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湖北永恒创造中国光伏产业卓越绩效

日期:2018-05-0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作者:鄢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0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 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企业

没有任何排放和噪声的太阳能,是目前世界上最清洁、最安全、最可靠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利用太阳能与硅材料进行光电转换,便能产生电流、直接发电。当今,运用太阳能发电的新型发电系统——光伏产业,已经成为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的全球化长远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新兴产业。

光伏产业是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由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新技术,因此最基本的关键元件就是太阳能电池,以及经过串联和封装保护后形成的太阳能电池组件。

在矿产资源丰富的鄂西南建始县,有一家国内光伏产业的知名企业——湖北永恒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永恒)。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授予“国家863计划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基地”,此项高科技产业化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打破国外在该前沿技术领域的长期垄断,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湖北永恒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尚云

以创新为动力之源 走产学研结合之路

吸收光能、转变电能、储存电能的太阳能电池,其技术含量的高低,决定着光伏产业的发电效率、发电成本和环保性能。成立于2007年的湖北永恒,秉持“为地球减负、为未来充电”的事业使命,树立“只要地球太阳在,就有永恒太阳能”的企业信念,坚持“开放与创新”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创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兴企”之路。

从2009年至今,企业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与湖北民族学院、浙江大学、南昌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达成技术创新战略合作伙伴,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团队联合攻关,加快研发光伏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湖北民族学院共建的光伏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在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被认定为“湖北省校企共建研发中心”。

十年间,湖北永恒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7项,其中自主发明专利5项。校企合作研发的“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分布式智能光伏发电系统及关键技术”,经国家级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申请获得国际专利。运用该项专利成果开发的“全球云电站运维中心”,可覆盖全球所有太阳能发电站,并对每一块太阳能电池的运行进行实时监控。

他们应用物联网芯片技术,成功研发了云电站智能信息平台,对安装在全球的太阳能发电站实现云端管理。此项目自主研发的技术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一举成为国内光伏产业技术领先的云电站一体化运营方案的提供商。该技术与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成果“MW级薄膜硅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相结合,建成的高效异质结智能光伏云电站具有双面发电、弱光性强、弱衰减、转换效率高、使用寿命长、可实时监控、自动预警等优点。

加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家绿色能源交易政策,他们建立了碳排放交易中心,建成了“智慧能源区块链金融实验室”、“产学研结合的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坚韧的创新精神和独到的创新能力,使湖北永恒先后获得“湖北新能源产业领军企业”、“湖北省企业创新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国品牌计划”等荣誉。

以质量为立身之本 做精益求精的产品

现代厂房+前沿技术+先进工艺+自动化设备+优质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湖北永恒,引入绿色环保生产线,采用精益生产方式,保质保量的提升制造能力。他们运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5S管理、目视化管理、看板管理、防错技术、工艺十三大工程师手法、质量十二大工程师手法、“三自一包”合理化提案,全面提高产品质量。

在生产一线,他们实行了“全员、全时间、全过程”的质量保证制度,建立全过程质量预防机制,对产品全过程建立了19份质量预防性控制记录;在业余时间,组织员工开展质量知识培训、质量知识竞赛、质量问题曝光、质量标杆评选等活动,以及技能培训、技能比赛和多技能看板。由于员工理念和工艺技术得到同步增强,有效的保证了产品的精益品质。

从一片光伏电池到一套光伏组件,他们都严格执行国际标准,按照工序和成品的检验程序,交由国家法定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抽检和出具检验报告。他们通过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太阳能产品的系列认证,使产品出口德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由于近三年国内外顾客满意度持续上升,他们还获得了“湖北省名牌产品”、“清江质量奖”,2017年获得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提名奖。

在承建每项微电站、云电站等工程的过程中,他们根据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从勘测、设计、建设、交付到运维服务,实行云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和“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托管服务。独特的云电站运维监控技术,使云电站整体运维成本降低33%,他们的智能光伏云电站工程遍布全国各地,2017年全年完成建设智能光伏云电站800多座,在建或拟建智能光伏云电站300多座。

以管理为生存之基 创卓越绩效的企业

坐落在武陵山下、滨临于清江河畔,湖北永恒放眼前瞻的绿色能源战略,践行着“稳步发展、追求持续、关注未来”的宏图大业。现在,企业已具备年产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和300兆瓦光伏电站装机能力,年生产总值可达30亿元。尤其在2017年,企业全年销售收入达到8.5亿元,同比增长了8.5倍,创下了经营业绩的历史新高。

“顺应经济全球化,换道超车,转型升级,打造我国光伏产业的卓越企业。”2013年,湖北永恒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聘请国家质量专家对企业进行全员培训。他们运用领导力、战略、顾客与市场、过程管理及结果等七大模块,梳理查找工作问题,全面诊断管理“短板”,逐条逐项制定改进措施。到2015年全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开始了从优秀向卓越的转型。

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瞄准行业先进企业,他们坚持诊断评价和循环改进,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2016年,他们制定了卓越绩效五年战略规划,将“创新与持续改进”作为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模式,促进企业纵向一体化,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明确了在十年内建成我国光伏产业卓越企业的目标。

随着卓越绩效管理的深入实施,企业的顾客满意度、品牌认知度、产品性价比、产品使用方便性、产品使用安全性、交货及时准确率等好评逐年上升;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投资收益等大幅度提高;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得到持续改善,员工满意度不断上升。仅2018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再创1.6亿元新高,同比增长了8倍。

2018年是战略转型、聚合突围、谋求飞跃发展的关键之年。湖北永恒太阳能公司提出:思想观念站在行业制高点,发展模式走在行业最前沿,管理水平紧跟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以“市场为天”和“质量为本”,加紧升级工业4.0物联网和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两大核心技术,升级建设全球云电站运营中心和碳资产交易中心,启动碳资产交易,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跨越式发展。

由最初创业的两间厂房到现在占地35000平方米标准厂区,湖北永恒自“光伏寒冬”克难奋进,历十年磨一剑,发展成目前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卓越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科技示范和精准扶贫的引领作用。眼下,他们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制定的鼓励措施,创造性的制定实施了“智慧能源+扶贫+养老+教育”的三大专项计划。

恪守卓越绩效评价标准,夯实持续改进全员理念,不断推进创新、质量、管理的同步提升,持续稳定的迈上新的台阶。通过3到5年的卓越追求,对管理、技术及商业模式持续创新,湖北永恒将成为行业领先的云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者,真正建成一个以现代化光伏产业为主导、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集约化企业。

 


 

湖北永恒公司自动生产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