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陈东坡:分布式光伏是未来大力发展的领域

日期:2018-05-04    来源: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04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东北电能 陈东坡 太阳能人物

  为响应发展国家光伏产业号召,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2018年5月3日,由吉林省能源局、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会展办主办,世纪新能源网、吉林省风能太阳能学会联合主办,世纪新能源网承办的2018东北亚户用分布式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会展中心大饭店举办,现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
 
  本次会议旨在提升东北分布式光伏影响力,助力东北电能替代、光伏扶贫,户用光伏政策应用与实施,全面推动东北绿色发展,清洁供暖振兴东北支柱产业的融入、互动、共赢,共同为东北绿色发展,碧水蓝天,为振兴东北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吉林省能源局杨维忠处长、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陈东坡博士、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委会戴思源、国网光伏云事业部东北业务处业务总监杨丽明、能融网CEO李月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户用分布式爱好人士以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光伏扶贫初心,共谋户用分布式光伏事业发展。
 
  以下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股份有限公司陈东坡博士的发言:
 
  陈东坡: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在美丽的北国之春就户用光伏、分布式光伏做一个探讨,今天我和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我国分布式补贴价格预测与市场前景分析”。我的报告是四部分。
 
  第一部分,什么是分布式,能源局也是根据发展情况不停地调整。最早的时候2013年分布式的定义是在用户所在场地或福建建设运行及以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以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2014年分布式的范围有所扩大,并网模式增加了全额上网,由10KV扩展到35KV,2015年的分布式来了一个不限规模指标,屋顶分布式光伏+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不限制建设规模。
 
  分布式始终围绕三个要素展开的,第一是并网模式,第二是接入电压的等级,第三是电压等级。下面看一下分布式的分类。按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氛围小型光伏发电设施和小型光伏电。根据并网模式是小于等于50KW的户用系统三种,全部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在建筑物等小于等于6MW的发电系统是两种,全部自用+余电上网。
 
  分布式的现状。2017年的时候,我国分布式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新增装机达到19.34,累计装机达到29.66,我国分布式的累计装机体量并不大,从区域来看的话,新增装机超过1G瓦的区域有七个省份累计装机有八个省份,其中浙江最多,大的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三华地区。
 
  从用户类型来看,大工业为主,运营模式是以全国上网为主,说到分布式不得不提的就是户用光伏,2017年我国的户用光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新增的套数在50万以上,单套系统的平均容量在6KW左右。
 
  下面看一下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的演变。2013年时,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这个通知确定了补贴方式和额度以及补贴年限。补贴年限规定是20年,但是这些政策出现以后并没有带来分布式的发展,我们认为是由于融资并网等等问题导致,使得当年新增装机0.8KW,分布式仍然无人问津。到2014年时,能源局发布了一个《通知》,这个完善了分布式的模式,可以选择自发自用,也可以在模式上进行转换,同时把光伏+的模式纳入到分布式里面了。我刚才讲定义的时候也提到,2014年把分布式的范围有所扩大,导致2014年的新增装机和2013年相比有增加。但是与80瓦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到2015年国家有一个《通知》,这里把上网电价做了下调,但是分布式补贴这里没有变化,这里传达了一个信号,分布式是国家重要支持的方向,可是装机站2015年新增只有1.39,我们分析的原因是因为这个政策出台时是2015年12月份,政策都有滞后期,第二是国家电网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为了防止补贴发放延缓而导致国网资金过多的问题,他们出台了分布式电源超表计量的通知,这个通知发完以后对分布式的发展起到了抑制的作用,所以2015年的新增装机不是特别理想。
 
  到了2016年,发改委颁布了《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的通知》,这个分布式的补贴还是保持不变,这一年由于西部的地方限电的问题凸显出来,同时由于分布式的补贴保持不变,收益率比较理想,所以导致2016年新增装机达到了4.23KW。2017年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这个通知补贴都出现了下调,但是相比光伏下调的幅度不大,仅仅5分钱,国家是大力支持分布式的。
 
  当年的新增装机是19.34,这个政策和以前的政策是累计叠加的作用,同时这一年分布式走上了市场化去补贴制度,这个文件里有一个规定,就是2019年政策哪一年投入就享受哪一年,2018年可能是最后一次出现630的机会,2019可能是1231,这都是为了获得高额的回报。
 
  下面看一下2018年之后的趋势,我们团队认为这种补贴退坡是重要趋势和大概率事件。
 
  补贴不足:到2017年底,补贴资金拖欠达1100亿元,2020年将超过3000亿元
 
  产业发展:光伏产业技术的进步及产业的升级
 
  定价原则:装机成本+规模效应+合理的利润
 
  下调的趋势是肯定的,能不能像以前一样,我们要看交易程度等等原因,当然目前这个退坡是一年一调,大家都强调630,未来不排除出现一个季度一调,甚至两个月一条的情形,这是我的预测。
 
  分布式光伏的前景。第一是外围因素,第二是分布式光伏内在因素,第三是细分领域。首先看外部因素,大的规划来看,非低碳可再生资源2020年要占到15%,2030年要20%,2017年的装机情况有几种可再生资源,光伏发电是一枝独秀,这个趋势还会延续,我们围绕规划的指标对各种可再生资源做了拆借,发现2030年基本累计装机是500KW,2050年是2000KW,所以光伏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分布式,我们就说“十三五”,这个空间有50KW增长空间,所以分布式非常好。
 
  中国的分布式装机和其他相对成熟的市场比较的话,我国增进23%,但是德国、日本、西班牙,甚至全球的平均水平,咱们是比较低的,虽然咱们是光伏第一大国,但是在结果这里有待提升,所以未来我们的前景是有的。
 
  接下来看第三个外部环境,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国来了一个201,印度来了个反倾销调查,印度更狠一点,它不仅针对中国的企业,中国企业在海外布局它也纳入到这个反倾销的范围之内,所以印度更狠。目前咱们的出口国围绕东南亚的市场,但是中国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基本占了半壁江山,也是非常可怕的,如果在这个双反的基础上再来一个双反的话出口就会下降,那产能就会过剩。但是对于产能过剩,我们团队认为分布式有望化解产能,有望撬动产业发展的支点。
 
  政策的支持,我梳理了一下近几年的政策的体系。因为政策太多了,电价与补贴政策,项目管理政策、发展规划,这些政策来看,国家对光伏,尤其是分布式国家是支持的态度,所以有政策的支持,我相信分布式光伏在目前的情况下是有好的前景的。
 
  接下来看分布式的内部因素。我们首先分布式具有五大投资价值,第一是金融属性,第二它是企业配网的重要电源,第三它是能源管理的入口,第四它可以成为售电的入口,第五它是能源互联网的要素。
 
  从内部因素来看,分布式光伏的特点是体量小,占地面积小,可以和建筑基础设施有机结合,这样它可以在公布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地区它的优势可以大大提升,所以中东部的分布式光伏也会有大的发展趋势。
 
  目前光伏全产业链的技术进步非常明显,国家通过智能制造也好,都在引导这个产业的升级,所以技术的进步,产业的升级会助力产业链各个环节成本的下降,而全产业链成本的下降会使你的供电成本大大地降低,所以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成本下降会助力分布式的发展。具体到细分领域,户用光伏,潜在市场是3600万户,如果按2017年单套容量的6.3、6.5功率计算的话是230KW。
 
  工业园区构成了电力消耗的主力军,2017年电力消耗第二产业是70.4%,其中园区占了很大部分,园区的电价是比较高的,都是白天用电,这种模式使得分布式在这个领域有一个快速的发展。同时现在分布式便利交易放开了,就会把屋顶激活。
 
  分布式的前景很好,分布式现在还是有很多问题的,比如户用标准问题,质量问题等等问题。但是不要灰心,这些问题都可以慢慢解决,我相信咱们光伏产业有这种能力,这些问题也阻挡不了户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规律。国外的情况刚开始也是起步,后来也会停滞,再后来通过规模的发展,通过技术的提升,产业的升级,带动成本下降,最后带来了新一轮的爆发,所以从这个维度来看的话,我们也相信分布式光伏仍然是未来大力发展的领域。
 
  最后简单说一下我们的赛迪顾问,是隶属于工信部,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咨询公司,我们是以研究中心为体系,对各个领域系统跟踪研究,新兴工业、信息技术、幸福产业、区域经济。我们的业务类型主要是产业规划,还有市场产业研究,企业战略,投融资和信息化。如果在座的各位有这方面的业务需要,我们可以下来交流,谢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我的汇报就是这么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