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吗?

日期:2018-05-15    来源:光伏天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5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太阳能是我国总储量最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我国陆地每年接受的太阳能辐射能理论估计值为1.47×108亿千瓦时,是我国继水电、风电之后最具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为了有效地开发太阳能资源,我国在这个世纪初就开始着力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今年1月召开的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敲定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为14GW,其中分布式光伏配额达到8GW。今年十月,能源局关于印发了《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光伏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同时扩大光伏市场的新领域,从而促进人民群众增收就业,推动民群众生活方式的变革,体现出国家对于光伏产业,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热烈关注。可以说,未来的中国光伏应用,将突破现有的大型荒漠地面电站为主的格局,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
 
  那么,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光伏地面电站相比,作为更为贴近人民日常生活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其安全性如何呢?
 
  从使用的角度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其特有的优点:
 
  1、分布式光伏发电可实现就近供电,不必长距离输送,避免了长距离输电线路的损失;
 
  2、太阳能不用燃料,运行成本很低;
 
  3、太阳能发电没有运动部件,不易用损坏,维护简单,特别适合于无人值守情况下使用;
 
  4、太阳能发电不会产生任何废弃物,没有污染、噪声等公害,对环境无不良影响,是理想的清洁能源;
 
  5、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周期短,方便灵活,而且可以根据负荷的增减,任意添加或减少太阳能方阵容量,避免浪费。这些优点使得分布式光伏发电不存在较高的操作难度和危险性,安全性得到了保障,为广泛推广提供了现实的可行性。
 
  但从运行维护的角度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也并非完全安全无隐患的。与独立占地的大型地面电站不同,分布式光伏发电需要依附居民住宅、工业厂房、仓库、商业大楼、学校市政建筑等,而这些建筑物载体一般都有人口密集、配装有相关精密仪器设备或存放有易燃物质的特点,所以分布式光伏发电对于安全性能的要求就更加严格,必须要保证光伏发电不影响这些建筑物原有的生产生活功能,对人员、生产、物资不产生安全隐患。就目前而言,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四种:一是新增加的发电设备和线路对人或家畜的安全事故隐患;二是周边环境里存在的一些随机因素引起的露天发电设备的火灾隐患;三是大功率发电设备对周围原有电子设备的电磁干扰隐患;四是可能存在的孤岛效应。
 
  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在开展电站方案设计及设备选型之时,就应当做好一系列工作。
 
  第一,分析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载体建筑,做好合理安全的空间规划,必须安排专门的空间区域放置光伏组件和配电逆变等发电设备,尽量避免非专业人员接触发电设备,以免引发安全事故。
 
  第二,对选用设备的品质和产品认证齐备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确认逆变器所获得的认证证书和认证质量,不仅需要将EMC(电磁兼容)问题作为重要考虑内容,必要时要采用相关的辅助措施,以防出现发电设备对原有电子设备的电磁干扰,同时还需要在逆变器输出汇总点设置易于操作、可闭锁、且具有明显断开点的并网总断路器,以确保电力设施检修维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杜绝可能出现的孤岛效应。
 
  第三,在完成以上要求的基础上,对防火、接地、应对强风方面加大防护力度。
 
  另一方面,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正常运行过程中,我们应当坚持对发电系统进行安全性定期检查,同时不断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智能化运维能力,将所有可能出现的安全故障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在保证发电效率的同时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具体来说,除了基本的消防安检措施外,还特别要求光伏系统具备自我检测、识别异常并主动停止异常发电组串工作的功能,降低火灾发生可能性。发电系统的任何一个环节,光伏电池、组串汇流、逆变设备等,都可以作为这一智能自检自控功能的加装应用载体。
 
  通过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总体上的安全性是值得信赖的,随着行业标准和规范的不断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因为设备质量问题、设计建设问题而导致的安全隐患必然会越来越少,但是因为其自身发电模式的特殊性,还是需要业主关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整体安全性能,养成定期维护的良好习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