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晶盛机电:光伏稳健增长 半导体迎放量契机

日期:2018-05-11    来源:方正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1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半导体硅片 光伏产业 光伏企业 晶盛机电 太阳能财经

   证券时报网05月11日讯 核心观点:针对当前市场对公司光伏业务增长持续性和半导体业务突破的可能性质疑,我们通过行业、公司及下游客户详实信息的系统梳理,得出当前时点公司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结论。我们认为公司传统光伏装备业务短期订单充足业绩具备强支撑,中长期平价上网趋势下稳健增长可期;新拓半导体装备业务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内在产品快速成熟叠加外在客户设备采购需求巨大,有望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业绩稳健、弹性充足,作为国内半导体装备领域攻守兼备的标的,具备较好投资价值。
 
  光伏业务短期业绩确定,中长期稳健增长可期。2013-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持续上行, 2017 年达到 102GW, 直接带动硅片产能扩张。同时,随着单、多晶组件成本差缩窄推动单晶占比提升至 2017 年的 36%,公司作为国内单晶设备龙头,业绩在过去数年持续增长。面向未来, 单晶硅片产能扩张延续,客户稳步扩产背景下公司订单充裕未来数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高, 若考虑主要客户可能的同步扩产,公司利润弹性将进一步提升。中长期看,光伏组件转换率提升推动下,多个光伏领跑者项目报价迫近平价上网临界点, 有望打通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中长期逻辑, 从而带动公司光伏设备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硅片产能缺口严重,公司设备迎来放量契机。 通过系统梳理国内现存、 在建及拟建 8 英寸、 12 英寸晶圆厂产能,结合当前国内现有硅片产能,计算出国内 8 英寸和 12 英寸半导体硅片月产能缺口分别为 120 和 310 万片。 我们立足郑州合晶、有研总院和上海新昇 3 个实际硅片生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出万片月产能 8 英寸、12 英寸硅片项目设备投资分别为 3000 和 8000 万元,结合国内产能缺口,计算出弥补国内半导体硅片产能缺口所需的设备采购空间超过 280 亿元。 立足晶盛机电自身的产品、 客户禀赋,我们判断公司半导体业务重大突破可能来自中环股份,因为中环具备庞大的半导体硅片产能规划和设备采购需求,同时公司与中环具备股权和协同研发的天然优势, 在项目可获得性放牛归马优势明显。 因此, 公司在中环那边的突破将是我们观察其半导体业务的关键核心指标。
 
  投资建议: 预计 2018-2020 年归母净利分别 7.65、 11.48 和 15.32亿元,同比增 98%、 50%和 33%;对应 EPS0.78、 1.17 和 1.56 元,对应 PE34、22、17 倍。公司业绩稳健、弹性充足,作为国内半导体装备领域攻守兼备的标的,具备较好投资价值。调升至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主要客户产能投资下滑,半导体装备研发进展缓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