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扶贫投资超135亿!41个省市光伏重点项目复盘,山西、江西、河北、陕西等成光伏企业投资聚集地,特变、隆基、晋能、协鑫……

日期:2018-05-14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电站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太阳能

   近日,又有一大批省市对外公布了2018重点项目建设名单,光伏头条此前一直非常关注,2018年全国范围内各区域的重点能源项目规划,尤其这些地区在光伏领域的布局;曾做过相关分析:山西、河北、江西成光伏企业投资聚集地,及20个省市光伏重点项目名单。
 
  据光伏头条粗略统计,目前共有山西、江西、河北、河南、福建、贵州、湖北、甘肃、陕西、浙江、云南等11个省对外公布省级重点项目;除北京外,天津、上海、重庆等三个直辖市都已公布,而东北三省都未对外披露,光伏头条也会继续关注。
 
  光伏头条着重分析以上省份在光伏领域的项目规划与市场布局,发现:
 
  1)各省本土光伏企业利用地理优势,加大布局市场,诸如:陕西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组件及单晶电池生产线,总投资13亿;河南森源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山西晋能技术年产72万千瓦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山西潞安太阳能2GW高效单晶电池等项目。
 
  2)广西、河南、贵州、山西等地光伏扶贫项目成重点;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主要集中在浙江宁波、湖北宜昌、广东江门、安徽池州;山西、江西、河北、陕西等地成光伏龙头企业的聚集地;
 
  3)未将光伏项目列入重点建设中的地区包括:山东滨州、湖南湘潭、天津、山东济南;
 
  4)光伏产业链分布区域中,颇为抢眼的当属:西安,汉能68个亿的移动能源产业园(薄膜太阳能电池等)、奕斯伟100个亿的硅片项目;渭南,拓日新能1.2个亿的光伏支架;咸阳,彩虹集团15个亿的光伏玻璃;曲靖,保利协鑫90个亿的单晶项目;许昌,能信热电75个亿的单晶硅棒和单晶硅切片项目;
 
陕西省

 
  4月13日,《陕西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正式发布,项目范围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其中,续建项目207个,年度投资2727.2491亿元;新开工项目96个,年度投资874.808亿元;前期项目133个,总投资达11682.8701亿元。
 
  光伏头条关注到,共有4个光伏项目,总投资为157亿;其中包括2个续建光伏项目、2个新开工的光伏领跑者项目。1.2GW、72个亿的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较为抢眼;此外,从投资13个亿的隆基乐叶光伏组件及单晶光伏电池生产线可以看到,隆基的市场布局版图日益扩大,单晶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西安市

 
  2018年安排市级重点在建项目700个,总投资16867亿元,年计划投资3000亿元;产业项目456个,年计划投资1830.5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61%。2018年安排市级重点前期储备项目245个,总投资1.045万亿元,是全国范围内排名第一的城市。其中,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项目共12个,拟投资299.51亿元,占投资比例的18.85%。
 
  光伏头条关注到,5个光伏项目共吸引到汉能、隆基、奕斯伟、易事特等四家光伏企业,尤其汉能68个亿的移动能源产业园和奕斯伟100个亿的硅片项目,其项目规划进展值得业界关注;即使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也阻止不了这些大企业扩张的脚步,可谓“快则生,慢则死”,技术创新才是王道。
 
渭南市
 
  渭南市政府印发《渭南市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350个,总投资3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0亿元,较上年增长3.2%。其中,170个新开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00亿元,占40.8%;180个续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80亿元,占59.2%。
 
  渭南市8个光伏项目,涉及到光伏支架、组件、光伏玻璃等各个产业链,光伏领跑者与光伏应用项目是其中的重点。光伏头条了解到,澄城总投资7.1个亿、3个光伏项目均为本土企业拓日新能的新建项目;两个领跑者项目的建成也将有利于改善渭北旱塬地区生态环境,加快渭南市能源生产消费结构转型,实现关中区域节能减排、增加环境容量、提升发展空间的目标。
 
咸阳市
 
  2018年,咸阳市重点安排推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55个,总投资1614.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1.99亿元。新建项目92个,总投资679.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7.33亿元。能源化工产业发展项目10个,总投资133.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71亿元,占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的8.2%。涉及光伏的重点新建项目为彩虹集团太阳能光伏玻璃、双玻组件背板玻璃生产线及其他配套项目,总投资15个亿,2018年投资5个亿。
 
  据光伏头条了解,光伏玻璃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晶体硅光伏组件封装用盖板玻璃,以及少量双玻组件的盖板及背板玻璃。国内生产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的企业约40余家,分布在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河南省、陕西省、福建省、天津市等省份。1月初,位于安徽的福莱特年产90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投产仪式举行,这也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线在凤阳正式投产。
 
江西省
 
  日前,江西印发2018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2018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安排276项,总投资101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3亿元。其中建成投产项目30项,续建项目96项,计划新开工项目131项,预备项目19项。
 
  涉及到光伏领域的项目备受关注的是晶科双倍增项目,据悉,该项目已启动,总投资额达到150亿元,占地2000亩,达产达标后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0亿元。双倍增计划的实施将使晶科的组件出货量占到全球的20%以上。
 
       山西省

晋城市

 
  4月中旬,山西晋城市委印发《2018年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清单和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两家本土光伏企业建设项目成为光伏领域重点。
 
  据了解,投资0.82亿元的阳泰龙焱薄膜光伏产业基地项目主要包括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生产及光伏发电系统应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第一家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预计年产值将达3.37亿元,税后年均利润将达到6300多万元,将为阳泰集团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
 
晋中市
  山西省晋中市人民政府公布的2018年市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870.16亿元;光伏投资39.4,亿元,寿阳领跑者项目毫无疑问成为重中之重。1月底,省电力公司领导现场调研寿阳百万千瓦光伏领跑者项目,当地政府表示,争取在今年12月完成并网送电。
 
安徽省


黄山市

 
  日前,安徽黄山印发 《黄山市2018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安排表(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规划安排共350个,对外公布的两个新建光伏项目并未披露规模以及投资金额。
 
  山东省

  滨州市
 
  近日,山东滨州市印发《关于下达滨州市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公布了109个项目入选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市重点项目96个,重大前期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额2058亿元。包括燃气热电、海上LNG项目等重点能源项目。没有光伏重点建设项目。
 
  云南省
 
  《云南省2018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通知中,共有14个能源项目,包括光伏、输变电、天然气等、水电等。曲靖、隆阳、怒江三地区全面布局多晶硅、单晶硅生产线。据悉,4月份,保利协鑫发布公告,联手曲靖市政府及曲靖经开区,投资90个亿,打造打造规模达20GW的大型单晶项目。
 
  湖南省

  湘潭市
 
  《湘潭市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公布了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保项目、社会民生项目为重点建设项目。没有光伏重点建设项目。
 
  浙江省
 
  5月9日,浙江印发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2018—2022年)。光伏头条了解,该计划并未列出详细的建设名单,对于清洁能源部分,强调了加快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推进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推进三门核电二期工程、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厂等项目,推进安吉长龙山、宁海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推进全省 500千伏以下输变电工程等电网项目;安排重大项目 33 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
 
  河南省

焦作市


 
  《2018年焦作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提到,河南焦作重点建设项目181个,总投资1137.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05.8亿元。其中涉及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焦作丹河电厂异地扩建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机组工程项目等8个重点能源项目。
 
  其中,光伏建设项目有1个,温县绿康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现代生态休闲农业园区及6MWP光伏发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3个亿。
 
  湖北省

  宜昌市

 
  宜昌市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中,提到该市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共100个,包括光伏、储能、光电等新能源项目。3个光伏项目中,光伏扶贫及光伏应用项目备受关注。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兴山县40MW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要求在2018年6月10日前必须并网发电。光伏头条也会持续跟进。
 
        天津
 
  4月底,《天津省2018年重点前期工作项目安排》出炉。通知提到,2018年重点前期项目共计122项,总投资259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3项,总投资812亿元;能源及基础设施项目19项,总投资620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3项,总投资293亿元;服务业项目47项,总投资874亿元。没有光伏重点建设项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