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协鑫为绿色能源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期:2018-05-04    来源:光伏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04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 绿色能源 天然气 光伏动态

  “ 春风和煦,安徽宿州协鑫40兆瓦农光互补电站项目基地,600亩油用牡丹花海融入当地旅游资源,同时正向牡丹籽油、牡丹胶囊等下游产业链延伸。”在“首届全国光伏牡丹产业高峰论坛”上,协鑫集团“光伏油用牡丹标准化生产体系”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5520张多晶电池组件图片,缺陷识别率超过99.9%!困扰光伏行业10多年的多晶电池组件缺陷精准检测难关被攻克!”协鑫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张家港协鑫集成工厂联合组建的“攻坚团队”一片欢腾。
 
  这是协鑫集团科创成果群的一个个剪影。作为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产业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协鑫正积极拥抱新时代,通过科技创新为绿色能源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我深信,伴随着技术进步和行业快速发展,将绿色能源带进百姓生活的梦想将很快实现!
 
  引领产业协同创新
 
  绿树红花,白鸽飞翔。坐落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区风景如画。这里是协鑫多晶硅事业的“黄埔军校”。
 
  2007年9月,中能硅业第一炉多晶硅成功出炉,用13个月时间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打破海外贸易壁垒,填补了我国高端光伏原料生产与提纯技术上的空白。
 
  “想当年原料在外、市场在外,我国光伏产业被国外卡脖子,苦不堪言。”中能硅业总经理李力说,如今,我们已成为全球最大多晶硅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CL法多晶硅超大规模清洁生产技术,物料回收率达到95%以上。
 
  站在高起点的协鑫,发展路径更加清晰,科技创新、工艺提升成为重中之重。当前,保利协鑫正引领行业加速进军“黑硅时代”;通过技改,公司以每年8%-10%的比例降低生产成本,带动全行业瘦身减负。2017年,保利协鑫正式向市场推出TS+黑硅片新产品,其采用最新一代湿法黑硅技术,电池效率提升达0.3至0.4个百分点,给多晶技术路线乃至晶硅阵营带来深刻变革。
 
  新能源科技日新月异。进入2018年,保利协鑫宣布在云南投资兴建20吉瓦单晶拉棒项目,计划首次量产业界最先进的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与业界主流应用的RCz技术相比,CCz生产效率可以达到其1.4倍以上,单位电耗降低2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由于FBR的高品质颗粒硅产品可作为CCz的最佳用料,这两种新技术的叠加将进一步提高技术壁垒。当前,保利协鑫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FBR和CCz两项先进技术的公司。
 
  当前,协鑫为全球提供了超过25%的硅片产品、20%多晶硅,位居全球首位;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6吉瓦,位列全球第二。一家行业领军企业科技创新前进一小步,将带动全行业实现大升级。
 
  从绿色生产到绿色消费,一场绿色能源革命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过去一年中,中国每小时就有一座足球场大小的光伏电站安装到位。在全体光伏人的努力下,光伏发电正在逐步成为人人用得起的普惠能源。
 
  2016年,协鑫在业界率先提出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2019年,实现在中西部地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与核电价格持平;在东部地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降至每千瓦时0.5-0.55元,与天然气发电价格持平。
 
  科技前进的脚步往往快于人们的想象。2018年4月22日,青海德令哈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推荐投资企业评优结果公示。利用黑硅+PERC多晶技术,协鑫申报的光伏上网电价仅为每千瓦时0.32元,已低于火电价格。
 
  “协鑫将通过开放式合作、共享降本成果、优势互补及战略互动,构建行业内更为广泛的大协同。”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说,整个光伏行业产业协同创新可带来积极正面效应,上下游之间互相配合、彼此依赖、共生共荣,将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发展共同体,加快平价上网进程。
  亮出智能制造新名片
 
  25℃恒温,60%恒湿;没有嘈杂的轰鸣声,不见忙碌的人影,熄灯后的车间里只留下数盏红绿信号灯闪烁,一台台排列有序的工业机器人正在高速运转……
 
  这里是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生产基地智能制造“无人车间”,也是业界闻名的“智能黑灯工厂”。通过将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入到光伏组件生产制造过程中,这个智能车间人均生产效益提升了50%以上,自动化率达到92%,良品率超过99.85%。
 
  在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里,每一台分选机连接6台服务器,实时传输的各项生产数据在不同屏幕上跳跃。这是全球产能最大的多晶硅单体工厂,得益于智能升级,2017年从这里诞生了15.3亿片硅片,同比增长逾35%。
 
  2016年8月,保利协鑫和“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光伏制造领域首家大数据创新示范项目,小硅片与大数据相结合,实时采集上传数据,产生了大效益。如今,保利协鑫40吉瓦硅片产能全部实现智能制造。
 
  “通过大数据在生产中的运用,一年之内,我们硅片良品率提升了0.5%。”苏州协鑫光伏总经理郑雄久告诉记者,对于整个保利协鑫硅片而言,良率提升0.5%,意味着创造了上亿元的价值。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当下,协鑫正以崭新的面貌步入新时代,向世界亮出一张张制造业品质升级的新名片。
 
  2017年9月,我国最大用户侧锂电储能项目、协鑫智慧能源分布式储能(10千瓦时锂电)示范项目正式投运,将加速我国储能装备制造业升级,对实现可再生能源平滑波动、大规模消纳和接入发挥积极作用。
 
  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技术要早日产业化”,抱着这一信念,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领域权威专家张淳博士在2011年归国,放弃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留校任教的珍贵机会。
 
  今年年初,作为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他带领科研团队再创科研奇迹:多晶黑硅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达20.8%,刷新全球纪录,比第二名领先0.5%以上。
 
  对于协鑫而言,科技创新是驱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协鑫集团每年拿出不低于3%的营业收入投入创新,取得各类专利发明、知识产权近2000项,10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主导或参与制订5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全球光伏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协鑫集团全球创新研发体系日趋完善。截至2017年底,协鑫成立了中央研究院、设计研究总院和战略研究中心,设立7大研究分院,在美国、日本、以色列、中国等地设立起世界级研发中心和孵化机构。同时,建立50多个国家级、省级研发实验室,自主研发的“GCL生产法”,带动中国光伏行业实现产业自主自控、技术国际领先。
 
  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大势,协鑫集团在科技创新的跑道上跑出“加速度”。
 
  集成电路,这一名词对大众来说也许有些陌生,其实,它是信息产业的“心脏”,无论日常使用的手机、电脑,还是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5G,几乎你所能想到的所有智能应用都离不开它。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可这一产业链的关键基础材料电子级多晶硅在过去几十年来基本完全依赖海外进口。
 
  2015年保利协鑫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合资成立了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建成国内第一条规模化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每年可供应市场电子级多晶硅约5000吨。目前,鑫华半导体产品指标全面比肩国际一流厂商,产线得到国内外客户广泛赞誉,产品已通过客户验证并形成规模化销售,打破长期以来国外高纯度硅材料垄断,填补该产业国内技术空白。
 
  朱共山说,为进一步提升国内集成电路用材料制造国产化率,协鑫将与业界通力合作,在全国加快布局半导体装备制造和大硅片规模化生产。
 
  协鑫集团将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和自主研发,实现半导体长晶设备国产化;计划通过3到5年努力,实现12英寸、8英寸及以下系列生产线投产,硅片总产能达到每月200万片以上,将大硅片生产能力提升到全球前三,具备国际竞争力。同时,将在硅系电子化学品领域持续发力。目前,协鑫已具备每年1000吨高纯硅烷气生产能力,产品质量达到电子级,满足半导体生产要求,并将陆续开发其他硅系电子化学品,进一步完善国内半导体材料供应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