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发电量如何折算成碳减排量

日期:2018-05-15    来源:淘光伏学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发电量 碳减排量 太阳能百科

  光伏是绿色能源,具有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排放的特点。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光伏项目每发一度电,到底相当于减排了多少CO2?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我们计算减排量的基准是什么。
 
  减排量计算的基准应该是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而不单单是火电。根据之前国家发布的数据,截止2014年底,全国用电量的11.3%为可再生能源(不排放CO2)。因此,我们日常使用的电中,本来就有部分是不排放CO2。如果单纯全部按火电考虑,会导致结果偏大。
 
  其次,我们必须明确,由于地域差异,我国不同地区的度电CO2排放强度是不一样的。
 
  也就是说,生产一度电排放的CO2量,北京市和上海市是不一样的。肯定是技术水平高、可再生能源比例高的地区,排放量少。
 
  再次,我们必须明确,我们的减排量基准既能代表社会的平均技术水平,又能代表最先进技术水平。
 
  超超临界机组的CO2排放强度肯定低,但并不是所有的火电厂都具备上超超临界的条件的。那我们到底是以超超临界机组的排放水平为基准,还是以目前社会的平均水平为基准?似乎采用哪个标准都有道理。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案是采用“平均技术水平”和“最先进技术水平”的加权平均值。
 
  鉴于上述三个前提,我们国家的CO2排放基准是这样计算的。
 
  1、根据电网的覆盖面,将全国分为六大区域。每个区域内,根据总排放量(煤、油、气)和总发电量(火电、水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计算出一个减排因子。而且,这个减排因子随着每年的排放量和发电量的数据变动而变动。
 
  2、排放因子EF =75%EFOM+25%EFBM
 
  其中EFOM代表社会的平均水平,EFBM代表最先进技术水平。
 
  根据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每年发布的减排量数据,整理出的减排因子如下表所示。
 
  备注:由于数据获得的滞后性,每年的减排因子都是利用该年份前3~5年的数据计算而来的。如2012年的减排因子,是利用2008~2010年的数据计算而来。
 
  搞清楚减排量的计算方法,再来看一下历年的变化趋势。在我想象中,火电发电技术在不断的进步,可再生能源比例在不断的提高,那减排因子应该是一个逐年下降的过程。那实际情况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