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日本能源基本计划:将推动“风光”成为主力电源

日期:2018-05-14    来源:人民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4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日本光伏市场 光热发电

   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披露了预计在今年夏季的内阁会议上通过的《能源基本计划》草案。该草案首次明确写入,将推动太阳能和风力等可再生能源成为“主力电源”。据统计,2016年日本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仅为15.3%。根据日本2015年制定的一项目标,到2030年要让可再生能源占比升至22%—24%,核电控制在20%—22%,化石燃料降至56%。此次草案维持之前的方针不变,没有提出新的数值目标。
 
  火力发电依然是现在日本的核心电源。作为人口超过一亿的发达经济体,日本能源消耗量巨大,化石燃料缺乏导致严重依赖进口。能源安全是至关重要的问题。早在2002年,日本就制定了《能源政策基本法》,并在次年10月出台了首个《能源基本计划》,后来又在2007年、2010年、2014年三次修改。此前的《能源基本计划》描绘了截至2030年的能源战略,此次计划制定的是截至2050年的能源战略。
 
  日本《能源基本计划》草案认为,进一步制定支持太阳能的政策很重要,可以让太阳能发电企业或自己用太阳能发电的业主有足够动力,继续进行太阳能发电。此外,为了推动海上风力发电,将完善海域利用规则。草案还提出要加强利用氢气能源,把多余电力转换为氢能加以储存,以对输出功率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形成补充。
 
  在这份草案中,核电被定位为“重要的基荷电源”。以往,日本的能源战略一直以核电为中心。对于缺乏资源的日本而言,核电曾被认为是最稳定的电力来源。然而,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导致日本普通民众对核电产生严重不信任情绪,政府对核电监管变得严格,安全对策费用大幅增加。出于对福岛核事故的反省,草案坚持尽可能降低对核电依赖度的一贯方针,但也认为核电作为实现去碳化目标的选项,从长远来看有必要恢复民众的信赖。
 
  此间有分析指出,一贯重视核电与煤炭火力发电的日本,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领域起步较晚,要迎头赶上并非易事。鉴于日本政府一直以来的能源方针,除冲绳电力公司外的日本各大电力公司都拥有核电站,对可再生能源并不积极。不过科技进步让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把可再生能源作为“主力电源”提供了技术支持。日本媒体指出,要把可再生能源变为日本的“主力电源”,日本能源界需要来一场彻底的意识改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