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2018年光伏行业洗牌才刚刚开始.....

日期:2018-05-10    来源:PV兔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0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组件 户用光伏 太阳能分析

 
  2018刚刚过完年,敏锐的部门企业高管就已经嗅到了市场行情不太对,并没有体现去年我们高喊的“高速发展”“爆发式增长”等词汇,甚至感觉市场在萎缩,包括分布式及户用,经历了2017年的高速增长,开年的2018,我们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一份网络流传的《海润璜塘基地人员安置方案》揭开了光伏行业扩产潮中,少部分企业落寞关闭工厂的寒意。
 
  4月24号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季度能源生产运行情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将从严控制光伏发展规模,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异常严苛的语气提出要严控光伏发展规模,特别是分布式光伏规模今年控制在10GW,这次我们看到了国家出手严控分布式光伏。
 
  也许这才是刚刚开始,去年底到年初,我们做了很多可喜的预测,从一季度的情况和二季度的预期来看,并不容乐观,组件龙头企业们在拼命扩单晶产能,新一轮的组件洗牌正在进行中;投资企业都在观望组件价格的变动,观望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等待着更佳的投资时机;逆变器企业阵营感受到的增长相比去年有明显放缓,价格战愈加激烈,又会有一批掉队的企业。
 
  观望中的投资商企业,等待订单中的制造企业,拼杀价格中的分销商,等待项目开工的安装商……春天本该是欣欣向荣的季节,不过在光伏行业,他们都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已经有企业说准备好屯粮过冬了。
 
  快速变化的市场情况,让快速奔跑的光伏企业措手不及,国家严控规模、地方政府愈加谨慎、银行贷款收紧、企业订单减少……这有可能真的只是开始。今年的630也严重不及去年火热,虽然很多组件企业都号称满产,这都归功于陆续开工的光伏扶贫和领跑者项目。地面电站的火热程度远远不如去年,分布式光伏也在逐渐萎缩,这就导致部分落后产能要淘汰出市场。
 
  就连去年底呼声很高的户用光伏,在进入2018后,也遭遇了发展瓶颈,浙江因为光伏贷的收紧,安装量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河北市场因为刚取消两毛钱补贴,影响较大,山东市场也有略微萎缩。今年可以期望的增量市场是江苏、河南、湖北等地,不过相对萎缩的量,增长也是杯水车薪。
 
  2018年的洗牌也许才刚刚开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