方向究竟几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与观望下光伏的发展方向。
 
  回顾:集中式电站的辉煌与苦楚
 
  先来看组数据
 
  2015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其中,光伏电站3712万千瓦,分布式606万千瓦。这个时候好像没分布式什么事~
 
  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其中,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6710万千瓦,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那时候分布式刚抬头~
 
  2017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超过53GW,同比增加53.4%,累计装机超过130GW;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超过19GW,同比增加3.7倍。分布式开始爆发~
 
  这就是集中式大型电站连续三年第一的辉煌,而光伏行业之所以能在这段时间内爆发式增长,一是技术提高带来的系统成本降低,二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最佳时机吧!
 
  说到大型电站,不得不说的就是让老一辈光伏人都记忆犹新的抢“630”!为什么是老一辈的光伏人呢?因为随着光伏近两年的发展,已经有大量的新人加入光伏行业,人数已达三年前的十倍以上。而“630”既是标杆电价的分界点,也是电站收益的分界点。按照大型电站的规模,就算保守估计1MW电站每天发电3200度来计算,630前后的收益每兆瓦每天也能相差320元(电价下调0.1元),20年1MW的总收益就相差了320*365*20=2336000元了,因此630疯狂抢装的酸甜苦辣也就可想而知了。
 
  转折:分布式大行其道
 
  继2017年630之后,行业内普遍认为的光伏市场即将面临降温骤减,却被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重燃了战火,分布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工商业、扶贫电站成为香饽饽,并撑起了2017年下半年的装机曲线,新增的19GW分布式也主要由这两大业务形式组成。另一方面,随着系统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家庭光伏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新增装机超50万户。
 
  新纪元:政策下调余电上网成主流
 
  到了2017年底,国家发改委对外正式发布了2018年光伏电站补贴价格标准,2018年光伏电价最终确定为: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均下调0.1元;分布式补贴下调0.05元;扶贫项目延用2017年标准。虽然下调的幅度不大,但是从收益的角度来看,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分布式项目全额上网模式的收益率要比余电上网的收益率低。这就使得分布式市场从2018年始开始偏向余电上网的模式。又考虑到建站成本的下降,2018年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收益依然可观,因此行业内普遍预测今年的家庭光伏新增装机将达80万户以上。
 
  转折:国家开始收紧的口袋
 
  根据相关数据表明,光伏补贴的缺口将达到1000亿,面对巨大的补贴压力,政府并不是无动于衷,而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收紧口袋的同时保证光伏装机量的增长,于是近期频出的光伏政策便成了政府收紧口袋的开端。《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只有村级电站扶贫模式;2018年分布式光伏指标为10G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不能选择全额上网,这一个个政策频下,依靠国家政策发展的光伏市场变得迷雾重重,加上2018年第一季度的负预期增长,着实让各大光伏企业乱了阵脚!
 
  现状:指标限制下户用成主力军
 
  其实以上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到的共同点除了“收紧的口袋”,还应该看到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的科学化管理。我们都知道,光伏电力是不稳定的电力,受到天气的影响会比较大,这就给电网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小规模影响不大,但是大规模的电站就不一样了。这也是“25%”存在的意义。
 
  那么,在各种政策交错试压的情况下,国内的分布式光伏发展还有哪些潜力呢?拨开迷雾,我们可以预见,2018年分布式的主战场还是要回归到中小型工商业光伏、光伏扶贫以及家庭光伏当中,而随着指标的限制,大部分市场会集中在光伏扶贫(具有优先等级)以及户用光伏中。而10GW的分布式指标实则应不包含家庭光伏,因此80万套到100万套的增量是可以实现的。
 
  展望:储能依然加紧步伐
 
  随着根据EnergySage公司的调查,2017年在太阳能市场上购买太阳能发电的客户中有74%表示将考虑采用储能系统。从“限制工商业项目全额上网”政策中可以看出,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增长,电网安全的压力也随之增大,于是提倡就近消纳便成了电网削峰填谷的必经之路。而储能正是光伏就近消纳最有效的途径,我们不排除在储能系统价格下降较为缓慢的情况下,国内会借鉴如澳洲等储能发展较快的国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而随着高效低成本储能设备的出现,光伏储能系统以及储能改造必定迎来新的市场高潮,并且这一高潮有望在3年内实现。
 
  未来:家庭能源的高效利用与智能化管理
 
  按照国家一贯的“五年计划”发展方针,我们再展望下更遥远的未来,假定2030年之后。届时,光伏必定已经实现了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国家扶持政策也彻底退出,并且光伏的安装量达到一定的普及程度,储能应用遍布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我们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以各种清洁能源包括光伏的独立能源建筑将成为主流。
 
  特别是在乡村地区,一套光伏储能系统将是每个家庭的标配,利用光伏+储能,实现能源的独立以及智能分配。电力控制的枢纽也将由现在的简单分流发展为智能分流,并通过智能设备实现监控与管理,最终达到能源的最高效化利用,减少能源浪费的同时提升环境质量,相信这也是众多光伏人共同的梦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